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陸客,吵死了!」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同樣來自對岸現在在國外工作的一個大陸人和我聊天時說的。連一個大陸人都這麼覺得,可想而知在遙遠北極圈內的阿比斯庫小聚落在聖誕假期中國人聚集的盛況。

阿比斯庫火車站.JPG

阿比斯庫站(Abisko Turiststation)

 

從我搭火車快要抵遠目的地時就可以感受出來。在基律那(Kiruna)站時,我搭乘的車廂大部分的乘客都下車了,只剩下我和一位搭到那維克(Narvik)的一個瑞典人,接著上來五個大陸旅客,我靜靜地聽他們談話,其中兩人先在阿比斯庫東站下車,另三個人和我在阿比斯庫站(Abisko Turiststation)下車。下午四點鐘烏漆抹黑的天色下,小小火車站前聚集的幾個人看來多是中國面孔的年輕學生,我不知他們是在等什麼,但我非常驚訝這裡中國旅客之多。

在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接待櫃檯前登記入住時,接待大廳坐滿了中國面孔的年輕人,他們用中文聊著天,或是等候登記入住,或者只是上網。其實在接待大廳登記入住或退房的幾個時段裡,常常可以看到東亞面孔的遊客。

到青年旅館宿舍房時,除了和法國老太太住了同樣三晚外,第一晚有三個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女學生同住,其中一人生活品味獨特,常穿著浴袍走動,聽到屋外有極光,大概太高興,穿著浴袍就跑出室外看,也不管戶外的低溫。外出時,她穿著貂皮大衣,她的同伴說,不怕穿這樣出去被搶?另一個女生很灑脫,接近睡覺時間,著衣到戶外,她說她要在雪上躺著看極光。第二晚和第三晚有兩組中國女學生入住,有一位在德國留學的女學生和她的香港朋友,另兩人是在法國留學,其中一人似乎很興奮,聖誕夜派對的聖誕節帽飾都帶來了。聖誕夜那晚,廚房用餐室從午餐後就有人開牌桌玩撲克牌,半夜熱鬧極了。

在青年旅館廚房準備餐點與用餐時,看到的大部分是中國年輕人,他們三五成群一起做飯用餐,也有印度人。我一個人坐在角落聽周圍的談話,挺有趣的。有六個洋人年輕人聚集用餐時說,"so many Chinese around...",可想而知,這不只是我的感覺而已,其實我在他們眼中看來,大概也被認為是Chinese其中一人。有三個在英國留學的女學生,等煮燒開水要煮麵等了許久,我告訴她們,可以裝飲水機煮沸的熱水燒較省時,那人說,「她(指其同伴)不會煮飯。」在洗碗槽前,另一個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女生告訴我,前一晚廚房裡通通是中國人。中國學生們在廚房裡大多三三兩兩自成一桌,一起煮飯用餐。記得聖誕節那晚,約傍晚時刻就看到極光了,中國學生們互相告知,甚至有人吃飯吃到一半就衝出戶外看,留下桌上吃到一半的食物,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興奮心情,也感受到他們的青春活力。

一個在斯德哥爾摩大學的大陸女交換學生,恰巧與她會過幾次面,某個早餐我們一起用餐聊天,聊聊瑞典生活與此行的旅遊。她說,她來瑞典特別想嚐試瑞典有名的鹽醃鯡魚,可惜在斯德哥爾摩的超市買不到。我說我們于默奧的大超市都有賣鹽醃鯡魚,要是她來于默奧當交換生,我們可以開罐請她嚐嚐。在廚房遇到一對來自新加坡的母女,他們正在看微波爐怎麼都沒有作用,雞婆的我向前幫忙,那位媽媽說,多和她女兒說中文,她聽得懂但不太會說。那個女孩十五歲,潮裝扮,很有禮貌,之後遇到,我們互相點頭打招呼。

在薩米營區,我遇到四個來到歐洲的中國留學生、一個在斯德哥爾摩工作的新加坡男生。在前往聖誕禮拜的旅途中,除了瑞典司機以外,在十一個乘客中有八個人說中文。雪上摩托車司機老闆說,他的客人百分之八十是中國學生。最後一天回程在阿比斯庫站(Abisko Turiststation)等車時,放眼所及大部分是說著中文的人,洋人面孔不到五個人。我和一團七個人的香港自助旅行團聊起天來,他們利用聖誕新年假期安排十二天的旅程來到西班牙與瑞典旅遊,很慶幸待在阿比斯庫一晚就能看到極光。搭上回程火車,我搭的那節車廂只有一個洋人,在阿比斯庫東站又上來許多華人,不過他們大多在基律納(Kiruna)下車,有一個中國、日本(或韓國)家庭在耶利瓦勒(Gällivare)下車以後,就少有中國人了。

