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瑞典阿比斯庫除了可以欣賞極光以外 ,更別忘了「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可是瑞典第一批在1909年宣布為國家公園的九個瑞典國家公園名單的其中一個,這九個國家公園也是歐洲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註1),可見阿比斯庫自然生態資源的豐富與重要性,國家公園背負起自然保育的重責大任,也可看出瑞典對於生態保育的遠見與決心。

我一個人在冬季來到極圈內的阿比斯庫旅遊,記得台灣大姐的叮嚀,「一個人不要隨便亂走,看到深雪或有水的地方要避開,以免陷入危險。」除了參加活動、STF套裝行程的活動以外,我就在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裡面,應該要去走走看看,只是大雪封天,人生地不熟的,該找個人問問。STF青年旅館櫃檯的服務人員是我諮詢的最好對象了,她給了我兩張地圖,並在地圖上畫上可以自行參觀的路線,我利用沒有安排行程的空檔前往看看。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步道圖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附近的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地圖。

 

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平面圖

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平面位置圖

 

一、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遊客中心(Abisko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tre)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遊客中心(Abisko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tre),地點就在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停車場旁,很醒目。冬季開放時間很短暫,我剛好遇到開放時間,天色昏暗,天空又飄著雪,身體也很累,遊客中心成為很好的參觀地點。館方服務人員非常親切,問我要不要看影片,我說好,心想可以了解阿比斯庫的大自然,二樓偌大的放映室只有我一個人,坐在最前排的中央位置,邊看邊打瞌睡,也挺舒服的,怎麼影片導覽前頁連續播放了三次無法前進,下樓通知服務人員請他來調整。過了一會兒有兩個旅客來看影片,大概坐不到十分鐘就走人了。接著我下樓隨便看看展覽,遊客中心設有兒童遊戲室,看得到瑞典重視兒童的文化,帶著小孩前來,在這樣的昏暗下雪天,也是殺時間、休息、增長見聞的好去處。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戶外展示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室外展示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室內展示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室內展示。左下:紅色叉叉是冬季路徑的指標。下中:兒童遊戲區。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開放時間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開放時間

 

 

二、托訥湖畔(Torneträsk)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北倚托訥湖畔(Torneträsk),從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步行即可到達。2016年聖誕假期期間,托訥湖(Torneträsk)還未結冰,法國老太太室友說,在湖畔欣賞極光,湖水面上映著極光倒影,非常漂亮。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指標

路標指示。瑞典文Sranden意謂「沙灘」,即是湖畔之意。照著stranden 1指示走,就可以到達湖畔。路標都是瑞典文,對國外旅客不太方便。

 

托訥湖畔桑拿小屋

托訥湖畔(Torneträsk)旁的桑拿小屋,團體可向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租用。不知會不會有人身體蒸得熱呼呼後到雪地上打滾?

 

托訥湖畔與極光

托訥湖畔(Torneträsk)旁看到的淡淡極光,2016年12月25日那天下午三點多就可以看到極光了。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解說牌

前往湖畔途中的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解說牌。秉著好奇心與學習的態度,看到解說牌就駐足停留,即使天色昏暗,解說牌上有層積雪,我撥開積雪,以手電筒照明讀著英文解說。這解說牌的設計很實用,以望遠鏡形式導引人們觀看解說的景物。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解說指示

森林線解說。解說牌上寫著,在斯堪地那維亞,毛樺(Mountain birch (Betula pubescens ssp. czerepanovii))標示著森林線。在阿比斯庫(Abisko)的森林線在海平面700公尺高,在瑞典南方山區,森林線大概在海拔950公尺高。面北的山坡較冷,森林線較低。面南的山坡較暖和,森林線所在的高度較高。在全球暖化下,森林線往高處擴張,對生態造成影響。我才知道阿比斯庫(Abisko)地表植被以毛樺為主。依據維基百科的「毛樺」中文條目(註2)毛樺是樺樹的一種,原產地在北歐、冰島、北亞、格陵蘭島。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指標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內的路標指示牌。路標上的不同形狀可配合地圖上的路線,路標指示清楚,不擔心走丟。

 

三、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jåkka河峽谷

冬季的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此峽谷就在青年旅館後方,方便到達。

 

解說牌.JPG

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解說牌。在冰河時期冰河侵蝕成為河谷,冰河消融後,河水繼續侵蝕此河谷。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jåkka河峽谷

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有Abiskojåkka河穿越。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jåkka河峽谷

