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米門Sami Gate

拉普蘭之門(Lapporten)或薩米之門(Sami Gate)

 

幾年前知道拉普蘭地區有個拉普蘭之門(Lapporten)的巨大U形谷地形景觀,一直很想親眼見到。終於在這趟冬遊阿比斯庫之旅中親眼看到,我實在是非常高興且興奮。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是冰河時期大陸冰河的中心,冰河消退後殘留的冰河地形到處可見。「拉普蘭之門(Lapporten)」無疑是阿比斯庫之旅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形景觀,那巨大的U形谷是冰河時期冰河作用的冰蝕地形。一般在查詢到的資料稱之為Lapporten,英文為The Lapponian Gate(註1),中文我翻譯為「拉普蘭之門」。從Abisko可看到其顯著的U形谷景觀,象徵進入群山的入口(註2)。而當地旅遊業者稱之為Sami Gate(薩米之門)。從聖誕禮拜回程路上拍到了拉普蘭之門(Lapporten)照片,下了車馬上向青年旅館詢問可以拍攝此景的地方。

 

Sami Gate 1

在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停車場附近拍攝到的「拉普蘭之門(Lapporten)」U形谷景觀,可惜電線破壞了畫面。

 

Sami Gate 2

在托納湖畔拍攝到的「拉普蘭之門(Lapporten)」U形谷景觀

 

Sami Gate 3

托納湖畔桑拿小屋旁拍攝的「拉普蘭之門(Lapporten)」U形谷景觀

 

Sami Gate 4

托納湖畔桑拿小屋旁拍攝的「拉普蘭之門(Lapporten)」U形谷景觀

 

光是看「拉普蘭之門(Lapporten)」U形谷側面景觀不夠過癮,我還想知道「拉普蘭之門(Lapporten)」的位置,更想「飛」到「拉普蘭之門(Lapporten)」上頭看其完整的地形景觀。因為「拉普蘭之門(Lapporten)」U形谷太過巨大,Google Earth 和 Google map 的衛星影像資料可派上用場了。

 

Nissuntjårro位置圖.JPG

Nissuntjårros自然保護區圖(註3)

從〈Nissuntjårros自然保護區圖〉可看到「拉普蘭之門(Lapporten)」的位置不在阿比斯庫(Abisko)國家公園內,而是位在其東南方,是Nissuntjårros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

 

位置圖2.jpg

「拉普蘭之門(Lapporten)」位置圖

以「拉普蘭之門(Lapporten)」的經緯度位置 68°16′06″N 18°58′37″E ,在Google Earth找到其位置,位於兩座山之間,其東北方有Tjuonatjåkka山,西南方有Nissuntjårro山(註4)。

以鳥瞰方式可看出是個狹長形谷地,是過去冰河流過的河谷地,今河谷地有Čuonjájávri湖有950m海拔高,是個冰蝕湖。

 

Lapporten3D影像圖2(字).jpg

「拉普蘭之門(Lapporten)」3D影像圖,由北向南的視角,可看出其明顯的U形谷形狀

 

Lapporten3D立體影像圖2.jpg

「拉普蘭之門(Lapporten)」3D影像圖,由南向北的視角,可看出其明顯的U形谷形狀,谷地平緩,山谷陡峭,看來就像是天然的交通孔道,不過在瑞典北部極圈內,人煙罕至,加上有自然保護區的保護,維持了天然的面貌。

 

Lapporten橫剖面圖.jpg

「拉普蘭之門(Lapporten)」橫剖面圖,明顯的冰河地形U形谷形狀。

 

拉普蘭之門縱剖面圖.jpg

「拉普蘭之門(Lapporten)」縱剖面圖,明顯看出其東南高西北低。谷地底的Čuonjájávri湖出口,經由Miellejohka河向北注入托訥湖(Torneträsk)(註4)。

 

拉普蘭之門等高線地形圖.jpg

「拉普蘭之門(Lapporten)」通道等高線地形圖(出處:Google map)

 

在搜尋「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資料時,看到了一篇穿越「拉普蘭之門(Lapporten)」通道的健行討論(註5),夏季的拉普蘭地區健行很熱門,討論中提到夏季到達Abisko的火車票很容易額滿。「拉普蘭之門(Lapporten)」是很容易穿越的通道,只是沒有明顯的路徑。我不是荒野健行之人,藉著他們拍攝的相片想像「拉普蘭之門(Lapporten)」通道的夏季景像。那些健行的人,在真正的荒野大自然中露營,體驗極圈高山地區的夏季曠野,脫離現代人設備充足的舒適圈,享受大自然的美妙。

我有幸在Abisko旅遊時,能親眼遠望「拉普蘭之門(Lapporten)」巨大的冰蝕地形U形谷景觀,已不虛此行,其他的藉由Google Earth和Google Map的科技,來神遊「拉普蘭之門(Lapporten)」通道,學習Google Earth的用法,也是趣味,增長見聞。

 

 

〈參考資料〉

註1 維基百科"Laporten"英文條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pporten (2017.01.13查詢)

註2 維基百科"Abisko"瑞典文條目: https://sv.wikipedia.org/wiki/Abisko  (2017.01.13查詢)

註3 http://www.lansstyrelsen.se/norrbotten/SiteCollectionDocuments/Sv/djur-och-natur/skyddad-natur/Natura%202000/Kiruna,%20bevarandeplaner/Nissuntjarro_BP_2007.pdf  (2017.01.13查詢)

註4 維基百科"Lapporten"瑞典文條目:https://sv.wikipedia.org/wiki/Lapporten (2017.01.13查詢)、維基百科"Lapporten"英文條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pporten  (2017.01.13查詢)

註5 "Genom och runt lapporten" http://www.utsidan.se/forum/showthread.php?t=80112 (2017.01.13查詢)

 

〈相關連結〉

廖振順老師 冰河地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tXiYLsItE

影音地理教室-冰河地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64wBr_KXIM

高一上 L.12 part.6 冰河地形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KjU0G04Qs

 

 

〈2016年瑞典Abisko聖誕極光之旅系列〉

(1)12月23日的極光

(2)和一群很愛睏的日本遊客到極光天空站

(3)傻瓜攝影」極光攝影團

(4)Abisko青年旅館(STF Abisko Mountain Station)

(5)一個人專屬的雪上摩托車之旅

(6)薩米人營區、聖誕禮拜

(7)拉普蘭之門(Lapporten)、薩米之門(Sami Gate)

(8) 「都是陸客,吵死了!」

(9)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10)自備食物&冬季穿著

(11)(完) 交通、行程、支出、實用app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