聖誕假期的阿比斯庫極圈內小村莊似乎被中國遊客占據,而且大部分是留學歐洲利用聖誕假期出來旅遊的中國青年學子。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的實力非常雄厚,能出外留學的年輕人大概是所謂的富二代、甚至是富三代。全世界的觀光旅遊業都在賺中國人的錢,極圈內的阿比斯庫小村莊當然也不例外。甚至當地旅遊業者推出中國新年套裝行程,看準的大概就是中國遊客的市場。

阿比斯庫待四天,我說的中文比英文或瑞典語都還多,有點錯亂的感覺,懷疑我是在瑞典荒郊野外的極地裡嗎?除了以中文交談外,我也和其他遊客說話,這是一個人自助旅遊的樂趣所在,不但可以交流旅行訊息,也可以交換生活經驗,更是自信心與語言能力的展現。

法國老太太室友和我同房三晚,她的床位就在我的下鋪,她說有年夏季來阿比斯庫健行,來到阿比斯庫看極光是她的夢想,特別計畫這個行程。沒想到出發前一天竟然跌倒,她的鼻樑上貼著OK繃,眼圈上有淤青,她笑說她不必畫眼影了。我說,你有去看醫生嗎?她說,她知道就只有兩個選擇,要去醫院還是要來阿比斯庫,她選擇了後者。她的裝備很齊全,身上有瑞典廠牌Fjällräven外套,腳上有雙加拿大sorel廠牌可耐到攝氏-40度的雪地靴。我說,Fjällräven外套實在很昂貴,但法國老太太說,她知道質地很好。我原本也想買Sorel雪地靴,後來我選擇另一廠牌,法國老太太說,她到巴黎買鞋時,店員告訴她要來阿比斯庫,這一款鞋很合適。法國老太太自備雪鞋,我曾看到她在雪地步道進行雪地健行,她說她到阿爾卑斯山滑雪時買了這雙雪鞋,反正會常用到就買下來了。自行帶雪鞋來玩,倒也不錯。她年輕時滑雪,年紀大不再滑了。我們常常東聊西聊,有時我忘了竟用瑞典語和她說話,有時我覺得我太多話了,我跟她說,如果覺得我說太多,可以告訴我。最後一天早晨,我們都到餐廳用早餐,她自行坐一桌用餐,見面時互相打招呼,我覺得輕鬆自在,不互相干擾,又有親切的熟悉感,不覺得陌生。

參觀薩米營區時遇到了一個冰島人,他自己一個人來瑞典旅遊,只住阿比斯庫一晚,第二天要到約克莫克(Jokkmokk)旅遊。我覺得這位冰島男生很有個人特色,手指甲上擦著粉紅珠光顏色的指甲油,脖子上一條動物毛皮圍巾為整體打扮有著畫龍點珠之妙,看來隨意的裝扮其實是精心的搭配。他五官立體,眼珠子又大又漂亮,透露出神秘的感覺。第二天我在接待大廳遇到他,我說,我前一天遇到你,可以和你說說話嗎?於是我們開始聊起天來。我告訴那位冰島人,他的臉孔看起來和一般洋人都不一樣,冰島人的長相都是這樣子嗎?他很高興,跟我說謝謝。

最後一天早晨,我在青年旅館宿舍房的浴室前遇到一個等待淋浴的西洋男人,雞婆的我跟他說,你可以到走道另外一頭,那邊還有多間浴室。幾分鐘後,我們在玄關遇到,他比大姆指向我說謝謝。我問他從哪裡來,開啟了我們的對話。這個西洋男人是來自南半球的澳洲,當時我不敢相信睜大眼睛又問一次,他說,對,很瘋狂吧!這個澳洲人從澳洲飛到北半球的瑞典斯德哥爾摩,搭車北上阿比斯庫,看完極光要到英國,他打算以四週的時間環遊世界。我在想,他大概購買環球機票,心想這也是很棒的旅行方式,以後可以參考。

回到文章標題「都是陸客,吵死了!」一個朋友聽到,他說無論是哪一國人,只要人多聚集在一起都是很吵鬧的,說的似乎也是。我一個人在阿比斯庫的極光之旅,觀察周圍人們,與旅人們談話,一個人的旅行一點也不無聊,有趣極了。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2017.01.30 本文為痞客邦部落格旅遊版「本日熱門」一文

20170130本日熱門.JPG

 

20170130本日熱門2.JPG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