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雖然沒有美國大峽谷的壯觀與氣勢,卻有美國大峽谷的樣貌,筆直岩壁上的水平岩層清楚可見。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jåkka河峽谷與STF

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與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步道

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旁的步道,沿著欄杆小心走。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jåkka河峽谷

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景觀,解說牌上寫著,為了興建鐵路,挖鑿人工涵洞引流相片左側的瀑布。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標誌

金星符號是瑞典國家公園的標誌。金星符號上寫著Abisko National Park。

 

四、阿比斯庫邊防博物館(Abisko Gränsförsvarsmuseum)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邊防博物館

阿比斯庫邊防博物館(Abisko Gränsförsvarsmuseum),可惜沒有開放。

阿比斯庫邊防博物館(Abisko Gränsförsvarsmuseum)前的三輪車,詢問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服務人員其用途,在E10公路1984年興建好之前,人們利用此可騎乘在鐵軌上做短距離的運輸。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Nuolja滑雪小屋

位在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的滑雪小屋,名為Annex,位阿比斯庫邊防博物館(Abisko Gränsförsvarsmuseum)旁。解說牌上寫著,瑞典旅遊遊協會(STF)在1902年以584克朗買了這棟房子,當時住宿一夜的價格是1克朗,後來成為熱門住宿地。可謂是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的前身啊!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Nuolja滑雪小屋

位在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的滑雪小屋,名為Annex。看來像是整修,沒有開放。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Nuolja滑雪小屋

位在阿比斯庫峽谷(Abisko kanjon/ Abiskojåkkas kanjon)的滑雪小屋,名為Annex。解說牌上寫著,瑞典有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Selma Lagerlöf 曾在此住宿過一晚,為其作品「騎鵝歷險記」(The wonderful advertures of Nils)搜集資料。(諾貝爾文學獎得主Selma Lagerlöf 的故居,可見本部落格文)看書速度極慢的我,該把外子送給我的英文版「騎鵝歷險記」拿起來讀一讀。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巨石

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巨石。由冰河搬運數公里至此,可見冰河搬運的力道之大。

 

樺樹上的地衣

毛樺樹上的地衣,可用來測量冬季積雪的高度。看了解說牌似懂非懂,樹皮上黑黑的生物是地衣嗎?

 

五、會唱歌的薩米彩繪隧道

前往極光天空站行經此薩米彩繪隧道,對這個隧道印象很深刻。在瑞典松茲瓦爾(Sundsvall)也遇過這樣會唱歌的隧道,只要人經過感應,播放器就開始放送歌曲,邊走邊歌,看得出瑞典人的幽默。在阿比斯庫這一處彩繪隧道則是敘述白色馴鹿躍過峽谷的故事,白色的馴鹿在薩米人心中象徵幸運,這個故事之所以特別的原因,我卻聽了也忘了。

阿比斯庫國公園會唱歌的隧道

會唱歌的薩米彩繪隧道,說著白色馴鹿跳躍峽谷的故事。

 

會唱歌的薩米彩繪隧道,牆上訴說著白色馴鹿跳躍峽谷的故事,吟唱的歌曲是薩米歌謠。

 

六、國王小徑(Kungsleden)在阿比斯庫(Abisko)的起訖出入口

國王小徑(Kungsleden)在阿比斯庫的起訖點出入口是我此行遊覽阿比斯庫的最後一個景點。

國王小徑(Kungsleden)是位於阿比斯庫(Abisko)與Hemavan之間的健行步道,是瑞典旅遊協會(STF)1900年開始興建,全長有425公里長,經過數個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護區。「健行」(瑞典語:Vandrar)於國王小徑(Kungsleden)是此地夏季的熱門行程,步道沿途每十到二十公里之間建有STF的小木屋,共約有16個以上的瑞典旅遊協會(STF)旅館可住宿(註3)。國王小徑(Kungsleden)瑞典文折頁也提供行程規畫的參考(註4)。參加STF會員,繳交的會費,也是為步道維修盡一份心力。

據前述雪上摩托車老闆的經驗,他曾一次全程走完國王小徑,要花約二十餘天的時間。拉普蘭大地是真正的荒野,要帶著重裝備,食宿幾乎全自理,要全部走完四百多公里的路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幸在阿比斯庫與Hemavan起訖點可以找到專人導覽的短天數行程,近年瑞典知名戶外用品 Fjällräven公司規劃從台灣出發到瑞典國王小徑健行的行程(註5),對於喜歡健行的台灣朋友是一大福音啊!

