十月底的時候,外子問我,學期考試後要不要去阿比斯庫(Abisko)過聖誕節、看極光?我狐疑地抬起頭來看著他,心想這是說真的還是假的。他繼續說,去阿比斯庫(Abisko)看極光不是你的夢想嗎?艾寶就由他來照顧。他催促我要去就要趕快訂旅館、火車票了。

同是台灣人Frank Lee 所經營的攝影公司Lapland Trip提供的「【必看】Lapland Trip 北極秘境之旅 Q&A」是我訂房的參考,內文提到在阿比斯庫(Abisko)就只有四家旅館,共提供約500個床位,分別是Abisko guesthouse、Abisko Mountain Lodge、Abisko.net、與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在其他三家旅館都客滿的情況下,我很幸運地在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搜尋到一人單人房與混性別六人房宿舍床位。外子說,我這個年齡應該去住單人套房,我說太昂貴了,一個晚上就要一千八百克朗,還不如去住宿舍床位,但混性別的六人房讓我心有疑慮。外子說,別擔心。最後,我還是訂了一個宿舍床位,包含在聖誕假期的套裝行程裡面,那時已經十一月五日了。聽說聖誕假期的阿比斯庫(Abisko)訂房要在三個月前預訂,我直到十一初才訂,只能說我真的很幸運。

STF是瑞典文 Svenska Turistföreningen(瑞典旅遊協會)的縮寫,依據其官網,在全瑞典提供超過三百家的旅遊住宿地點,也加入「國際青年旅舍」聯盟,所以我稱它為青年旅館。位在極圈內的阿比斯庫(Abisko),寒冷冬季的黑夜時數每天長達20小時,人們不可能長時間待在外頭玩,所以住宿的旅館成為旅遊的基地。在荒效野外中,食宿需求都要依賴它。

我訂購的「Abisko青年旅館聖誕假期套裝行程」包含,三晚宿舍床位住宿(含床單、毛巾)、聖誕晚餐、薩米營區參觀、聖誕禮拜,會員價為1825kr,約新台幣6680元。以下先來介紹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的住宿、商店、飲食、聖誕晚餐。

 

一、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主建物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搭火車前來,在Abisko Turiststation站下車,走路只要五分鐘就可到達。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主要建物出入口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主建物出入口,牆上的瑞典文Reception與英文同字,都是接待櫃檯的意思。(Restaurang:餐廳;Butik:商店;Uthyrning:出租)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主建物大廳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主建物出入通道,是許多活動集合點。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接待櫃檯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接待櫃檯、接待大廳。

接待櫃檯的服務人員很友善,我常常向他們請教問題,都能得到滿意的答案。接待櫃檯也是迷你小酒吧,在這裡可以買到酒類飲料。下午三四點時,或早上十點左右,接待大廳常常擠滿了等待登記退房、參加活動或登記入住的旅客,接待櫃檯前常常大排長龍,好不熱鬧。這張照片是早上九點拍的,冷清許多。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溫馨角落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主建物裡的溫馨角落,這裡的柔和燈光在外頭黑夜的映襯下顯得溫暖,是旅人休息片刻的好場所。

 

二、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商店位在主建物裡,接待大廳旁,裡頭販售衣物、紀念品、日用品、器材、食物…等,人們也可以在此租借用具。住宿期間,我幾乎每天都會來逛逛。商店櫃檯服務人員也很友善,當接待櫃檯前擠滿人的時候,我會轉向這裡向他們詢問請教問題。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器材出租

冬季保暖外套出租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器材出租

暖靴出租,大人小孩的尺寸都有。在冬季旅遊,若衣物不夠暖,可向青年旅館租用。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器材出租

