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備食物

前往Abisko前爬文得知當地餐費不便宜且不方便,唯一的一家超市關門不再營業。為了節省飲食費用,我決定自行攜帶食物前往。出發前打包,特地將攜帶物品拍照留念,竟擺滿了桌子,連自己也嚇一跳。跟著瑞典籍外子住在瑞典五年多,我也算是半個瑞典人了,平常買菜逛瑞典超市的經驗,在此時派上了用場,特別選擇容易攜帶保存且不需冷藏的食物前往。

 

 

行前食物準備

自從訂購了車票、住宿後,我去超市買菜時,慢慢買回預想要帶到阿比斯庫(Abisko)的食物,沒想到竟然可以擺成這樣滿滿一桌,連我自己都嚇到。我當然不可能全部都帶去,得篩選並重新打包,有的裝在行李箱,有的裝在隨身行李中,在搭乘火車途上就可以拿起來吃。以下詳細介紹:

 

 

早餐

早餐類:麵包、沙拉、水果、火腿、鮪魚片、沖泡飲料等。

正值聖誕節期間,我特別選擇了有瑞典聖誕節氣息的聖誕火腿片,增添應景氣氛。瑞典超市裡有各式即食沙拉,保存期限長,打開就可以食用,很方便。我帶了一小盒馬鈴薯沙拉前往。早上我有喝茶、喝咖啡的習慣,單獨包裝的茶包、咖啡包也很方便。因為攜帶鮮奶前往不方便,所以我很認真尋找其他替代品。在瑞典超市裡找到了雀巢牌含有奶粉成份的早晨麥片飲品,但沒有台灣人熟悉的一人份獨立包裝,圖中的麥片飲品一大盒又分為兩大包,我帶其中一包前往。

 

 

沖泡式飲品

各式沖泡飲品類。

相片裡除了黑糖薑母茶包以外,其他的沖泡飲品都是在瑞典超市買到的。此外,除了早晨麥片飲品以外,相片中的各式沖泡飲品都有一人份的獨立包裝。我每一種都帶了數包放在夾鏈袋裡,只要有熱開水就可以沖泡飲用。我早晨喝、坐火車時喝、吃飯時配著喝、到極光天空站等待極光時也喝,身體冷時沖一杯來喝,在冷冷的冬天覺得特別溫暖。

 

 

罐裝飲料

各式沖泡式飲品。

為了替代鮮奶,我特別在超市裡找到不必冷藏的巧克力牛奶和燕麥奶。在瑞典超市裡可以找到豆奶、燕麥奶、杏仁奶、椰子奶...等,對素食的旅人們是一大福音,在室溫下即可保存,也方便攜帶,不必擔心冷藏的問題,但通常開罐後必須放冰箱冷藏,到了青年旅館就有冰箱可以存放。後來我覺得巧克力牛奶和燕麥奶一公升的份量太大而作罷,只帶了小包裝的巧克力牛奶和燕麥奶。另外準備了瓶裝水和水果泥(Smoothie)。

 

 

午晚餐類.JPG

午晚餐類。

相片中的食物全部在瑞典超市買來的,常溫下就可以保存運輸,罐頭包裝不怕摔破。圖中的橄欖油和鹽用來煮義大利麵時使用,橄欖油分裝在小塑膠瓶裡,方便攜帶,超市裡也可以買到小瓶裝的橄欖油。我很推荐相片中的即食罐頭,只要放在微波爐加熱後即可食用,增加不少便利性。相片中的義大利米已經調好味,只要放在鍋子內加水煮熟就可以吃了。

 

 

零食

零食類,有巧克力、餅乾、乾燥水果等,可以適時補充體力以外,也是適合帶回國贈送給親友的禮物。

 

 

新鮮蔬果

生鮮蔬果類。即使出門在外旅遊,也要力求均衝營養,為餐點增加美味。我選了好帶好煮的青花菜和黃瓜。香蕉、蘋果、橘子也是方便攜帶食用的水果。相片中的沙拉調味料只要加水和橄欖油就可以調成醬汁,可以淋在生菜沙拉上食用。我帶了一包去,但沒有使用到。

 

 

麵包

麵包類。正值聖誕節期間,我選擇了有瑞典聖誕氣息的番紅花味道的麵包捲。

 

 

泡麵

泡麵是很多台灣人出外旅遊的最愛,我在瑞典超市購得日清的泡麵,在亞洲超市買到了泰國mama泡麵。只是我出門旅遊很少帶泡麵吃,也就沒帶去Abisko了。

 

 

自己料理的簡易餐點

我在阿比斯庫(Abisko)自行烹煮的三餐,吃得飽也好吃。建議可自行帶個保鮮盒,方便盛裝保存食物。

 

 

火車上點心.JPG

在火車上的點心時間。保溫瓶是強烈推荐必帶的器具,在冷冷的冬天特別需要。我帶著保溫瓶品牌是膳魔師,其保溫效果極佳,大家皆知,但在瑞典的膳魔師保溫瓶瓶身多是暗色系,沒有台灣買的漂亮。我還自備了杯子湯匙,沖了杯熱飲,配上番紅花味道的麵包捲,覺得很滿足。

