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聖誕假期旅行回來後,忙著過元旦,忙著過農曆年,忙著上課學習,忙著做家事,忙著照顧家庭和孩子,加上我越寫越詳細,寫網誌花的時間挺多的,終於要來寫完結篇了。最後的一回合記載著實用的旅遊資訊為主,也為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畫上句點。

一、交通

我在出發前兩個月才到SJ瑞典國鐵網站購買車票,網路上已有很多瑞典國鐵購買車票的教學,在此就不詳述。因為我住在瑞典,所以申請加入瑞典國鐵會員,我首次購票可以打八五折。當時購票很怕臨時生病或有事不能前往,我選購了可退費的車票,與不可退費車票的價格差異很小。從于默奧到阿比斯庫的去回程都是635kr,總價是1270kr,外子說這是很不錯的價格。瑞典的火車票價錢是越接近出發日會越貴,因為座位變少了,確定行程之後得趕快購票,以免沒有座位。

我在網路上訂購好車票後,下載列印下來。另一方面,我也下載瑞典國鐵的app到手機上,不僅可以顯示車票,方便查票,也可以在手機上看行程表,在旅途中我反而少拿出紙本的車票出來。

 

瑞典于默奧東站

瑞典于默奧東站。我出發時是早上6:19,天色漆黑,不像照片中明亮。出發時忘了拍照,以檔案相片顯示。

 

 

瑞典國鐵餐車販售區

瑞典國鐵從哥德堡開到Boden列車的餐車販售區。

 

 

瑞典國鐵餐車

瑞典國鐵從哥德堡開到Boden列車的餐車,這就是列車資訊註明的Bistro車廂。看起來新穎摩登,一大清早沒有什麼人。我回程時也到這個車廂逛逛,只是太過熱鬧,連一個空位也沒有。

 

 

瑞典國鐵擁擠的車廂

滿載的瑞典國鐵,從哥德堡開到Boden的列車。這輛列車的二等艙座位很擁擠,不若快車的寬敞,且不像快車二等艙也提供免費Wifi使用,本來覺得有點失望,但早起弄得我很疲倦,雖然睡不著覺,還是閉眼休息好了。

 

 

在Boden轉車

在瑞典Boden轉車。我還記得Boden火車站連接月台的地下道,其牆壁上有特色壁畫,畫出北部瑞典幾個城市的特色。可見本部落格一文:2012年夏季的瑞典基努那(Kiruna)之旅(1)-搭火車前往-Umeå-Boden-Kiruna

 

Boden到Abisko的獨享二人座

在Boden轉車後,我有幸占了一個兩人座的座位,車廂的乘客越來越少,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了。雖然還是沒有免費Wifi,卻是讓我沈澱心情,腦袋放空的好時機。

 

下午四點黑夜中的Abisko車站

下午四點漆黑天色下的阿比斯庫(Abisko)火車站。從于默奧坐車坐到Boden花了四個小時的時間,從Boden到阿比斯庫(Abisko)又花了五個半小時的時間,我總共坐了九個半小時左右的火車才到阿比斯庫(Abisko)。雖然路程遙遠,卻也是悠閒又輕鬆的坐車經驗,不外乎就是發呆、發呆、發呆。我發著呆坐九個半小時火車到阿比斯庫(Abisko),回程近十個小時也是發呆坐回于默奧,大概平日生活太過忙碌了,剛好讓我的腦筋放空休息。

 

 

在Abisko等回程火車

回程在阿比斯庫(Abisko)火車站前等車,月台旁盡是旅客的行李箱,我也在此擺上我的行李箱,請了來自香港的自助遊旅客幫我拍照。年紀越長越不想抛頭露面,但為了顯示背景,用卡通笑臉遮住我的臉龐。我往火車軌道一看,才注意到這條礦石鐵道 Malmbanan )只有單線鐵軌。會車時,火車得在某處等待會車。

 

 

小巧的Abisko火車站

小巧的阿比斯庫火車站。一個簡單的候車室,一個列車資訊的電視螢幕,沒有售票櫃台與售票員可詢問,旅客就自行看列車資訊電視螢幕或者是手機裡的瑞典國鐵的App資訊。瑞典大部分的火車站都像這樣,對旅人來說很不方便。在這個網路時代,旅行也要帶著網路去旅行。

 

 

到Abisko的火車

從納維克(Narvik)開往Boden的火車

 

 

瑞典基律納火車站

基律納(Kiruna)火車站

 

 

瑞典基律納滑雪場

基律納(Kiruna)位在舊礦山的滑雪場,火車行經此地,令我想起幾年前在基律納的旅遊。可見本部落格一文:登Luossavaara舊鐵礦山

 

 

