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航空最大賣點

芬蘭航空最大賣點:往北飛行最短的路徑

 

 

今年(2017)暑假帶【3Y8M艾寶返台探親,我們選擇從于默奧(Umeå)起飛,在芬蘭赫爾辛基、香港機場轉機的芬蘭航空航班,再飛回台灣桃園機場。這是我第三次,艾寶第二次搭乘芬蘭航空的飛機了。因為于默奧(Umeå)到芬蘭赫爾辛基航線的開闢,讓我們不必到斯德哥爾摩轉機,加上待在飛機上的總飛行時數較短,且轉機時間合宜,對我們住在于默奧(Umeå)是較為方便的。

 

自助上網購買機票

前兩次從台灣出發搭乘芬蘭航空時,我是透過台灣旅行社購買飛機票,但後續的服務與詢問請求,仍須在官網上進行。依據友人自助上網購票的經驗,在芬航官網購買機票,操作簡便且價格沒有比較貴,所以我這一次自助上芬蘭官網購買機票。

我是在出發前三個月預定,出乎我意料之外,從瑞典的芬蘭航空官網訂購機票,一人的台灣瑞典來回機票價錢,加上額外購買的保險和提早選擇座位的費用,竟不到台幣三萬元,也算是好運氣。網路上已有多篇關於芬蘭航空自助上網購買機票的教學文,在此就不再重覆,僅簡單列出個人的訂購心得。

1. 最好從出發地的芬蘭航空網頁訂購機票,才能得到因地制宜的服務

因為我住在瑞典,由瑞典出發起飛,所以我選擇在瑞典的官網頁面訂購。當訂購程序進行到最後要付款的前一個頁面,另列有購買保險的選項,且是提供給 瑞典居民 購買,我覺得很方便,順便購入。如果我選擇所在地在中國或香港的中文頁面芬蘭官網,大概就不會有這個選項吧。

2. 提早購買選擇座位,總價不一定比較貴。

以前購買亞洲航空公司的機票,總習慣付款後請旅行社服務人員順便幫忙把座位訂下來,而且不必額外付費。搭乘歐洲的航空公司,通常要提早付費選擇座位,也可以在出發前三天再上網免費選擇座位。

那一年帶八個月大的艾寶回瑞典時,為了訂下可以放置嬰兒提籃的座位,為了讓兩位同行的家人也能和我的位置連在一起,花了六千多塊台幣選擇座位,當時覺得很貴~很貴~很貴!這一次我獨自帶【3Y8M艾寶搭飛機,我們母子總不能分開坐吧!花錢先預訂座位,總價錢其實沒有比較貴,也無須計較預訂座位的花費。

3. 可利用芬蘭航空的臉書或官網上的即時通訊,直接與客服人員聯絡

在台灣向旅行社購買機票,若有疑問,通常很容易與客服人員聯絡。曾在瑞典的機票網站上訂購機票,要和客服人員聯絡竟要付費,而且電話聯繫又比電子郵件聯繫的服務費昂貴,我們會付個費用購買,避免遇到問題找不到人。

在我訂完芬蘭航空的機票後,要上網幫【3Y8M艾寶預訂兒童餐,竟沒有這個選項。所幸可以用臉書或官網上的即時通訊聯絡,很快速就得到回覆,客服人員也幫忙訂好兒童餐。另一個例子時,當我們要從赫爾辛基機場飛回于默奧(Umeå)的時候,登機門號碼竟一直沒有宣布。我實在擔心班機取消或變動,於是利用芬航臉書及官網上的即時通詢問,客服很快就回覆,非常方便。

 

我們的飛行:于默奧(Umeå)—芬蘭赫爾辛基—香港機場—台灣桃園機場

我們的飛行有三段,于默奧(Umeå)—芬蘭赫爾辛基、芬蘭赫爾辛基—香港、香港—台灣桃園機場,只有芬蘭赫爾辛基—香港是由芬蘭航空的飛機飛行,于默奧到赫爾辛基是Bra航空公司的螺旋槳飛機,回程是Norr航空公司飛機。

blog 1 .JPG

于默奧到赫爾辛基Bra航空公司的螺旋槳飛機,機艙很小,一排只有三個座位,提供簡單點心。螺旋槳的聲音吵雜,但機身飛起來平穩。我們回程搭的是Norr航空公司飛機,只有十五個乘客搭乘。

 

 

芬蘭航空機翼

飛行於芬蘭赫爾辛基—香港之間的芬蘭航空飛機機翼。

 

 