各式滑雪器材出租。

原本我想參加雪鞋健行,但問了兩團都不成團。後來才知道可以在青年旅館的商店租借雪鞋使用,可惜我太慢知道了。法國老太太室友是自己從法國帶一雙雪鞋來到瑞典,她說她在阿爾卑斯山滑雪時買的,會常常用到,買下來也好。商店櫃檯人員告訴我,可以在其網頁上找到出租物品項目與價目表,我說,我看了Abisko青年旅館網頁很多次都沒看到。服務人員示範給我看,原來出租物品項目與價目表的頁面掛在瑞典文版下,英文版頁面找不到,真是被打敗了。下次我冬季來Abisko旅遊,租借個雪鞋來玩玩。

blog 12.jpg

 

Abisko青年旅館「冬季出租物品項目與價目表」路徑,選 "Butik & Uthyrning" :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butik-uthyrning/

Abisko青年旅館「2016/2017冬季出租物品項目與價目表」(英文版):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pp/uploads/2015/12/rental-prisces-winter-english.pdf

 

5-4.jpg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販售的Abisko風景明信片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商店販售的衣物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的衣物器材販售,我順便逛逛,認識品牌。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商店日用品區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的日用品區。我帶去的沐浴乳在第一晚洗完澡後忘記帶回弄丟了,隔天來這裡買一瓶。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商店食物區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裡的食物區。我看到實在很高興,如果自己帶去的食物吃完了,可以來這裡補貨。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冷藏區商品,當然也包括了沒在相片中的牛奶、優格、汽水、其他飲品等。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冷凍區商品。我在廚房看到很多人吃比薩、鹹派,原來是從這裡買來的。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販售的即食沖泡式湯品。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販售的食物。相片上方的米、通心粉、燕麥片..等以每1dl(100cc)容量販售。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愛吃糖果的瑞典人把山下的零售糖果區也搬來極圈了。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販售的麵包。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

Abisko青年旅館商店販售的食品。人們可利用這一區組合成各式餐點,當然還包括義大利麵條,連嬰兒食品都買得到。

我出發前帶很多食物前來,怕在極圈裡的荒郊野外買不到。不過自己帶來也好,Abisko青年旅館商店販售的物品、食品可是比平地價格貴,就是圖個方便。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商店禮品區一隅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販售的紀念品。書本上的Plupp是我新認識的瑞典童書人物,改天到圖書館借來讀讀,也讀給艾寶聽。

我向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商店的售貨員表示,我想將我拍攝的商店販售物品內容放在部落格內,他們提醒我要特別註明:商店內販售物品與租售器具會隨季節改變

 

三、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主建物裡的桑拿房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主建物的桑拿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主建物裡的桑拿房

我的法國老太太室友告訴我,主建物裡有個桑拿房可使用,我聽到很高興。第二晚、第三晚去參加極光活動之前的傍晚時刻,我都來這裡沖澡、使用桑拿。第一天使用時,整個桑拿房只有我和那位法國老太太兩個人,我們坐在桑拿房裡聊天,很舒服。法國老太太說,這麼設備齊全的桑拿房怎麼沒什麼人使用?我們聊起桑拿房的文化,是北歐的一項特色,芬蘭浴特別有名,在瑞典許多住家就建有桑拿房,游泳館的淋浴室也有桑拿房。法國老太太說,在法國沒有使用桑拿的文化。第二天,我們又在桑拿房碰面,還有另一位不認識的女生也來使用,這一天是三個人同時使用,我挺累的,就在桑拿房裡放鬆休息,打起瞌睡來了。

 

四、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STF Youth hostel Keron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Youth hostel Keron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STF Youth hostel Keron。我住宿的宿舍房床位就在這棟建物內。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Youth hostel Keron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STF Youth hostel Keron裡的指標,在阿比斯庫(Abisko)地區到處可看到這紅色叉叉,這是「冬季路徑」的意思。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Youth hostel Keron

青年旅館投宿的旅客來自全世界。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Youth hostel Keron 鞋架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STF Youth hostel Keron入口的鞋架,因為室內不能穿鞋進入,看看別人穿的鞋子廠牌、樣式,也很有趣。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Youth hostel Keron 廚房與用餐區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STF Youth hostel Keron—廚房與用餐室,很有設計風格,木製家具帶來樹木的暖度。