這令我想起學生時代曾經參加救國團舉行的健行活動,有草嶺健行、梅山瑞里健行、新中橫健行、中橫健行,尤其是七天的中橫健行令我印象最深刻。其中有五天,每天背著背包走上15公里以上的路程,帶著早上裝好的便當,在中午時刻在某個定點加熱吃午餐,晚上住宿時有人提供餐點、娛樂活動,與真正荒野的國王小徑健行比較起來,中橫健行可是方便舒適許多。

此趟行程因為時間緊湊,我無緣在國王小徑(Kungsleden)走上一二個小時的路程,也要到起訖點的門口拍照留念。拉普蘭的大自然荒野深深吸引著我,阿比斯庫的美麗在我心裡烙下不可磨滅的回憶。和其他曾經來過阿比斯庫的旅人一樣,來過一次就會想來第二次。我冬天來到這裡看了極光,夏天也想再來體會荒野之美,最好能在國王小徑(Kungsleden)走上一路程,這是下個目標。

國王小徑在Abisko起訖出入口

國王小徑(Kungsleden)在阿比斯庫(Abisko)的起訖出入口,小屋內的牆上張貼著相關資訊。

 

國王小徑

國王小徑(Kungsleden)在阿比斯庫(Abisko)的一小段步道,又看到了紅色叉叉的冬季路徑標示。依據STF服務人員的說法,旅人可以自行從此往前走上一小段路程再折返,可惜我時間不夠沒能走上,徒留遺憾啊!

 

國王小徑在Hemavan起訖出入口

國王小徑(Kungsleden)在Hemavan的起訖出入口。2015年的7月,我們全家有機會與友人來到在Hemavan的國王小徑(Kungsleden)起訖出入口。我來到了國王小徑兩端的出入口,朋友說,這樣也達陣了!希望有一天能真正走上一回。

 

身為一個旅人,難得來到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是瑞典甚至是全歐洲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行走其中,可以深刻體會國家公園的保育、教育、遊憩、研究等功能。自己一個人在阿比斯庫的旅行,是休閒,是學習,是遊憩,也是發現,更是自我探索的過程。面對真正的荒野,人們應該更謙卑。我彷彿又進行一次學生時代的地理實察,那時為了學業,為了論文,這次是為了自己的興趣,雖然只有短短四天,我帶著滿滿的回憶與久違的自己回到日常生活中。我下定決心,我一定一定要再回到這片拉普蘭大地。

 

〈參考資料〉

註1  維基百科 "Abisko nationalpark"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Abisko_nationalpark (2017.02.10查詢)

註2 維基百科的「毛樺」中文條目: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F%9B%E6%A8%BA (2017.02.10查詢)

註3 STF 國王小徑(Kungsleden) 介紹: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omraden/kungsleden/ (2017.02.10查詢)

   維基百科 國王小徑"Kungsleden"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Kungsleden (2017.02.10查詢)

註4 國王小徑"Kungsleden"瑞典文 折頁: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pp/uploads/2015/10/Kungsleden_sv.pdf (2017.02.11查詢)

註5 瑞典知名戶外用品 Fjällräven公司國王小徑"Kungsleden"健行旅行團簡章:http://www.fjallraven.tw/classic    (2017.02.11查詢)

 

 

〈相關連結〉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遊客中心(Abisko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tre) http://www.lansstyrelsen.se/norrbotten/Sv/djur-och-natur/friluftsliv/naturum/abisko/Pages/default.aspx

維基百科 "Torneträsk"(托訥湖)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Tornetr%C3%A4sk

阿比斯庫(Abisko)國家公園官網:https://sverigesnationalparker.se/en/choose-park---list/abisko-national-park/

維基百科 "Abisko nationalpark"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Abisko_nationalpark

維基百科 "Abiskojåkka"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Abiskoj%C3%A5kka

阿比斯庫邊防博物館(Abisko Gränsförsvarsmuseum)官網:http://www.abiskomuseum.se/

Epiphytic Lichens as Indicators of Snow Depth 研究論文:https://www.jstor.org/stable/1551779?seq=1#page_scan_tab_contents

STF 國王小徑(Kungsleden) 介紹: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omraden/kungsleden/

維基百科 國王小徑"Kungsleden"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Kungsleden

國王小徑"Kungsleden"瑞典文 折頁:https://www.svenskaturistforeningen.se/app/uploads/2015/10/Kungsleden_sv.pdf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