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阿比斯庫聖誕假期STF的套裝行程,除了包含三晚宿舍床位住宿、聖誕晚餐外,還包含了薩米營區參觀與聖誕禮拜,其實這兩個活動,沒有參加套裝行程的房客也可以參加。我想既然都列在行程表內了,我也去參觀看看。

 

一、薩米營區(Sami camp)

在阿比斯庫(Abisko)國家公園,Abisko Turiststation火車站附近有個薩米營區(Sami camp),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另有個付費的薩米文化導覽活動亦在此處進行。這個薩米營地的建立是特別給遊客參觀使用,從火車站或STF出發步行距離即可到達。12月24日這一天下午免費開放參觀,我們沿著有火炬的路徑到逹,有導覽人員在裡面解說。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薩米營區1

薩米人傳統住所(Dárfegoahti, sami hut),薩米人就地取材以樺樹做支架蓋成。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薩米營區2

沿著火炬的雪地小徑前往薩米營區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薩米營區3

薩米營區的儲物室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薩米營區4

薩米營區的晾晒架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薩米營區5

薩米營區的傳統住所(Dárfegoahti, sami hut)。外面的火爐告訴遊客這裡有活動進行,請入內參觀。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薩米營區6

薩米營區傳統住所內(Dárfegoahti, sami hut)的火堆,在裡面烤火,喝著熱glögg,覺得很溫暖。

 

那天在薩米營區傳統住所內有兩個工作人員,一位是瑞典女生,就是我在極光天空站的導覽—卡琳,另一位是從芬蘭來的男工作人員。他們很友善,介紹薩米文化外,也陪我們聊天。當時在座的除了他們以,還有四個來到歐洲的中國留學生,其中兩位是荷蘭萊登大學的女研究生,他們住宿在挪威那維克(Narvik),因為沒有訂到阿比斯庫的住宿,特別坐火車來阿比斯庫一日遊,一個在斯德哥爾摩工作的新加坡男生、一個來瑞典旅遊的冰島人。我們聊東聊西,隨便聊,例如,新加坡人提到,到斯德哥爾摩老城區遊客眾多的皇后街,還能感到空氣的流動,用來說明新加坡的擁擠。但我覺得斯德哥爾摩大城市有點擁擠,而那兩位大陸女生則提到上海、北京,當然是更擁擠了。卡琳則說,這幾年來,她在阿比斯庫遇到不少新加坡人。

我對於阿比斯庫聖誕假期眾多的遊客數感到很驚訝,那位冰島人也說出同樣的感受,他以為聖誕節瑞典人會在家過節慶,所有的商店都會關門休息。卡琳則說,近年來阿比斯庫冬季旅遊尤其熱門,既然有需求就營業,在復活節出遊度假的瑞典人也越來越多。我們又問,除了冬季以外,什麼時候來阿比斯庫好?她說,秋天也很漂亮,但五月與十月季節轉換時期,就不那麼適當。

我又問阿比斯庫的人數與聚落的發展。那位男性工作人員說,阿比斯庫(Abisko)的常住人數約八十,旅遊旺季的常住人數可到兩百人左右,大多是旅遊服務業的工作人員。這裡有一所小學(1-9年級)只有八個學生,兩個老師。聽到這個數字,在座的人都覺得驚訝。如果生病怎麼辦?購物、銀行、醫院等各項服務只能到基律維(Kiruna)去,西邊的Riksgränsen地名,是「國界」之意,位於瑞典、挪威邊界,那兒有個度假村,有商店,人們也會到那裡購物。我想像著這地廣人稀的荒郊野外之處人們的生活方式。

這位男性工作人員(我忘了詢問他的名字)與卡琳互相補充解釋,這條連接挪威那維克(Narvik)與呂勒奧(Luleå)兩地間的Malmbanan礦石鐵道1902年完工,而連接的E10公路穿過阿比斯庫的路段1984年才蓋好,算是很晚近才蓋好。為了打通穿過Nuolja山的火車隧道,在這裡建有鐵路建築工人的工寮,後來STF買下工寮建立只有數張床位的旅館,再擴建增大規模。可見Malmbanan礦石鐵道的興建,是為了解決基律納(Kiruna)鐵礦輸出的難題,也帶來了沿線聚落的發展,更帶來了旅客,阿比斯庫成為拉普蘭旅遊的一個據點。

