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八月的某一個星期四下午,我的左眼突然視線模糊,看不清楚,眼前出現了很多網格狀的小黑點,視線右下方有雲朵般的黑線出現,左上方有髮絲般的黑線出現。我想起之前幫我檢查高度近視的醫生提到,當飛蚊症惡化,突然出現閃光等危險訊號時,就要趕快就醫。這時我才意識到,我的左眼需要就醫。

一般的社區照護中心似乎沒有眼科這個檢查服務,記得曾在醫療院所名單中看過醫院裏有眼科的專科,於是到1177.se網站上找到醫院裏的眼科門診頁面,有個掛號及填寫病情的欄位,就在視綫模糊下填寫了表單送出。

隔天星期五,我的左眼視線依然模糊,有點兒擔心。好在約莫上午十點鐘就接到眼科的電話。電話那端的護理師問我情況有否改善,我説沒有。她問我可否馬上來眼科就診,我心裏很驚訝得到這麽快速的回復,當然要馬上到醫院看病。

到掛號櫃檯報到後,等個約莫十分鐘,一個護理師先檢查我的視力,雙眼都可以達到1.0的視力。接著幫我點上散瞳劑,休息了一下,有個醫生幫我檢查。瞳孔未開,再點一次散瞳劑才檢查。

這個女醫生很詳細地檢查我的雙眼眼底,她說了一個醫學名詞我沒聽懂,她寫在紙上:vitreous detachment。她說,我的眼睛正在通往vitreous detachment的過程,出現了出血現象,是我看到的髮絲。目前還不需要做任何治療,讓身體自行吸收出血,過十天後回診。如果這十天内惡化就要趕快回來就醫。

這個散瞳劑未免太强,竟然經過了24小時才看得清楚。查了資料才知,vitreous detachment是玻璃體剝離。查到了以下文章,在此就不再説明了。

《雙眸亮晶晶》玻璃體剝離 留心併發症 避免傷視力

淺談後玻璃體剝離

我的經驗/玻璃體剝離 飛蚊變成蜘蛛網

淺談後玻璃體剝離一文提到:發生比例: 後玻璃體剝離的發生率隨著眼軸的增長與年紀增加而提高。臨床上,當病患小於五十歲時,發生率低於10%;但在七十歲以上則約63%。在近視患者中更常見,平均比正視或遠視患者提早十年發生。  心裏是很懊惱,我就是那個10%,且因爲近視又提早十年發生。真的是用眼過度了!玻璃體剝離是不可逆的過程,只能提醒我自己多加注意。

醫生要我這段期間不要做激烈運動。十天後回診,另一個醫生幫我檢查,這次只檢查左眼。血絲是消失了,但還有一些。她說,就讓身體自行復原。她提醒我,如果惡化,有閃光,視綫有截角就要馬上就醫。幾天后,眼前的髮絲陰影才全部消失。

這個就醫經驗,告訴我要好好保護眼睛,注意用眼習慣,也讓我體驗到,其實瑞典的就醫沒有那麽難掛到號,也沒有那麽難才能看到病,遇到緊急狀況,或需要馬上就醫的情況,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只要不隨便濫用醫療資源。而掛號時的病情填寫與護理師的電話瞭解,評估病情嚴重與否,多多少少篩掉不必要的醫療。

至於醫療費用,我剛好拿到醫療免費卡,在醫療免費期間,就免繳費了。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