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于默奧(Umeå)冬季很長,對來自亞熱帶地區的我,簡直是長 達半年的冬天啊!在嚴寒漫長的冬日,運動中心(健身房或體育館)可說是一個好去處,瑞典人很喜歡運動,到處可見運動中心(健身房或體育館),去運動中心(健身房或體育館)健身可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冬日想要從事滑雪運動以外的活動。

我最常去的運動中心(健身房或體育館),是于默奧大學附近的IKSU運動中心,它另有兩個分館。關於IKSU運動中心,我曾在本部落格文章-「瑞典于默奧(Umeå)的IKSU運動中心 」一文中介紹過,每回去IKSU運動,總忍不住稱讚它的設備齊全,運動項目與課程多樣,大人小孩都可以參與。可惜,我不是個定期去IKSU運動的人,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每天外出都要走路三十分鐘以上,我總是想到才去,每個月去的次數所花費的費用還不及月費。

要去IKSU運動的那天,大概先睡飽,吃個早午餐,待在IKSU四五個小時才回家吃晚餐,只因IKSU的一日票卷125克朗,不便宜。一進IKSU運動,習慣在慢跑機上跑個十公里,騎個腳踏車5公里,再游個1千公尺的泳,最近還利用健身器材訓練上半身,總覺得手臂沒有下肢來得強壯有力,需要訓練。這樣運動下來,也真是累,回家總是痠痛個兩三天才恢復正常,但我也滿甘願的。

最近一次去IKSU,是某一個星期四下午,運動的人還是很多,還好到游泳池游泳時,不到十個人,可以很自在地在泳道上練習,不必擔心和別人相撞,或是游得慢老是被別人追趕。在另一個泳池,正進行水中有氧的課程,播放著熱門音樂,配上泳池內的紅色、藍色燈光,好似水中的舞廳,令人印象深刻。游泳池旁有個按摩池,只要坐個四五個人,就會覺得擁擠,好多次都無緣使用。

這一回要聊的是,冬日到IKSU運動真是大費周章,在雪地中從住家走路到IKSU就要花費20分鐘,我要穿上厚重外套、衛生衣、衛生褲、牛仔褲外還要穿上一層雪褲,穿上冬天的靴子,戴上手套、圍巾、毛帽。背包裡的東西也不少,如下所示:

運動衣、運動褲、運動鞋、運動襪、(在健身房使用)

另一副眼鏡、眼睛盒、

游泳衣、泳帽、泳鏡、(很多瑞典人游泳不戴泳帽、泳鏡,與台灣的規定不太一樣)

大浴巾、坐在蒸氣室用的小浴巾、

換洗衣褲、塑膠袋、

洗髮精、潤絲精、洗面乳、沐浴乳、乳液、護唇膏、梳子(運動後盥洗用)

水瓶、(喝水隨時補充水份)

水果或麵包、(運動後充飢用)

置物櫃用的鎖、(以保管私人物品)

mp3、耳機、(慢跑時使用,我一邊聽熱門音樂、眼睛看著慢跑機上的電視讀瑞典文字幕)

錢(支付門票)

我曾看過有人自備吹風機、化妝品,運動後打扮得漂漂亮亮,大概要去約會或去宴會吧!

每回去IKSU運動前,總要準備齊全,不然很不方便。

當外子聽到本篇文章的內容時,他覺得很好笑,為什麼要寫這麼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倒認為,冬日帶這麼多東西去運動中心運動,大概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