其實以上資料都查詢的到,只是出發前沒有花時間搜尋,腦中沒什麼概念。反而是在旅途中因為觀察而感到好奇,因為好奇而想要了解,因為想要了解而發問,在適當時機找人詢問得到了解答。即使是天馬行空的問題與想像,發問出來在討論中總會激發些許火花,這過程是挺有趣的,像是在做地理實察一樣,也的確是在做實查。我想起了以前做實查的經驗,以前是為了寫論文覺得很有壓力,但運用地理實察的技巧在旅遊中,反而充實了旅遊經驗與體會,這也是透過旅遊認識一個地方的好方法,所謂的深度旅遊。更重要的是,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加強了自信心,激發自我的潛能。 回來後,記錄遊記在部落格裡,像是以前實察回來後寫的考察報告,將旅遊經驗與感動凝結在字裡行間。

 

Abisko_national_park_map.jpg

瑞典阿比斯庫(Abisko)國家公園地圖 (出處: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bisko_national_park_map-fr.svg 2017.01.09查詢)

 

二、Tornehamn教堂12月25日的聖誕禮拜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

Tornehamn教堂

 

搭接駁車到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

早上十點,visit abisko公司的車來接我們到北邊不遠的Tornehamn教堂

 

DSC04661-2.JPG

司機先生邊開車邊以英語介紹沿途景色。有個留學英國讀碩士的大陸女生,邊聽邊翻譯給她的父母親聽。

 

我們這一團說中文的人占多數。司機是瑞典人,一對瑞典夫妻,法國老太太室友,兩個香港女生,五個大陸人,與我一個台灣人,有機會在青年旅館住宿時照過面。我的左手方坐了一對瑞典中年夫妻,我知道他們是瑞典人覺得很高興,向他們表示我會說瑞典語,我在青年廚房有看到他們,問可不可以和他們說話與他們說瑞典語?旅途中的人們似乎特別友善,容易親近,那位太太欣然答應,他們來到瑞典南部的斯莫蘭(Småland)省,他們說Småland幾天前還沒有雪,這一天降雪了。我說你們在Abisko玩,度過了白色聖誕節。我們聊到了瑞典語的學習,瑞典太太提醒我,要注意發音,以免人們聽成另外一個字。我對於瑞典人聖誕假期的運用實在很好奇,於是又問他們,瑞典人聖誕節會離家度過嗎?那位太太說,這三十年來聖誕節度假習慣改變很大,人們不一定要待在家裡,很多人到國外旅行,尤其瑞典人喜歡去泰國玩。他們是因為小孩都在國外,夫妻俩在外地度過聖誕假期。瑞典太太說,他們曾經在夏季來到阿比斯庫健行,那時蚊子超級多,印象深刻,冬季再來一趟。他們在Abisko的行程是22日到28日,真是令人羨慕啊!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旁公路

步行前往Tornehamn教堂。

右手邊是托訥湖(Torneträsk),往前可達到挪威,路邊的黃色棍子可界定馬路界線之用。司機大哥說,行駛在這條E10馬路的某些路段上,規定時速不可以低於六十公里,要快速通行,避免被山上的雪崩掩埋。較大量的積雪,會利用夜間行車流量較少時打落清除。

 

步行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

步行前往Tornehamn教堂。走過馬路,還要爬坡向上。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

Tornehamn教堂。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

簡單小巧的Tornehamn教堂。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聖誕禮拜

Tornehamn教堂的內部

我選擇了一個側邊位置靠牆坐下,旁邊有一對挪威老夫妻,挪威老太太看到我很高興聊起天來。當她知道我們這一群人是參加青年旅館聖誕節套裝行程時,她非常驚訝,我向她說,Abisko青年旅館可是擠滿了遊客。挪威老太太說,聖誕假期對她而言是非常神聖的節日,大部分會待在家裡與家人度過,在25日聖誕節這一天特別從挪威那維克(Narvik)開了六十公里車來到瑞典的Tornehamn教堂參加聖誕禮拜。我忘了問她,挪威那維克(Narvik)不也是有教堂,為什麼要特別從挪威那維克(Narvik)來到瑞典小小的Tornehamn教堂參加聖誕禮拜,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挪威老太太還說,她曾經去過中國旅遊,也曾學習過「風水」,這時我腦袋裡出現了「左青龍、右白虎」、「靠山背水」等字詞,挪威老太太對中國風水學說也有興趣。

我和挪威老太太聊得很起勁,就在我們持續談話中,牧師給我一張英文單頁,簡略告訴我聖誕禮拜的程序,我也沒仔細聽,只瞄了這單頁一眼,等到我被叫上去才知道我要念這張英文稿。我定神一看,這是在講耶穌誕生的故事,故事都知道,但我的英文沒那麼厲害,硬著頭皮念故事,遇到不會唸的地名、人名與字詞,只好照著拼字念。看在我是黃皮膚黑頭髮的黃種人身份,就別計較太多了。去年2015年12月25日一早清晨,我曾到于默奧大教堂看看聖誕禮拜的樣貌,2016年的因緣際會參加聖誕禮拜。我在台灣拜媽祖婆,來到瑞典耶穌找我作朋友?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聖誕禮拜

