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阿比斯庫(Abisko)旅遊,晚上可看極光,白天找些活動參加。友人特別叮嚀我,一個人在荒郊野外陌生的地方,有水有積雪的地方不要隨便亂走,以免陷入危險。我想參加行程活動,大概是較保險的作法。

除了參加青年旅館內的套裝行程活動以外,青年旅館的付費活動都額滿了。我不想坐狗拉雪橇,因為太昂貴了,且活動額滿,況且我已經在約克莫克(Jokkmokk)坐過狗拉雪橇了(可見),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也不想搭車到挪威Narvik或基律納的冰旅館一日遊,以後還有機會去,我只想待在阿比斯庫(Abisko)看這拉普蘭大地。更不想參加坐在冰上發呆等魚上勾的冰上釣魚活動。我想坐上雪上摩托車賞景,到更遠的地方去,這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透過Visit abisko公司網頁訂購Activities in Abisko公司提供的白天雪上摩托車賞景活動,一人是795kr,另繳150kr的來回接送費用,因為活動集合地不在STF青年旅館,而是在約兩公里以外的東阿比斯庫(Abisko Östra)。

12月24日一早,外面還是黑暗的天色,接駁車九點準時來到青年旅館接人,只是司機還要接別人,約八分鐘後,三個姍姍來遲的遊客出現了,司機載我們四人前往活動集合地。

這趟雪上摩托車司機與導遊是羅傑,他是Activities in Abisko公司的老闆,他很熱切地以英語問候。我到阿比斯庫前查詢網頁,這一天只有我參加這個行程,心想會不會取消活動。羅傑接著說,就只有我一個遊客報名參加,我們準備出發吧!我聽了又驚喜又興奮,這簡直是我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啊!雖然羅傑認為我身上的衣服夠暖,但我還是向羅傑要了一件連身外套穿著,心想保暖為要。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1

我搭乘的雪上摩托車,我就坐在後面的拖車上,照片上的拖車恰好掀起後車廂的車蓋。人們也可以參加自駕雪上摩托車的行程,只是我的汽車駕照已不能在瑞典使用,且對路況不熟悉,讓別人載比較安全點。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2

我們上午九點半出發,天色還是昏暗。

 

廣袤的拉普蘭大地

這一整天天氣都不好,陰陰沈沈的。望眼所及,是一片白色積雪,但羅傑告訴我,今年十二月份的積雪還不夠多。

 

薩米人的夏季帳篷

薩米人夏季帳篷。我問,這還可以使用還是特地搭建給遊客看的?羅傑說,這帳篷薩米人夏季放牧時還可以使用,但冬季薩米人將馴鹿趕到另一地過冬。

 

野兔脚印

野兔的足跡。羅傑的眼睛很銳利,看到了野兔的腳印,出發不久也看到了一隻狼,可惜我沒有注意到。羅傑說,這野兔的毛色很特別,夏天是褐色的,冬天變成白色的。他常打獵野兔,他說,很美味的野味。我們有一段路程是延著野兔足跡走,我一直看著足跡,直到足跡消失為止。

 

生活在Abisko的野兔

阿比斯庫的野兔。我在阿比斯庫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um Abisko)內看到的野兔介紹,羅傑打獵到的野兔大概就是牠吧。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3

天漸漸亮了起來,但是依然陰沈。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4

羅傑到每一個要解說的地點,他會停下車來,走到拖車旁來向我說明。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他說再過去就是國家公園嚴格保護的區域,不能越線過去。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5

我們來到海拔高度七百公尺高的地方。羅傑說,這裡樹已經長不起來了,所以沒有看到樹。記得後來在國家公園某個解說牌上看到,阿比斯庫地區大概在海拔七百公尺的高度就到了森林線了。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6

白色的拉普蘭大地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7

另一個鏡頭下的白色拉普蘭大地。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8

又一個雪白世界鏡頭,已看不到樹木,白雪覆蓋下的大概是草類吧。

我大概是精神不濟,很想睡覺,頭腦一直昏昏沈沈的,加上看了周圍一再重覆的白色景色,對我而言,到處都是雪,都是白色一片,好像有沒有坐雪上摩托車上山都是一樣的。不過羅傑說,這段到海拔高度七百公尺高的地方,可是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參加,雪上摩托車負重少,他才有辦法多加這一段行程。看來我真是幸運,得以坐雪上摩托車到達森林線以上。我們就在這裡高山Fika吧。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9

遠方是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北邊濱臨的托那湖(Torneträsk)。羅傑說,今年的天氣下,沒有一件事是正常的。我印象很深刻,他說,Nothing is normal this year. 羅傑解釋,都十二月底了,冰不多,雪也不多,托那湖也沒有結冰,以前這個時候,湖可是已經結凍了,可見氣候異常的加速。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10

