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臺灣友人提到,在瑞典的超市可以買到液態的牛血,可以來做米血糕。好久沒吃到米血糕了,聼來覺得挺陌生的。大伙七嘴八舌的,原來瑞典超市可以買得到液態血。有人提到殺鷄時,用一碗糯米接盛雞脖子上留下來的鮮血後就會凝固,可以做成米血糕。在我的印象中,小時候也曾看過鄰居阿婆殺鷄就是這樣做。瑞典超市有賣處理好的液態牛血,要來做米血糕大概就不難了。我轉告這個訊息給外子,他說在超市的冷凍櫃可以找到冷凍的牛血。他二話不說,買菜時順道買了一盒冷凍的液態牛血回家,我非常地驚喜。只是那時接近我要回臺的日期,暫時存放在冰箱冷凍庫裏,我一回瑞典馬上安排時間來動手製作米血糕。

 

在瑞典超市買到的液態牛血

在瑞典超市買到的結凍牛血,烹煮前得先解凍。一盒牛血有500g。

 

牛血包裝盒上寫著牛血食物不僅味道不錯,還含有高價值的鐵質。如包裝盒上的牛血食物照片,Blodpalt,我稱之為 「牛血瑞典肉圓 」,配上越橘和奶油就是桌上佳餚了。維基百科Blodpalt條目(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odpalt2017.07.27查詢)提到,Blodpalt是芬蘭、北瑞典的食物,使用動物血製作成食物,是爲了利用全隻動物。怪不得牛血包裝盒上寫著,Norrländsk matglädje,意即「北瑞典煮食的樂趣」

除了Blodpalt這道瑞典牛血食物以外,瑞典還有什麽牛血食物呢?查了維基百科(https://sv.wikipedia.org/wiki/Blodmat2017.07.27查詢),瑞典的牛血食物還有Svartsoppa(黑湯)、Blodpudding(血布丁)、Blodkorv(血香腸)、Blodplättar(血煎餅)、Paltbröd(血麵包)等。鴨血、豬血糕不古怪,全世界都有血料理(2017.07.27查詢)一文介紹了世界各地的血料理。動物血食物可是很平常的常民食物。

回到正文,我這個臺灣人要用瑞典超市買得到的液態牛血製作臺灣小吃了。

 

自製牛血米血糕

參考食譜:

1.自製米血。豬血糕。http://0rz.tw/IYPJk  (2017.07.26查詢)

2. 旅居瑞士的台灣阿嬤 米血糕的製作方法與實戰經驗  https://taiwanamainswiss.tian.yam.com/posts/36399799  (2017.07.26查詢)

 

材料:

1. 液態牛血一盒 500g

2. 白糯米約 650g

3. 鹽

 

作法:

1. 白糯米洗淨泡水過夜。

2. 將牛血、白糯米和鹽混合放置在墊著烘培紙的蒸烤容器内。

3. 放入大同電鍋蒸煮約40分鍾,或蒸到熟即完成。

 

注意事項:

1. 容器内一定要墊張 烘培紙 ,依據旅居瑞士的台灣阿嬤」的經驗,如果沒墊著「 烘培紙 」,粘鍋嚴重,很難洗滌乾净。

2. 依據旅居瑞士的台灣阿嬤」的經驗,放入容器内的食材不宜過厚,以免蒸不熟。我是放在兩個淺盤的玻璃保鮮盒容器内,以上下兩層的方式蒸煮。

 

蒸好的牛血米血糕

蒸熟的原味牛血米血糕,樣子和印象中的一樣,口感也很像,但牛血的味道挺重的,外子說就是牛血的味道,但我不喜歡,我們決定來做重口味的米血糕料理。​​​

 

 

醬燒米血糕

◈參考食譜:愛料理的 「醬燒米血糕  https://icook.tw/recipes/130911  (2017.07.26查詢)

◈材料:米血糕、葱花、辣椒、蒜頭、薑、醬油、米酒、糖

◈作法:愛料理的 「醬燒米血糕  https://icook.tw/recipes/130911 (2017.07.26查詢)

 

醬燒米血糕

醬燒米血糕。在某個聚會中,我拿醬燒米血糕當前菜,在場的臺灣友人說,口感和味道都不錯,沒有牛血的腥味。

 

在瑞典用液態牛血來自製米血糕,成功!除了醬燒米血糕以外,下回再來嘗試烹煮其他的米血糕料理。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