英文版「耶誕誕生」的故事單張與瑞典語的聖歌本

 

滑雪到Tornehamn教堂做聖誕禮拜9

滑雪來教堂參加聖誕禮拜,司機先生說,更方便且速度更快。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附近

教堂後方的雪地,有人們滑雪的痕跡。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附近

小孩坐著滑雪板離去,真有雪國風情。

 

DSC04703-3.JPG

下山途中,挪威老先生以英語向我解說Tornehamn教堂的史地故事。

挪威老先生指著教堂後方立著十字架的空地說,那原是教堂的原址,因為興建鐵路而遷移。接著轉身面向托訥湖(Torneträsk)說,Tonrehamn地名中的hamn是「港口」之意,以前人們曾利用船隻運送物資,在這個港口卸貨。他指著湖邊疑似人工挖鑿的工整痕跡說,港口就在那裡。要是時間充足,我就留下來請教挪威老先生。不過他提供的線索,讓我在網路資料上找到了答案。

 

DSC04721-2.JPG

托訥湖(Torneträsk)畔Tonrehamn的舊時港口遺跡?

 

依據維基百科 "Tornehamn" 挪威語條目(註1),Tonrehamn港口是在礦石鐵道(Malmbanan)興建期間用來運輸物資裝卸貨物的港口,Tonrehamn小村落的形成也和礦石鐵道(Malmbanan)的興建有關,採鐵礦公司LKAB在此處建立了辦公室、員工宿舍、教堂、醫務室,也曾有商店、銀行、咖啡館、旅館等。在礦石鐵道(Malmbanan)1903年開幕後,港口機能與村落也逐漸落沒。

再來介紹一下托訥湖(Torneträsk)。依據維基百科 托訥湖"Torneträsk" 瑞典語條目(註2),托訥湖(Torneträsk)是瑞典第六大湖、瑞典第二深湖泊、斯堪的納維亞最大的山岳湖泊。有70公里長、最寬處11公里寬、最深深度168公尺深,面積為330平方公里大。是一個冰蝕湖。依據其長條形形狀,可以判斷是過去冰河流動的河谷,冰河融化後積水成湖,稱為「槽湖」,依據槽湖的走向可以判斷冰河時代冰河流動的方向。從下圖得知,因為西側有斯堪地那維亞山脈,地勢較高,冰河是從西北向東南流動的方向。

 

托訥湖地圖2.jpg

托訥湖(Torneträsk)與Tonrehamn位置圖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附近景色

從Tonrehamn教堂下山途中,雪國風景如畫。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附近景色

從Tonrehamn教堂下山途中,遠方是E10公路與托訥湖(Torneträsk)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附近景色

E10公路與托訥湖(Torneträsk)

 

E10公路

E10公路與托訥湖(Torneträsk),繼續往前開可以到達挪威。

 

瑞典阿比斯庫Tornehamn教堂附近景色

托訥湖(Torneträsk)

 

薩米門Sami Gate

薩米門(Sami Gate)

回程時,看到前方的巨大U型谷地,司機先生說,那是風景明信片上常看到的薩米門(Sami Gate)。這幅巨大的景象令我目不轉睛,挑起地理人的敏感神經,且見下回分曉。

 

 

〈引用資料〉

註1 維基百科 "Tornehamn" 挪威語條目:https://no.wikipedia.org/wiki/Tornehamn  (2017.01.10查詢)

註2 維基百科 托訥湖"Torneträsk" 瑞典語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Tornetr%C3%A4sk  (2017.01.10查詢)

 

〈相關連結〉

瑞典阿比斯庫(Abisko)國家公園 薩米營區 介紹網頁:https://www.sverigesnationalparker.se/en/choose-park---list/abisko-national-park/seeing-and-doing/tour-tips-which-takes-half-an-hour/ (2017.01.09查詢)

瑞典阿比斯庫(Abisko)國家公園 歷史發展 介紹網頁:https://sverigesnationalparker.se/en/choose-park---list/abisko-national-park/national-park-facts/history/  (2017.01.09查詢)

維基百科 "Abisko"  英文條目:https://en.wikipedia.org/wiki/Abisko (2017.01.10查詢)

維基百科 "Abisko"  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Abisko  (2017.01.10查詢)

維基百科 "Tornehamns kyrka" 瑞典語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Tornehamns_kyrka   (2017.01.10查詢)

維基百科 "Tornehamn" 挪威語條目:https://no.wikipedia.org/wiki/Tornehamn  (2017.01.10查詢)

維基百科 托訥湖"Torneträsk" 瑞典語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Tornetr%C3%A4sk  (2017.01.10查詢)

冰河地形 http://lovegeo.blogspot.se/2015/11/l12_54.html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