遠方的山可看到某個高度以上覆蓋白雪,沒有樹木的生長,這應該就是森林線。記得森林線可是地理老師們喜歡出的考題,考題上通常會有三四個畫有不同高度森林線的山,要由森林線的海拔高度來比較這幾座山緯度位置的高低。我的地理老師魂上身,我不當地理老師很久了。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司機兼導遊

羅傑大哥升火熱飲料,雖然就只有我一個遊客參加,也不能省略瑞典人的Fika傳統。我得到他的充許,可以將照片放在部落格。

 

在極圈高山上fika

在極圈雪地裡的Fika。我問羅傑,那是咖啡嗎?他說,你喝了就知道。嚐了一口,我知道那是瑞典特色飲料—越橘汁。

喝了越橘汁,話匣子一打而開。我告訴羅傑,我住在瑞典,會說一點瑞典語,於是我們開始以瑞典語談話。我問羅傑是當地人嗎?他說他不是當地人,但住在阿比斯庫(Abisko)十二年了,九年前開始經營Activities in Abisko這家公司,他的團隊有四個人。我說我在其他網頁上也看到他公司的活動訂購,羅健說,他公司的活動掛在幾家公司的網頁上,而Visit Abisko這家公司的老闆是他的好朋友。

當羅傑知道我住在Umeå時,他說,來到阿比斯庫之前,他曾在Umeå工作。我說,我實在非常驚訝,聖誕假期的阿比斯庫(Abisko)怎麼會這麼熱鬧,我以為聖誕假期瑞典人會在家裡過節慶,旅遊景點都是關閉的。他說,在五年前以前的確是這樣,但之後每年冬季來到阿比斯庫(Abisko)的遊客數目直線上升。有個人在FB回覆我的遊記,她說二十年前的Abisko STF冬天是關閉的。羅傑的客人來自全世界,其中有百分之八十是中國人,剛好學生放聖誕節假期,利用聖誕假期旅行去。他前一天也接了五個印度人的團。

我又問,那夏天在這裡從事什麼工作?羅傑說,夏天他會帶健行團,但旅客們通常會希望是一天的健行行程,大部分是亞洲旅客參加,歐美的人士大多自行健行去。他們最近在推廣夏季「午夜太陽」的行程。我很好奇地問,羅傑有走過那個薩米之門和國王小徑嗎?他說,當然有,他曾全程走完國王小徑,大概走了二十天吧。羅傑說,他平常喜歡打獵,看來他很愛大自然。我忘了問他,為什麼他會來到阿比斯庫工作?我又問,今天聖誕夜有什麼特別的計畫嗎?他說,平安寧靜地度過就好了。

我手上的這杯越橘汁變涼了,趕緊喝完。羅傑說,我們準備下山了。他抬頭看看那片遠方的烏雲說,在雪來之前,趕快下山吧!結束了我們極圈裡的雪地Fika。我告訴羅傑,我聽得懂他的瑞典語,他也聽得懂我的瑞典語,真是開心。

 

瑞典Abisko上的樹

橘子樹?行經過棵樹,羅傑轉過頭來對我說,這是橘子樹。我說,極圈裡怎麼會有橘子樹?他說,樹皮是橘色的。我擡頭看看,果真是橘色的。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11

下山途中

 

Abisko冬季路徑指標

羅傑告訴我,那紅色叉叉代表「冬季路徑」,冬季可行走的道路。大概是在冬季一片銀白世界裡醒目的指標,指引人們前進的方向。

 

瑞典Abisko雪上摩托車之旅12

穿著兩件厚外套的我,臃腫的像一頭熊一樣。

我問羅傑,如果隔天只有我一個人參加雪鞋健行團會不會出團,他說,只有一個遊客就不出團了。他下午的雪鞋健行團也只有一個人參加,要到STF接人,我在想,大概是已經在網路付款了,只好出團。我這個下午另有其他行程,也就不參加了。

接駁車司機載我和早上遇到的三個女生回STF,我很好奇問司機,她們進行了什麼活動?是冰上釣魚的行程,托那湖(Torneträsk)還沒結冰,司機載她們到另一個已結冰的湖上釣魚。有釣到魚嗎?回覆是,沒有釣到魚,就只是等待。看來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來體驗極圈的活動。

這是我第一次坐雪上摩托車,天氣陰沈加上一再重覆單調的白色景觀,覺得有些無聊。若天氣晴朗,或許風景會更漂亮點。不過,透過司機兼導遊羅傑先生的介紹,我認識了沿途景觀特色。與他的對話聊天中,增強了我對說瑞典語的信心,也了解了阿比斯庫(Abisko)旅遊業的發展。

 

〈相關連結〉

Visit abisko公司網頁:https://www.visitabisko.com/

Activities in Abisko公司網頁:http://www.activitiesinabisko.com/

雪上摩托車活動簡章:https://activities-in-abisko.rezdy.com/111156/snowmobile-sled-tour-morning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