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搬來于默奧(Umeå)時,我巧遇了一位台灣交換學生,他展示了他在于默奧拍攝的極光照片,那變化萬千的極光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我第一次知道,瑞典的阿比斯庫(Abisko)是全世界最佳欣賞極光之處。從此之後,我記住了「阿比斯庫(Abisko)」和「極光」兩個字詞,去北瑞典的阿比斯庫(Abisko)看極光成為我想要完成的夢想之一。

雖然于默奧(Umeå)就看得到極光,但我還沒有認真地看過極光。記得曾在陽台上看過那似是而非的光,也記得在窗邊看到那整個天空的綠光,那時正在做飯,也得回到廚房繼續工作。曾想到Nydala湖邊去看,冬天又黑又冷,太晚沒有公車可搭回家,實在不方便。有一回外子陪我專程去Nydala湖看,等了許久雖沒看到,卻記得那掛滿星星的夜空,我們在深夜走路回家。

即使我就住在瑞典,但要北上北極圈內的阿比斯庫(Abisko)欣賞極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旅費太過昂貴,也要有假期配合。終於在2016年年底的聖誕假期,我在外子的鼓勵下獨自踏上旅程,一個人坐火車前往阿比斯庫(Abisko),在三晚中看到了兩晚的極光,真的是心滿意足了!

12月23日那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為了趕六點多的火車,坐了近十小時的火車後身體太過勞累,沒有力氣走到湖邊去欣賞極光,很幸運地走到青年旅館外就看到三條白雲似的絲帶在天空中略過我的頭頂,那就是極光。在場的人無不驚呼連連,「啊!啊!啊!」的聲音不絶於耳。我真的看到極光了!我趕緊架起架,調整相機功能,將前幾天臨時惡補的極光拍照技巧應用上,不一會兒,山頭的極光大爆炸出現,對著我們疾駛而來,那景像震撼了我。透過相機拍攝,我看到極光的緣色、粉紅色。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

山頭大爆發的極光

 

2016.12.23 Abisko 極光 2

極光那張牙舞爪的模樣,猶如群魔亂舞。

 

2016.12.23 Abisko 極光 3

飛越天空的極光

 

2016.12.23 Abisko 極光 4

另一張飛越天空的極光,這張拍得較好。

 

2016.12.23 Abisko 極光 5

把鏡頭往上拉高,又看到更遼遠壯闊的景象。

 

2016.12.23 Abisko 極光 6

籠罩天空的極光。

 

2016.12.23 Abisko 極光 7

似乎曝光太久,相片太亮了。我平時使用自動模式,第一次以我的類單眼相機Sony RX100III 拍攝極光,能有這樣的成果,我滿意極了。

 

2016.12.23 Abisko 極光 8

百看不厭的極光

 

2016.12.23 Abisko 極光 9

又一個極光鏡頭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0

這兩道極光光束,猶如天上的河流在遠方會合。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1

黑色的星空是畫布,綠色的極光是上帝的神來之筆。

 

DSC0442016.12.23 Abisko 極光 12

青年旅館後方的薩米人夏季帳篷,為極光相片添加不同的韻味。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3

哇!就是那綠色的光~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4

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看到了粉紅色極光。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5

大轉彎極光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6

每一道極光都是獨特的,沒有一次會是一樣。

 

2016.12.23 Abisko 極光 17

一個小時極光秀的尾聲

 

當天現場除了我以外,還有其他遊客。我熟悉的中文此起彼落,我跟著他們看到了排成勺子形狀的北斗七星,卻不識其他星座,也沒看到他們口中提到的流竹。我和一位在挪威留學念組織心理學的越南女生聊起天來,她跟著滿載國際學生的遊覽車從斯德哥爾摩來到Abisko旅行,我們一起讚嘆極光的美妙。

我很幸運在Abisko第一晚就能親眼目睹在華人圈象徵幸福的極光,帶著這樣的信念,相信我也要幸福過日子。

 

〈相關連結〉

如何拍下極光~How to Photograph The Aurora

【必學】「北極光」基本拍攝技巧:冰島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