我到了阿比斯庫之後,才發現我帶的食物在青年旅館也買得到,可見英雄所見類同,差別在於青年旅館販售的價錢稍貴,就是圖個方便。個人也認為,旅人們可以攜帶個保冷袋方便攜帶食物旅行。如果食物吃完了,在阿比斯庫(Abisko)荒野中仍可以買到食物烹調,或者花一些錢吃餐廳的料理,體會北瑞典的在地食材也是很不錯的經驗。

 

 

前進極圈之冬季穿著

在瑞典居住了五年多,有些冬衣是從台灣帶來的,有些是在瑞典買的,這些年來慢慢買齊冬季的衣著裝備。雖然跟不上流行,但是以實穿保暖為要,都是平常生活就可以穿到的。我住的于默奧有時會冷到攝氏零下二十八度,我也曾在約克莫克冬季市集經歷過攝氏零下四十度的低溫。2016年12月底到阿比斯庫(Abisko)看極光時,氣溫約攝氏零下七度,是沒有特別嚴寒,但人們在雪地上活動時間一久,若風大又加上疲倦、饑餓、生病,身體會更覺得冷,且每個人對於冷的感覺都不一樣,穿衣仍要謹慎,不可大意。

 

瑞典冬季穿著

我在瑞典的冬季穿著。不小心和瑞典人一樣買到他們喜歡的黑色系衣褲,全身看來一片黑。若要拍照好看,還是鮮明的顏色較為醒目。外子說,我這樣的穿著,看來就像是瑞典北部內陸人們的穿著,很試合去荒野。

住在瑞典這些年,對冬季穿著略有心得。上半身大約穿三層,由外至內依序是:羽絨防水保暖外套、襯衫/中層衣、保暖衛生衣。更冷時,在外套底下加件毛衣或fleece刷毛夾克。

下半身大約穿二~三層,視氣溫改變。由外至內依序是:保暖防水外層褲、牛仔褲/運動褲/外出褲、衛生褲/legging。雖然說牛仔褲不保暖,但我在于默奧時很常穿牛仔褲。Legging是類似褲襪但沒有襪底的貼身保暖褲,在瑞典的服飾店、超市都可以買得到。我兩層的穿法有兩種:保暖防水外層褲+牛仔褲/運動褲/外出褲,或是牛仔褲/運動褲/外出褲+衛生褲/legging。三層的穿法是,保暖防水外層褲+牛仔褲/運動褲/外出褲+衛生褲/legging。

至於鞋子,冬季在市區走動時,人們通常穿著較都會型的暖靴。只有在下大雪的氣溫嚴寒天氣裡,重量級的雪地靴才會出現。為了這趟去阿比斯庫(Abisko),我特別選購了耐冷保暖防滑防水的雪地靴。

 

上半身衣物 1.JPG

冬季前進阿比斯庫(Abisko)上半身穿著:四層,由外至內依序(由左至右)是:瑞典品牌8848 Altitude羽絨防水保暖外套 + North face的fleece刷毛夾克 + 襯衫/中層衣 + 黛安芬保暖衛生衣。這樣穿起來,有時會走路走到流汗,大概是穿太暖了。

在冬季,我一直有穿衛生衣的習慣,也把台灣的衛生衣帶來,個人覺得黛安芬的eks瞬間發熱圓領衛生衣(百搭褐)真的是保暖好穿,在瑞典也很實穿,我從台灣帶了數件過來。至於我們家兩個瑞典人(外子和兒子)都沒有穿衛生衣的習慣,只有在非常冷的氣溫才會穿上。

 

 

冬季下半身穿著1.jpg

冬季前進阿比斯庫(Abisko)下半身穿著:三層,由外至內依序(由左至右)是:瑞典品牌Dobsom(original)的保暖防水外層褲 + 牛仔褲/運動褲/外出褲 + 衛生褲/legging。這一回去阿比斯庫(Abisko)覺得下半身穿著沒有上半身暖和,上半身很暖和,但下半身覺得涼涼的,我打算來年冬季要調整。

最外層:瑞典牌Dobsom(original)的保暖防水外層褲。我剛來搬到瑞典于默奧時,外子就帶我去買瑞典品牌Dobsom(original)的保暖防水外層褲連結)。這種褲子兩旁有從腰部到底部的拉鏈方便穿脫,穿著外出褲外出時,進到室內直接脫掉外層褲即可。有一年雪季提早來臨且氣溫很低,外子想去買這牌褲子,商店竟賣到缺貨。這大概是在于默奧最常見到的保暖防水外層褲。冬季低溫時,很多于默奧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會穿著這種褲子。修長的人穿起來挺好看的,但我身材短小,穿在我身上看起來很臃腫。