火車販售區.jpg

納維克(Narvik)到博登(Boden)列車上的小型販售部。從阿比斯庫(Abisko)回程搭上火車是中午十二點半,我看到有人一上車就往販賣部走去,大概是想買食物裹腹,結果販售部還沒開始營業,那個人又返回他的座位。等到列車長查票完畢才聽到列車販賣部開始營業的廣播,看到很多人起身前往,我也跟著去一探突竟,原來列車長還身兼販賣部的銷售員。列車長查完票才有時間賣東西。

 

 

瑞典Boden火車站

有如童畫世界場景的博登(Boden)火車站。

列車提早到博登(Boden),到站前的幾分鐘列車長才廣播快到站了,等到眾人起身要穿外套拿行李時,火車已經停在月台前,令人措手不及。還好,列車停留一段時間,要下車的旅客得以從容下車。在等待下一班列車的約四十分鐘空檔,我拉著行李到處走走看看,走到車站外,看到覆蓋著一層厚厚白雪的維京風格木造火車站,配上像是聖誕樹的樹木與舊式電話亭,我被眼前這幅有如童畫世界裡聖誕節的景像給驚呆了,駐足欣賞許久,拿起相機拍了數張相片。接著才又拉著行李回到車站內,在一家小型便利商店買個三明治當晚餐吃。在阿比斯庫(Abisko)火車站遇到的那一團香港自助旅行團的旅人們,他們說他們到阿比斯庫(Abisko)前一晚曾在博登(Boden)住宿一晚。博登(Boden)是瑞典著名的軍事要地,有個邊防博物館(Defence museum),或許改天可以造訪。

 

二、行程

  第一天
上午 坐火車去程
下午 4pm到Abisko
晚上 賞極光
   
  第二天
上午 雪上摩托車
下午 Abisko國家公園遊覽
晚上 聖誕晚餐
  極光天空站
   
  第三天
上午 聖誕禮拜
下午 Abisko國家公園遊覽
晚上 極光攝影營
   
  第四天
上午 Abisko國家公園遊覽
下午 坐火車回程
晚上 坐火車回程

 

我的行程排得很鬆散,晚上最重要的行程就是欣賞極光,白天時間參加了兩個行程,空檔時間就在附近觀察走走逛逛也是很有趣的。不趕行程,不趕時間,在阿比斯庫(Abisko)定點旅遊,也省得搬行李增添移動的麻煩。

 

三、支出

1. 于默奧(Umeå)到阿比斯庫(Abisko)火車去回程可退費車票合計 1270kr

2. 阿比斯庫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聖誕假期套裝行程(含三晚宿舍床位住宿、聖誕晚餐、聖誕禮拜、薩米人營地參觀) 1825 kr

3. 阿比斯庫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聖誕假期套裝行程之取消保險費 250kr

4. 極光天空站參觀費用 580kr

5. STF一年期會員費 295kr (為了會員價就加入會員)

6. 雪上摩托車行程 795kr

7. 到Abisko Östra參加雪上摩托車活動的來回接駁費用 150kr 

8. Lights over Lapland極光攝影營學生價 995kr (我現在是全職學生,當然要用學生價購票) 

9. Abisko STF自助式早餐一客 120kr

10. 其他飲食費用約300kr

以上合計  6580kr,約台幣二萬五千元。去阿比斯庫(Abisko)對住在瑞典的我而言是國內旅遊,但旅費昂貴極了。要不是我領有CSN瑞典學生的助學金,否則是無法成行的。

 

四、實用app

1. 瑞典國鐵 app https://www.sj.se/en/traffic-info/traffic-info-in-mobile.html 

2. YR天氣預報app https://www.yr.no/en  連接 瑞典人都說準確的挪威天氣預報網站

3. 極光預測app Aurora Alerts Northern Lights  連接 

我去Abisko旅行時,並沒有使用到這個極光預測app。都已經專程去看極光了,有沒有app也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反而是周遭學生嚷嚷,我才想到可以裝個app來知道極光可見機率,在我住的城市于默奧就非常地實用。2017年元旦跨年夜那晚,極光預測app通知可見機率40%以上,那晚晴朗無雲,我站在住家面北的窗戶看出去就看到天邊的一抹綠色的極光,我非常地興奮,從此之後會特別注意極光預測app的通知。

 

後記

寫了數個月遊記,終於來到本系列遊記的最後一個段落,猶如寫感謝辭一樣。首先,我要感謝我先生幫忙照顧小孩,鼓勵我去阿比斯庫(Abisko)欣賞極光,我才有空閒得以前往。再者,我要感謝瑞典政府給予的CSN學生助學金,兩個多月的助學金費用,我才有經費得以從事這項很昂貴的瑞典國內旅遊。最後,我要感謝的是我自己,我可以自己計劃安排行程,自己一個人去旅行。我帶著好奇心與觀察力充實旅遊的內涵,進行一個人獨自的對話,這是我此行的最大收獲。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