芬蘭航空機艙內

芬蘭航空飛機機艙,以藍色、白色色調為主,簡潔清爽。

個人的娛樂螢幕配備也很清爽簡單,簡單到只有觸控式螢幕的設計,沒有像幾年前第一次搭乘時還有搖控器可以玩電動。不過,飛機提供的影音節目選項眾多,也很夠看了。

由赫爾辛基到香港的芬蘭航空班機沒坐滿,我和【3Y8M艾寶兩人坐三個座位挺舒適的。我們座位前方是更貴更寬敞的座位,即使當天換到這裡還要加價八十歐元,有老外為了獨占一排睡覺,乖乖付了錢換來這裡。但也有人私自坐到此區,空姐空少費盡口舌才願離開。更甚者,利用晚上睡眠燈暗時段,偷偷摸摸跑到此區,整個人橫躺著睡,待開燈時才又迅速跑回。那個付了錢的老外如果知道,不知心裡做何感想。

 

 

芬蘭航空螢幕

芬蘭航空飛機機艙的個人螢幕,有衛星影像圖、飛行航線圖、即時攝影等可看。

多虧芬航提供的卡通節目,到香港的航段,【3Y8M艾寶看了兩片樂高卡通電影後直接睡到隔天。回赫爾辛基時也是看了一部卡通後睡到下飛機前才起來,精神飽滿。

 

 

芬蘭航空西方素食餐

芬蘭航空飛機餐:不好吃的西方素食餐,且麵包又冷又硬。

 

 

 

芬蘭航空一般飛機餐

從香港出發的芬蘭航空飛機餐:一般餐點,比較可口。

 

 

芬蘭航空兒童餐

芬蘭航空飛機餐:兒童餐。【3Y8M艾寶只吃他要吃的食物,肉丸子、通心粉還符合他的胃口。

 

 

2010、2014年我曾搭乘過芬蘭航空往返瑞典,感覺上現在的芬蘭航空服務比以前精簡許多。例如:芬蘭航空不提供正餐前的餅乾小點心、飲料。餐點的麵包乾硬、冷冰冰,實在難以入口。連我不太挑餐點的人,都覺得餐點不怎麼好吃。2014年搭乘時,艾寶還是個八個月大的小嬰兒,會主動提供兒童玩具。我們這次忘了要,也沒有主動提供。這些精簡掉的服務,令人覺得失望。

優點就是,我這次買到的價錢比較便宜。全部的機艙機組服務人員都是華人,不會講英語也能溝通無礙。

 

 

小而美、好逛街、東西美食齊聚、友善親子、現代設計、溫馨質感、說「中文 也可通的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

2010、2014年在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轉機時,不是來去匆匆,就是機場還在改建。這一回轉機時間長,回亞洲轉機時間三小時,回瑞典轉機時間六小時,但是一點也不無聊。芬蘭赫爾辛基機場面積雖小,卻是個可人且容易親近的機場。沒有東亞國家機場的高挑偌大與疏離感,而是現代設計中帶著芬蘭大自然特色的溫馨質感,令旅人們覺得溫暖自在。

我個人認為小而美的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有以下特色:

1. 北歐風格現代設計中帶有芬蘭大自然特色的溫馨質感

2. 有名品設計的逛街購物樂園 

3.東西美食齊聚,飲食多樣化

4.說「中文 也能暢行無阻

5.齊全且友善的親子設施

以下相片介紹:

 

特色一:北歐風格現代設計中帶有芬蘭大自然特色的溫馨質感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的商店街通道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通道,兩旁盡是商店餐廳。通道中的柱子以樹幹樣貌呈現,正好道出芬蘭多森林的特色。

 

凱努休息室與圖書交換區.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31號登機門附近的凱努休息室與圖書交換區入口。

 

 

凱努休息室與圖書交換區2.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31號登機門附近的凱努休息室與圖書交換區一隅。落地窗旁有一排各具特色的椅座,任君挑選休息。我最想坐在那搖椅上搖啊搖,搖到睡著,帶著活潑好動的艾寶,很難實現。

 

 

圖書交換區.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31號登機門附近的圖書交換區。除了橫豎隨意擺放的圖書之外,各具特色的椅座與大自然風格壁畫,置身此地猶如欣賞藝術作品。

 

 

凱努休息室.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31號登機門附近的凱努休息室,各具特色的椅座。那兩座藍色小山也是躺椅,只見艾寶在那翻來滾去。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等機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等機。窗外的不是木屋,而是木材紋質裝飾的公車,令人耳目一新,驚豔極了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候機室椅座1.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候機室裡各式各樣有設計質感的座椅。

 

 