每到午餐與晚餐時刻,廚房與用餐室熱鬧非凡,人多到有時找不到座位。24日聖誕夜那天更是熱鬧,下午已有學生在打撲克牌,晚上有人開Party,也有人在這裡上網聊天。在這裡作飯用餐,令我想起那一年在英國求學與樓友們共用廚房、談話交流的回憶。在台灣的學生宿舍少有廚房的設備,一來外食方便,二來宿舍不允許開火下廚,大概是怕發生危險,實在是剝奪了學生下廚做飯、人際互動的學習機會。

 

自己料理的簡易餐點

我在青年旅館做飯用餐。上圖是我第一晚的晚餐,累了一天,吃了兩人份的晚餐,真是滿足。以上食材是我從于默奧帶去的,容後介紹。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Youth hostel Keron 六人房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STF Youth hostel Keron宿舍房。

我住的是六人床房間,令我想起大學時代住的學生宿舍。這個房間內有很多掛勾,方便使用。房間一隅有洗手台可供梳洗,也有足夠的空間置放行李與個人物品。我在登記入住的時候,即向接待櫃檯表示,請安排女生較多的宿舍房給我。第一晚的室友有一個和我一樣住三晚的法國老太太,三個留學英國的大陸女學生,一個空著的床位,我懷疑那是櫃檯服務人員說的一個男生室友,但人在哪裡???第二晚、第三晚,除了我和法國老太太以外,入住了兩組人,兩個留學法國的大陸女學生,一個留學德國的大陸女學生與她的香港朋友。還好都是女生室友,如果住在混性別房間會很不方便自在,換個衣服還要到浴廁換,太麻煩了。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Youth hostel Keron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STF Youth hostel Keron—洗衣間與桑拿室。洗衣間的告示牌表示,洗衣前需向櫃檯登記繳費,商店也販售洗衣精。桑拿室則是停用。

 

五、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雙併別墅住宿區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雙併Villa住宿區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雙併別墅住宿區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玩雪

青年旅館提供Stjärtlapp(滑雪的塑膠墊)供住客玩耍。找個斜坡滑下,體驗北國冬季的玩雪樂趣。

(瑞典玩雪器材的介紹,可見本部落格文:「不只是孩童專屬的冬季活動,大人也愛玩雪橇

 

六、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湖邊桑拿小屋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湖邊桑拿房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湖畔桑拿小屋。

湖畔桑拿小屋前的告示牌寫著,小屋是一棟文化遺址。依據網頁,以前是船長和其家人的住所,現在改建成桑拿小屋。那天看到桑拿小屋內燈火通明,我向前詢問才知有一團房客租用,工作人員正在準備。到了下午四點,有一群說中文的旅客前來使用,如果一群人來到阿比斯庫遊玩,租個湖畔桑拿小屋來試試北歐的桑拿文化也是不錯。

(租用資訊: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vedbastu/,下午四點以後才可使用,1-10人價格是2800kr)

 

七、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早餐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早餐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自助式早餐,120kr。

我帶去的食物三天就吃完了,離開的那天早晨,我選擇到餐廳吃自助式早餐,體驗在極圈內餐廳享用豐盛早餐的樂趣。自助式早餐內容豐富,有麵包、瑞典硬脆麵包、甜米粥、香腸、炒蛋、水煮蛋、優格、火腿、起司、燻鮭魚、沙拉、餅乾、茶、果汁、咖啡…等,另可付費打包午餐。我多花了一些時間在這裡慢慢吃,在仍是潻黑的早晨是一番享受,法國老太太室友說她很喜歡這裡的早餐,她在這裡吃飽早餐後,午餐和晚餐就可簡單吃。

 

八、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12月24日聖誕晚餐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之餐廳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入口的聖誕樹。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餐廳提供的聖誕晚餐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的聖誕晚餐餐桌擺設,很有節慶的歡愉氣氛。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餐廳提供的聖誕晚餐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的聖誕晚餐餐桌擺設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餐廳提供的聖誕晚餐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的聖誕晚餐,我加點了Julmust飲料搭配我的晚餐。一個人的聖誕晚餐也要有瑞典聖誕味。