第二層的牛仔褲/運動褲/外出褲:圖中的刷毛運動褲是我在ICA超市特價買的,輕便保暖好穿,但我希望能更暖和點。打紅色叉叉那件台灣製的內裡刷毛外出褲,中看不中用,在瑞典冬季穿起來不保暖。

最裡層的衛生褲/legging,有台灣製的刷毛內搭褲、ICA超市特價買的刷毛legging、和台灣牌山頂鳥衛生褲,我覺得都不是很保暖。在瑞典我已經買過N條衛生褲/legging,還沒找到保暖好穿的。我曾聽聞有人在攝氏零下三十度的夜裡看極光,穿了六條褲子才保暖。在Abisko遇到的瑞典領隊卡琳,她告訴我下半身最內層穿羊毛材質的衛生褲或legging是最好最保暖的穿法。我在于默奧已經打聽好可以買到好的羊毛材質衛生褲的店家,但價錢昂貴。店家跟我說,她滑雪的客人很肯定這家店的羊毛衛生褲,一件可以抵兩件,我等來年冬季要用到時再買。

 

保暖配備.jpg

其他保暖配備。我實在很怕冷,怕著涼生病,保暖配備得準備齊全。

帽子部分:特價買到的兔毛遮耳帽,回家仔細看標籤才知不能水洗,有些麻煩,但戴起來柔軟保暖。另一個是我最常用的兩層內裡刷毛保暖帽,是在clas ohlson購得。切勿使用只有一層的毛線帽,冷風易從孔隙吹入,不保暖且容易造成頭痛。在阿比斯庫(Abisko)STF和極光天空站看到一款遮耳帽,印有極光天空站的標誌,也很漂亮。

手套部分:我準備多款手套,特別在特價時購買可以抵禦到零下三十度的手套,但最常用到的還是在clas ohlson購得的紫色雙層內裡刷毛手套,因為方便拿取東西,而且保暖。

圍巾部分,我今年較少使用長條形的圍巾,反而喜歡使用頸套。個人覺得長條形圍巾體積大,礙手礙腳,外套頸部扣子無法扣上,反而容易著涼。頸套輕便,套在脖子上保暖,且外套也方便扣到頸部。曾在瑞典的intersport體育用品店看過台灣製的雙層頸套,外層是毛線編織,外層是刷毛材質,應該也是保暖漂亮。圖中的摩術頸套,是友人的贈予,紅色部分可以套到頭部,再戴上帽子,頭頸都保暖到了,也不怕風吹。

襪子部分:有ICA超市、COOP超市、 clas ohlson 買到的保暖襪,穿兩層襪子,會走路走到流汗。

 

 

哥倫比亞雪地靴.jpg

美國品牌哥倫比亞號稱可以抵禦到攝氏零下五十四度的雪地靴。這趟阿比斯庫之旅,若沒有走動,腳會覺得冷。(雪地靴的選購容後敘述)

 

 

瑞典冬季穿著--反光設備

瑞典冬季日照時間短,黑夜長。以我住的于默奧為例,白天天色很昏暗,夜晚更是漆黑,常見人們將反光裝置掛在身上。有人穿著反光背心騎車、慢跑、走路。嬰兒推車上別上反光裝置或是反光的外罩,甚至溜狗的人也會幫小狗別上,就是要增加能見度,讓來車可以看到我們,較為安全。近來年又有小LED燈的產品,直接發亮,效果更好。冬季來Abisko旅遊時,因為天色昏暗,最好隨身攜帶手電筒,方便照明路況行走。

 

反光裝置.JPG

超市裡販售的各式反光裝置,有背心、反光條、反光小標籤、發亮的LED小燈。冬季來瑞典旅遊的旅人們,不妨入境隨俗購買反光裝置掛在身上,讓來車看到,也較為安全,回家也可以當紀念。

其實在瑞典冬季衣物怎麼穿,還真是各有觀點。對我而言,冬季的攝氏零下五度、零下十度、零下二十度,冷度是不同的,衣服也得跟著添加。我較怕冷,穿衣的等級大概和老太太們相去不遠。不過,偏偏有人不怕冷,我曾看到在攝氏零下十度的氣溫下,有妙齡女朗下半身只穿一雙幾可透明的絲襪。愛美不怕流鼻水,還真是舉世皆然。但通常在市區行走有其樣式,到了荒野衣著樣式也不同。

我以住在瑞典北方大城于默奧的經驗,在這次聖誕節前往阿比斯庫旅遊,除了上述自備食物與冬季穿著的經驗以外,我還要強烈推荐一定要帶保溫瓶、手電筒、乳液/護唇膏、暖暖包...等小物,可以讓阿比斯庫(Abisko)的冬季極光之旅更為盡興。若是忘了帶也沒有關係,在瑞典都買得到。

 

〈相關連結〉

Yle Oulu 影片:攝氏零下五度、零下十五度、零下三十度的衣物穿法

https://www.facebook.com/yleoulu/videos/vb.190153419756/10153772691539757/?type=2&theater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