嬰幼兒椅.JPG

在星巴克發現一張木造用具,定睛一看,是一張幼兒餐椅。一張椅子道出簡潔實用、符合國家特色的設計美感。

 

 

特色二:有名品設計的逛街購物樂園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芬蘭設計商店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的芬蘭設計專賣店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嚕嚕米專賣店 2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的嚕嚕米專賣店

 

 

特色三:東西美食齊聚,飲食多樣化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的飲食.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多樣化的飲食選擇。有西餐、亞洲餐點,每一家餐廳各具特色,餐廳的家具與外觀設計美得很有格調與質感,欣賞都覺得很棒。艾寶說要吃麵,我們吃了拉麵,菜單含中文,中文點餐也可通。除了餐廳以外,也有多家便利商店,三明治、熱狗、飲料買了就可帶走,很方便。

 

 

特色四:說「中文 也能暢行無阻

在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轉機,可以看到中國崛起帶來的效應,也可以看到芬蘭拉攏中國客把握中國龐大商機的決心。芬航有多條連接到中國的航線,在機場見到一批又一批的中國遊客。機場指標有中文,商店標示有中文,許多免稅店有會說中文的售貨員,甚至有強調中文服務的詢問櫃檯。

在登機口前搭機回亞洲時,中文服務人員直接以中文宣布催促搭乘接駁車,竟沒有以英語再說一次,令人瞠目結舌,還是那人假定要搭機的人全部是聽得懂中文的人?

不過,中文化的服務周到,即使是簡體字,我們台灣人也受惠了。在芬蘭轉機不怕走丟。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通道壁畫.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的通道。令我注意的是牆上的中文字,「歡迎中國」四個字很顯眼!

 

 

中文服務台.JPG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中文服務詢問櫃檯

 

 

中文指標.JPG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到處可見中文指標

 

 

自動販賣機上的中文標示.JPG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自動販賣機上的中文價目表,簡體字的「熱水一歐元 」特別斗大,提供給喜歡泡茶的陸客購買。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官網也有中文化服務,方便中文讀者在此轉機前查詢各項服務措施與資訊。

 

 

特色五:齊全且友善的親子設施

我帶著三歲小孩轉機,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友善親子設施是最令我滿意的,北歐設施風格相近,就好像在瑞典一樣舒適自在

 

兒童持推車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隨處可見的幼兒推車,是親子轉機的好幚手。

 

 

兒童推車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轉機時,頹廢狀的【3Y8M艾寶

 

 

友善親子廁所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之親子友善厠所。男女厠皆設有親子與殘障人士使用的厠所。

 

親子友善廁所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之親子友善厠所。除了尿布台,連小馬桶都準備了。不過,就剛好在這個廁所看到小馬桶,其他設有尿布台的廁所不見小馬桶裝備。

這幾年在瑞典養小孩後,我比較習慣在備有尿布台的廁所幫小孩換尿布。我一個人帶小孩外出,通常大包小包,還要帶嬰兒推車。進入這種有尿布台的親子廁所關在裡面換,不怕外人干擾,也不必擔心東西沒人看顧。幫小孩換好尿布,我大人順便上個廁所再出去。

有的尿布台是放在女廁的洗手台、走道附近,總覺得自己的手忙腳亂都被人看清了。如果在哺乳室幫孩子換尿布,我總覺得缺個廁所讓我上,不太方便。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兒童遊戲室1.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第30、31號登機門附近的兒童遊戲室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兒童遊戲室 6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第30、31號登機門附近的兒童遊戲室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兒童遊戲室 2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第30、31號登機門附近的兒童遊戲室,內備有簡易廚房。

雖然在北歐的水龍頭冷水打開就可以喝,但在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廁所水龍頭只有溫水,其溫度不適宜接水飲用,除非花錢買礦泉水喝。在這簡易廚房的水龍頭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我們在這裡裝了水喝,也看到洋人母女到此處以水瓶裝水。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兒童遊戲室 3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第20號登機門附近的兒童遊戲室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兒童遊戲室 4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第16號登機門附近的兒童遊戲室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兒童遊戲室 5 .JPG

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兒童遊戲室裡的娃娃穿衣遊戲。令我想起小時候玩耍的紙娃娃,可惜艾寶不怎麼感興趣。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官網提到有四處兒童遊戲室,我們走訪了三個,每個看起來都大同小異,其中第16號登機門附近的兒童遊戲室較少人使用,是親子家庭轉機殺時間的好地方。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還有許多本文沒有提到的服務設施,可到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官網查看。

〔延伸閱讀 

帶【7M3W】寶寶搭飛機到瑞典-港龍航空、芬蘭航空  

搭乘芬蘭航空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