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還是寫下來好了,寫完了,我的大腦大概會選擇忘記。

今天是星期日,和往常的幾個週末一樣,我到市中心新開幕的游泳館游泳運動。在住家附近要從A路走到B路時,我們有時會抄近路,在兩條路之間的空地與停車場以對角線方式穿過,今天早上也不例外。空地上雖然有積雪,卻也不深也不軟,行走無虞。當我正要繞過一個阻礙物繼續前進時,發現一棵樹的樹下與一處雪堆之間竟躺了一個人,原本不想理會要繼續前進,往前走兩步,心想不對,那真的是一個人嗎?又退回兩步查看,定睛一看,真的是一個人躺在地上,就在我眼前一二公尺處。心想,會不會是週末喝酒狂歡醉倒的人啊?但我不敢靠近,我知道我應該報警處理。

在台灣報警打119或110,在瑞典要打幾號?我打電話給外子,他告訴我要打112。撥了112,電話那端有人接通,我告知所在位置,那人要我在原地等待直到救護車到達現場,同時要我確認那個躺在地上的人有沒有生命跡象,我說我不知道,其實我也不敢靠近,我用右腳鞋尖推推那人的膝蓋,我看不清楚那人有沒有反應。有個路過的行人很好奇看看我,那時我很想向那人求救。其實醫院就在附近不遠,我看到了救護車經過,卻往反方向直駛而去。我和112一直保持通話,我說我在A路的一個公車站牌後方不遠處,可是那個公車站牌卻是C路名,很容易讓人搞糊塗,救護車真的往C路開去。我看到救護車開過來,又錯過我了,只好往前追去,還好救護車停在路口,112那端的人要我揮揮手告知救護車,救護車看到我了,也結束和112的通話。

救護人員對我說,"Bra jobb!"意謂著,「你做得很好!」他們查看那個人的狀況後轉過頭來告訴我,「那個人死了!」心頭一驚,心想,怎麼會這樣?救護人員說,現在警察會來處理,他們很客氣地說,如果我沒什麼要事的話,可以坐在救護車內取暖,等待警察的到來。過了不久,警察與警車到達,並拉起封鎖線,警察為那個躺在地上的人蓋上帆布。突然覺得我好像置身在犯罪電影、影集或小說的場景中。一個警察走向我,他說,這是他們例行性的調查,他們還不知道這個人是意外死亡,還是被人謀殺。警察要我坐在警車內做筆錄,而消防車也開走了。警察問了我的身份資料,我把上述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告訴警察。一位女警拍下我的鞋底紋路,她確認我是否一直穿著防滑鞋釘,我說是的。最後警察和我確認他的記錄,他告訴我,如果有需要,要不要去醫院一趟?我不太了解他的問題。他補充,我可以和丈夫談談,如果覺得身心受影響,可到醫院就醫。我說,好的。

我突然想起大學時代目擊的一次嚴重車禍後的心理反應。我印象很深刻,一個炎熱的午後,我在師大路與和平東路口準備過馬路時,突然有個機車騎士被撞飛起來,我的一位男同學從另一個方向出現,他看到我要我快點報警處理,他則跑到現場幫忙。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我跑回宿舍找到投幣式電話筒打電話報警,記得當時的我很緊張,全身顫抖著,支支吾吾地告訴警察局車禍發生地點,那時我相信應該很多人報警了,況且附近有個警察局。打完報警電話的我,回到宿舍房間竟害怕地嚎啕大哭,我被嚇壞了。

這一次我了解警察的建議。其實這一次不是淡然處之,而是木然以對,太多的情緒起伏會讓人難受,在我還不知道如何反應我的感覺時,麻木面對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法。心想我是在幫助人,救護人員和警察都是在幫助人,我們都是好人,好人會有好報的。

我和外子通過電話後,照原定計劃前住游泳,因為我知道游泳讓我身心舒暢。原本打算只買運動游泳兩小時的票券,改成一日入場券,不趕時間,原本依例行性游一千兩百公尺,今天游了一千五百公尺,玩了十餘次的滑水道,放鬆心情坐在桑拿裡。

回程的路上,我不穿越那塊空地了,天色昏暗,我還是走大馬路吧。行經那個公車站牌,我不想多看那個站牌後方的空地。想起早上的遭遇,還記得那個躺在雪地上的人,沒穿大外套,鞋子脫下放在頭頂前方,女用藍色肩包就在腳邊,而那個停車場空地也不偏僻,人車來往頻繁,真的可疑。不過,那都不是我的事了。希望老天有眼,警察的調查能早點水落石出,那個雪地上的人能夠安息。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