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除了市集活動外,還有許多靜態或動態的活動,建議前往參觀的遊客可以先至旅遊服務中心或Ájtte博物館索取活動行程介紹,以免錯過。

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的活動廣場,擠滿了參觀的民眾,今年沒有零下四十度這麼冷,顯見參觀人潮。台上的主持人提到了去年的經驗,她說,嫌冷的民眾可不要抱怨,去年可是冷到攝氏零下四十度。

 

 

 

 


創意服飾走秀。我的婆婆說,她很喜歡這樣的服裝。走秀的摩特兒都是老太太,走起來這麼有自信,在台灣大概很難看到。

 

 

 

 

盛裝的薩米人與馴鹿游牧隊伍。據主持人介紹,這個薩米人家族每年都會盛裝打扮,帶著馴鹿與雪橇穿過冬季市集,也成為一項活動傳統,遊客們等待看到他們。圖中帶領的薩米老先生看起來很眼熟,因為很多相關的圖片、刊物都可看到他的身影。

 

 

 

 

盛裝的薩米小朋友,成為攝影鏡頭的焦點,他們的雪橇裡裝載著他們的物品,看到有東西掉落,還不忘撿起來。

 

 

 

 

盛裝的薩米人,他腳上的鞋子與頭上的帽子看來很保暖。

 

 

 

 

出生不久的馴鹿寶寶,出來亮相,和大家見面。

 

 

 

 

薩米人馴鹿與遊牧隊伍。民眾們站在走道旁,想要和馴鹿近距離接觸,感覺馴鹿很溫馴。

 

 

 

 

盛裝的薩米人與馴鹿,他們相依偎,馴鹿一直是薩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夥伴。

 

 

 

 

市集旁的當地居民抗議遊行。依據他們的標語推測,大概有公司要開發當地礦場,引起居民的不怨。他們利用群眾聚集的冬季市集當天,表達意願,希望他們居住的環境不被破壞.

 

 

 

 

左盤是馴鹿肉料理,右盤是沙拉,主要蔬菜是大白菜,外子說瑞典人吃大白菜以生食為主,不像台灣人熟食大白菜。這道大白菜沙拉料理,配上醬汁,吃起來倒也爽口清脆。

約克莫克冬季市集裡的飲食選擇不少,有露天的飲食攤,但我們不想在攝氏零下24度的天氣裡站著吃午餐,於是選擇餐廳的料理。大部分的餐廳都客滿,還看到一家泰式料理餐廳,來約克莫克冬季市集吃泰國菜,有點奇怪,最後我們選擇這家瑞典餐廳。這家餐廳看來經驗老道,知道如何應付參觀市集的參觀人潮,只有兩種主菜可以選擇,一律150元瑞典幣,沙拉和飲料吧台就置在餐廳中央,任食客自行取用。我們都選了馴鹿肉料理,還滿好吃的,比起去年來的Ájtte博物館餐廳的料理略為遜色。聽同行的遊客提到,他們在Ájtte博物館餐廳吃到美味的湯品當午餐吃,早知如此,就到此吃午飯。

午餐後,我、婆婆、外子個別行動,我選擇看馴鹿賽跑比賽,他們去看薩米人工藝展。

 

 

 

 

已結束的馴鹿賽跑比賽。

比賽時間表寫著是下午二點到三點。我在下午2:30到達市集旁結冰湖泊上的比賽場地時,馴鹿賽跑比賽竟然比完了,難怪有大群遊客離去。只見一旁休息的馴鹿,與置於一旁的比賽用雪橇。一個參賽的德國女生得到冠軍,主持人問她的感想,她說她要把馴鹿角頭飾一路戴在頭上回德國,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她在約克莫克難忘的美好時光。看來她真的滿意又興奮啊!

還好去年我沒錯過馴鹿賽跑比賽。可見本部格文章:攝氏零下37度的2012年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3)-馴鹿與薩米人篇

 

 

 

 


結冰湖泊上的狗拉雪橇活動。

既然馴鹿賽跑比賽已比完,我來搭個狗拉雪橇吧!有大批民眾在起點等待,大人的費用是瑞典幣100元,小孩費用是50元,比起旁邊的黃色小車活動的250元瑞典幣,費用稍便宜。

我和另外三個外國學生一同搭狗拉雪橇,我選擇最前方的位置坐下,感覺不到五分鐘,狗拉雪橇的活動就這樣結束了,我的狗拉雪橇初體驗一轉眼間就結束了,真不過癮。

 

   

狗拉雪橇活動,狗狗拉到一半停止下來,影片末可聽到我與其他乘客的笑聲。

 

 

 

    

狗拉雪橇的另一半行程。我的眼睛注視著相機螢幕,忘了欣賞結冰湖泊上的冰雪美景。(請以IE瀏覽器觀看)

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官網:http://www.jokkmokksmarknad.se/

〔延伸閱讀〕第408屆的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1)

第408屆的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2)-薩米人、馴鹿、狗拉雪橇

第408屆的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3)-市集攤位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