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在十月中旬,常常在報紙上看到餐廳刊登年底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份聖誕大餐(瑞典文:julbord)訂位的廣告消息,外子說,很多公司行號、機關團體要提早確認桌次與訂餐,以免向隅。在瑞典,除了聖誕節平安夜那晚全家聚在一起享用聖誕大餐外,公司行號、機關團體也會以聖誕大餐讓員工們聚會交流,如同台灣人春節過年前的尾牙聚餐一樣。某些瑞典公司行號甚至會宴請員工家屬一起參加,可惜外子服務單位經費有限,只限員工參加,今年好不容易外子決定參加服務單位舉辦的聖誕大餐聚會,卻因為艾寶在那天下午從外面回來後,竟固執地要爸爸抱他下嬰兒推車才罷,疼愛艾寶的外子只好捨棄餐廳高檔的聖誕大餐而先行回家。

今年艾寶的奶奶與我們一同度過聖誕節,於是外子決定在12月17日,全家一同到餐廳享用瑞典式聖誕大餐,我們選擇了在于默奧雕塑公園旁的Bistro Le Garage這家餐廳,要外出享用聖誕大餐,我們每個人的心情都很興奮。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Bistro Le Garage餐廳,2015年12月17日,氣溫約攝氏零度上下,來到餐廳的時候,天空正下著雪,在中午略微昏暗的天色下,餐廳裡的星星燈,讓人覺得溫暖光明。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Bistro Le Garage餐廳的聖誕節擺設,有星星燈、聖誕山羊(Julbock)、火燭、蘋果...等瑞典聖誕節佈置傳統,增添年節氣氛。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Bistro Le Garage餐廳的餐桌擺設,我們訂的是四人座位。

 

瑞典的聖誕大餐通常以 buffé的型式出現,visitsweden網頁建議先從魚類製品冷食開始吃,接著享用肉類製品冷食,再到熱食區品嚐註1Bistro Le Garage餐廳的聖誕大餐有四個部分,分別是魚類製品冷食、肉類製品冷食、熱食區、甜點起司區,還有不在餐桌上的lutfisk(中文翻譯成「鹼漬魚」註2),一人份是350kr,飲料有「瑞典可樂」之稱的Julmust(中文翻譯成「聖誕葡萄汁」註3)、聖誕啤酒、茶、咖啡...等飲料需另外點餐計價。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魚類製品冷食區,有醃漬鯡魚、煙薰鮭魚、蝦沙拉、蛋沙拉....等,記得配上幾顆水煮馬鈴薯。相片中像蛋糕的食物,外子解釋,其最上層可是使用高貴的魚卵食材。從這幾道海鮮冷盤,就可看出餐廳準備料理的用心。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餐廳自製的六種口味醃漬鯡魚。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瑞典的醃漬鯡魚,但瑞典的三大節日-聖誕節、復活節、仲夏節,人們都吃醃漬鯡魚配上水煮馬鈴薯,我入境隨俗吃了幾片嚐試,喜歡吃醃漬鯡魚的婆婆看到這道料理非常開心。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我的第一盤海鮮冷盤,補充說明,瑞典人喜歡吃煙薰鮭魚配上特製芥末醬一起食用。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Bistro Le Garage餐廳的肉類製品冷食區,有雞肉凍、雞肝醬、聖誕火腿、牛肉、豬肉等醃製肉品。

 

2015年聖誕大餐  

瑞典式聖誕大餐的特色食物-吸收烹煮聖誕火腿湯汁的麵包,與各式醬料。

吸收烹煮聖誕火腿湯汁的麵包,瑞典文是Dopp i grytan註4,英文是Sop註5。吃法是將相片中的vörtbröd或脆硬的tunnbröd麵包放在相片中的湯鍋裡吸收烹煮聖誕火腿的湯汁,盛出後可搭配聖誕火腿或肉類火腿與芥末醬或其他醬料一起食用。在婆婆家,通常是吃vörtbröd,在ICA  Maxi超市我曾品嚐過吸收烹煮聖誕火腿湯汁的tunnbröd,外子說他從沒聽說過,查了資料註6才知,原來脆硬的tunnbröd麵包吸收烹煮聖誕火腿湯汁的吃法是北瑞典的吃法,難怪外子不知道。我個人比較喜歡脆硬的tunnbröd麵包吸收烹煮聖誕火腿湯汁的吃法,因為還能品嚐到麵包的質地,鬆軟的vörtbröd浸在湯汁裡更為軟爛,嚐不到口感了。不過,外子解釋,浸在湯汁裡麵包的吃法,通常使用放很久變硬的麵包,浸在湯汁裡食用才易入口。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吸收烹煮聖誕火腿湯汁的麵包,我配上紅甜菜根沙拉和蘋果泥一起食用。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肉類製品冷盤。