(瑞典聖誕節的節慶飲料,可看本部落格文:「瑞典人耶誕節的節慶飲料」)

 

聖誕晚餐 前菜1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的聖誕晚餐—前菜:烤紅蘿蔔、恐龍羽衣甘藍與菲達乳酪、佐薑與丁香之濃縮巴薩米可醋醬 

(Baked carrot, feta cheese filled black kale, balsamic reduction with ginger and cloves)(英文是寫給外子看的)

 

聖誕晚餐 前菜2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的聖誕晚餐—湯:羽衣甘藍濃湯配松燻豬肉與迷迭香油(Kale soup, juniper smoked pork, rosemary oil)

 

聖誕晚餐 主菜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的聖誕晚餐—主菜:麋鹿肉、根莖類蔬菜佐焦糖洋蔥泥與沙棘油 (Moose, caramelised onion puree, sea buckthorn sauce, roasted root vegetables)

 

聖誕晚餐 甜點

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的聖誕晚餐—甜點:番紅花義式奶酪、義大利蛋白霜與薑餅(Saffron pannacotta, Italian meringue, ginger biscuit)。薑餅讓此甜點有聖誕節的味道。

我在國王小徑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品嚐的四道菜聖誕晚餐包含在聖誕假期套裝行程內,不含飲料原價是520kr。雖然每道菜都是小小一盤,但我慢慢吃,細細品味,觀察周圍,又喝了開水與「瑞典可樂」之稱的Julmust,肚子感覺很飽足。回來後看著相片與菜單,覺得這四道西式料理都是細心設計,用心烹調,顏色漂亮,賞心悅目,結合了聖誕節慶滋味,瑞典北方的野味,常民生活的根莖類作物特色,更有瑞典夏季莓果的風味。在餐廳,看到有個亞洲男生單獨用餐,他架在小三腳架上的小攝影機鏡頭對著他的餐盤,每個旅人都有其不同的旅遊記錄方式。登記入住時,接待櫃檯人員告訴我,早餐與午餐不需預訂,但晚餐要先到餐廳櫃檯預約。

 

聖誕假期的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熱鬧非凡,熱門到得提早預訂客房。尤其是在宿舍房,是吵鬧也是熱鬧,令我感受到年輕人的青春活力,重溫學生時代住在宿舍的生活。怕吵雜不好睡的我可是受苦了,我並不是第一次住在青年旅館的宿舍房,或許我得多存點錢住套房,不然我該練就好睡的功夫。我看法國老太太室友床位就在進門處,她都可以睡到打呼,真是佩服她。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就在在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內,有親切的服務人員,完善的餐廳、商店、出租等服務,也提供許多活動供旅客參加,可透過網頁預訂,如下所示: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活動網址:https://www.swedishtouristassociation.com/facilities/stf-abisko-mountain-station/activities/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合作廠商網址: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att-gora-i-abisko/

我會記得在荒郊野外的冬季寒冷極圈內旅遊時,住宿地為旅人們在黑夜點亮的那盞明燈。

 

 

〈相關連結〉

【必看】Lapland Trip 北極秘境之旅 Q&A

Svenska Turistföreningen(瑞典旅遊協會) 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  

STF Abisko Fjällstation 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  (瑞典文版)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https://www.swedishtouristassociation.com/facilities/stf-abisko-mountain-station/ (英文版)

Abisko青年旅館「冬季出租物品項目與價目表」路徑,選 "Butik & Uthyrning" :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butik-uthyrning/

Abisko青年旅館「2016/2017冬季出租物品項目與價目表」(英文版):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pp/uploads/2015/12/rental-prisces-winter-english.pdf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湖畔桑拿小屋: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vedbastu/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國王步道餐廳(Restaurang Kungsleden):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mat-dryck/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之活動網址:https://www.swedishtouristassociation.com/facilities/stf-abisko-mountain-station/activities/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合作廠商網址: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nlaggningar/stf-abisko-fjallstation/att-gora-i-abisko/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