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誕新年假期到瑞典之前,朋友即賣關子,十二月18日將要進行特別的活動,周圍的瑞典人都知道,只有我這個聽不懂瑞典話的人不知道。




清晨的Falkoping車站

這一天早上,為了搭七點的火車,五點半就起床。我們一行人還包括Kerstin, Bernt, Amanda。到了Falkoping車站,天還沒亮,不過已經有很多人在等車,等到火車一到,才知道我們要搭X2000高鐵要到斯德哥爾摩。原來Falkopin到斯德哥爾摩的距離約450公里,搭X2000約二個半小時就到。朋友早在二個月前訂票,買到便宜的車票,單程約台幣400元。上了車,我們在車廂裡昏睡,這麼早起,還是很累!

 




我在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

約早上九點半到達,走出斯德哥爾摩的中央車站,我們行經皇宮、舊城區、瑞典政府、諾貝爾博物館前的廣場,就當個觀光客,逛逛這些商店。我非常地開心,沒想到九月中旬才剛遊覽斯德哥爾摩,又能舊地重遊。儘管天氣很冷,零下九度,天氣很晴朗,天空很藍,因水氣不足,沒有下雪,地面上倒是有一層冰。在這麼冷的天氣裡走動,還是很新奇。我還在舊城的紀念品店買了一頂紫色毛帽,配合我的外套顏色,也比較保暖。

 




零下九度的斯德哥爾摩

朋友還是沒告訴我們這趟斯德哥爾摩的目的為何?當我們前往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的方向行走,已經被我猜想出來,難不成我們要到市政廳旁的餐廳享用有名且高級的耶誕大餐?朋友不說,但從他臉上表情,我知道我的答案是對的。因為九月來到斯德哥爾摩時,朋友告訴我這個餐廳的耶誕大餐很大名。沒想到我們真的來到這裡。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這個餐廳的耶誕大餐是要訂位的,朋友早在二個月前就訂位。不到十一點半開門的時間,已經有很多人在門前等候。我們則跑到市政廳的紀念品店逛逛,因為外面太冷了。時間一到,一群人魚貫進入。



這真是個高級的餐廳啊!有專人幫你把外套掛好,換一個號碼牌。連厠所裡擦手的紙巾都是溫暖的毛巾。餐廳裡圓拱的天花板,好像在洞穴裡,天花板上還有壁畫。布置很高雅古典!在前往Buffet取餐時,服務生遞上瑞典當地的飲料,酒紅色的酒加上葡萄乾及乾果,甜甜的很好喝,不小心多喝。朋友提醒我,可別喝太急,這可是會醉的。



我們到Buffet區取菜,桌上的菜色是瑞典傳統耶誕大餐,以肉類為主,有很多醃製的食品及冷食,也有鮭魚等魚類。我不記得到底吃了多少種動物的肉,大概有豬肉、牛肉、羊肉、馴鹿肉等,還有各式各樣的火腿!瑞典人也吃動物的內臟,所以有心、肝、舌等製品。當然少不了傳統的瑞典肉丸子,起司,沙拉及飯後甜點。菜色很多,每一樣都是新的嘗試!我大概嘗過每一道菜,巡過一回,肚子即飽足。



朋友另一個台灣朋友-Sead,在台灣出生,瑞典長大,又回到台灣念大學,現在在斯德哥爾摩工作,他也來和我們一同用餐。他講了一個對我們而言很有趣的故事。諾貝爾獎的餐宴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行,每年又一些座位留給大眾(用抽的)。Sead在高中時,抽到參加諾貝爾獎的餐宴,食物很不錯,但是用餐前要等很久,且用餐時周遭都是老先生老太太,沒什麼話題可聊,Sead難免覺得無趣。



用餐結束後,Bernt幫我們買門票到市政廳裡參觀,這是我們這一行人第一次到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參觀。Bernt雖然不太會講英語,他還是很nice和我們一同參加英文導覽。這個高帥的瑞典人,以生動有趣的方式介紹市政廳,令我們印象深刻。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市議會大廳的天花板,彷如維京人船隻的骨架,天花板是藍色的天空。希望這些市議員們在做決策時,如同他們的祖先架著船隻在大海大做成正確的抉擇。



才約下午三點多,天空漸漸暗起來,我們回到中央車站,Kerstin和Bernt在車站裡休息,我們來到傳統市場逛了一下。在回程暖暖的車廂,我們又睡著了。回到Falkoping,天空下起雪來,我們好開心,尤其是我是第一次看到雪。而當地人也很驚奇,因為氣象報導說那一週不會下雪。



瑞典人說一天內從斯德哥爾摩來回,只為吃一餐耶誕大餐是很瘋狂的。在朋友精心安排下,我們第一次體驗這樣的瘋狂之旅,第一次到這麼高級的餐廳用耶誕大餐,第一次參觀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我們留下美好且深刻的回憶。

 




第二次和這頭馴鹿合照,才發現它的脖子上綁著:「Don't touch me」字條,真糗。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