 

我們三人都點了鹼漬魚(lutfisk)來吃,小小一塊鹼漬魚(lutfisk)配上三小顆水煮馬鈴薯、與幾粒青豆仁,早讓喜歡鹼漬魚(lutfisk)的我們通通吃下肚,也忘了拍照。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放在紅色鑄鐵鍋的熟食料理,有餐廳自製的瑞典肉丸子、餐廳自製香腸、小香腸(prinskorv)、豬肉塊、雞油菌蛋捲料理...等,艾寶愛極了餐廳自製的香腸,連吃了數條。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甜點起司區,餐廳擺設甜點在舊式刷白斗櫃裡,另有一種輕鬆自在的鄉村風格。

 

IMG_5636-3.JPG

艾寶喝Julmust,這個聖誕節,艾寶不知喝了多少Julmust?我們除了點Julmust,婆婆喝聖誕啤酒來搭配餐點,飯後我們加點茶與咖啡,僅管肚皮已快爆炸,還是習慣飯後來杯茶或咖啡。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Bistro Le Garage餐廳享用聖誕大餐的人們。

 

2015年瑞典耶誕節聖誕大餐(Julbord)  

Bistro Le Garage餐廳戴著聖誕老人帽子正準備晚餐時段聖誕大餐的廚師們。艾寶奶奶告訴艾寶,「看啊!好多聖誕老人(Tomten)在做菜啊!」

 

過幾天,我們帶艾寶去某家髮廊剪頭髮,正好巧遇這家餐廳的一位廚師,他說2015年餐廳提供了3000人次的聖誕大餐,對這小餐廳而言,算是很送歡迎,記得當天還有人想要臨時用餐,但餐廳以提供聖誕大餐滿座回答,婆婆也稱讚這家餐廳提供的聖誕大餐很美味,這更是小艾寶第一次到餐廳品嚐瑞典式聖誕大餐,他開心又興奮。

到餐廳享用瑞典式聖誕大餐,已被我列入在瑞典過聖誕節一定要做的第四件事情,想到餐廳享用瑞典式聖誕大餐的人們,更要記得提早訂位喔!

 

註1,Swedish julbord,http://www.visitsweden.com/sweden/Things-to-do/Swedish-Lifestyle/Swedish-traditions/Food-Swedish-julbord/ (2016.01.05查詢)。

註2,維基百科「鹼漬魚」中文條目,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9%BC%E6%BC%AC%E9%AD%9A (2016.01.05查詢)。

註3,維基百科「聖誕葡萄汁」中文條目,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8%AF%9E%E8%91%A1%E8%90%84%E6%B1%81 (2016.01.05查詢)。

註4,維基百科"Dopp i grytan"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Dopp_i_grytan (2016.01.05查詢)。

註5,維基百科"Sop"英文條目: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p   (2016.01.05查詢)。

註6,同註4,維基百科"Dopp i grytan"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Dopp_i_grytan (2016.01.05查詢)。

 

延伸閱讀:

1. 2007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政廳餐廳品嚐的聖誕大餐,可見本部落格一文「第二次到斯德哥爾摩(2007.12.18)」。

2. 2011年在瑞典哥德堡名廚Leif Mannerström所經營的慧星餐廳(Restaurant Kometen)提供的聖誕大餐,  2011年在瑞典哥德堡的耶誕大餐(Christmas table in Gothenburg, Sweden in 2011)

3.  2011年 瑞典芬蘭邊境雙子城-哈帕蘭達-托爾尼奧(6)-在哈帕蘭達的耶誕大餐

 

相關連結:

Bistro Le Garage餐廳  http://www.bistrolegarage.com/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