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Umeå Blodomloppet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瑞典VK報紙(Västerbottens-Kuriren)在2017.05.23(三)的報導,標題是:「八千人為生命而跑 」。我也是其中一個。

 

 

說來我也斷斷續續慢跑多年了,卻一直是慢跑新手的程度而已,沒有進步,卻一直退步。今年四月,地上的雪化了,天色越來越明亮,氣溫在攝氏0-5度左右。我看到很多人在外面慢跑,我想我應該也可以跟著他們慢跑。再說,從事游泳運動約半年後,我覺得我該來做做不同的運動。去年已經買了新的慢跑鞋,是時候要用上了。只是氣溫仍是很低,我上網搜尋資料,再到運動用品店(Stadium Outlet)購買內有刷毛的緊身運動褲、長袖排汗衫、長袖慢跑保暖上衣、慢跑帽子、羊毛材質慢跑襪,價錢倒也合理、不貴。幾年前在跳蚤市場以十元瑞典幣買到一件全新的慢跑防風夾克正好派上用場。

四用中旬,我開始慢跑去。我準備的服裝剛好可以抵禦嚴寒,我很高興,原來我也能在低溫冷天氣中慢跑。大概跑了兩次,就可以跑完五公里。原來慢跑的記憶,一直藏在身體裡,但要增加到十公里,得花時間練習。

有一天週末練跑時,艾寶 【3Y6M】 說他要和媽媽一起慢跑,要比媽媽跑得快,讓媽媽在後面追。起跑時,艾寶真的跑得很快,跑在我前頭,他大約跑一百五十公尺以後停了下來,跑不動了。艾寶看著媽媽的背影離他遠去,無法理解,外子在後面帶著艾寶,告訴他,媽媽待會兒就會跑回來了。親愛的艾寶啊!我多麼希望能夠和你一起慢跑,就等你再長大幾歲吧。

過去幾年,我多次看到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簡章,在今年和外子拜訪他的同事時,在他家看到他參加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完賽獎牌,激勵起我參加路跑活動的志氣。我還記得以前在台灣時曾參加過的幾次路跑活動,每次跑完覺得自信心又向上提升了許多。怎奈,我只練跑幾次,就被艾寶傳染感冒。要報名參加Blodomloppet路跑活動時,擔心感冒還沒好,猶豫不決。小妹說,兩個星期後我的感冒就好了,別擔心。怎知我竟然感冒了三個星期,到參加前一天著涼,全身痠痛、怕冷,咳嗽、喉嚨痛都來了。心想可能得放棄第一次在瑞典參加的路跑活動,心裡不甘願。活動當天,休息一整天,直到下午覺得身體好多了,我決定前往參加。

 

 

2017 Umeå Blodomloppet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紀念衫  參賽者號碼牌

2017年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紀念衫和選手號碼布。紅色紀念衫上血滴形狀內的2017很醒目,但是選手號碼布的5438更是搶眼。「我是三八 」,未免太好記了,我大概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參加瑞典路跑活動的號碼。此外,計時的塑膠片就在選手號碼布的上緣,主辦單位提醒,不可扯下計時塑膠片,且號碼布要別在胸前。

 

來介紹一下Blodomloppet路跑活動,我稱之為「熱血公益路跑活動」,依據官網(http://blodomloppet.se/)介紹,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主旨是,提醒民眾捐血的需要,並提倡促進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報導的標題「八千人為生命而跑 」,真是一語雙關。Blodomloppet路跑活動在1993年開始,第一年只有斯德哥爾摩與哥德堡舉辦,到現在全瑞典有十五個城市舉辦。Blodomloppet路跑活動分為十公里和五公里的計時組、與二.五公里的健行組。我上網查詢去年的成績,確定我不會是最慢一個到達終終點的人,才有勇氣報名參加五公里組的計時賽。于默奧的Blodomloppet路跑活動,一直號稱為北瑞典最大的慢跑賽事,今年(2017年)有八千人參加。

台灣的慢跑活動多在週末的清晨舉行。記得我以前在台灣參加慢跑活動,因為會場在二十多公里外,都要摸黑起床,常常是單槍匹馬一個人開著車前往。于默奧這場Blodomloppet路跑活動,是在5月22日星期二晚上六點半出發,鼓勵人們利用下班下課後時間與同事朋友們前來參加。那時天色還很亮,我一個人騎著單車,約二十分鐘的車程來到會場,不必摸黑前往,外子在家照顧艾寶。這一天氣溫攝氏十一度,有點兒冷。我提早到會場,四處逛逛。在起跑時,遇到了兩位認識的人。

 

 

2017 Umeå Blodomloppet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終點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終點,兩旁排列賽事名稱與贊助廠商的旗幟。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終點 給水站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終點的供水站。工作人員忙著準備水杯、倒水。

 

 

2017 Umeå Blodomloppet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終點 香蕉供應站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終點站的香蕉,是能量補給站。瑞典人很喜歡把香蕉當成點心,運動後吃可以快速補充能量。

 

 

2017 Umeå Blodomloppet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終點 完賽者獎牌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終點站的完賽獎牌。當我拍下這張照片時,我心裡希望,抱病參加的我可以如願領到。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資訊台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資訊台。我看到終點,卻找不到起點,趕緊來此詢問,避免錯過。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起點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起點站。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野餐袋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野餐袋領取處。Blodomloppet路跑活動有個特色,可以五人組隊參加,並且訂購野餐袋,賽後一起野餐、聊天聚會。官網會顯示野餐袋的食物內容。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飲食攤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食物販售。人們也可以向Kummin餐廳的餐車購買食物。我是吃完晚飯才前往,不必另購飲食。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垃圾分類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垃圾分類回收站。瑞典是全球環境保育的模範生,在這場大型體育賽事也要有完整的垃圾處理設施與服務。只見負責此處的工作人員堅守崗位,協助參加者做好垃圾分類。我們吃完香蕉時,在上圖的Matavfall,有個老先生專門收廚餘回收,交給他就對了。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救護車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救護車等急難救助人員。

 

 

DSC_0143-2.JPG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捐血車。在報名時,報名網頁會詢問要不要捐血,成績網頁也會註明有捐血的參賽者。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給水站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給水站,免費領一瓶水之外,還可以參加有獎徵答。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活動區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贊助單位或公家機關的攤位。有的攤位可以免費拿糖果、實用小物,很吸引人。我看到于默奧郡的攤位也有一些小禮物,前往詢問才知道這是鼓勵他們自己員工的。再下一個單位是西博滕省的攤位,我想大概也是這樣。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廁所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移動式廁所,數量眾多,不必排隊,方便極了。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置物區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置物處。主辦單位提供超市塑膠袋,自行寫上選手號碼,自行依序排放。我看有人把貴重物品寄放在資訊服務台。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樂團獻唱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樂團獻唱,現場的氣氛也歡樂起來。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大螢幕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現場的大螢幕,主持人正在介紹路跑出發時間。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主持人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大螢幕與主持人。當我看到大螢幕的主持人時,心想他站在那個位置啊?轉身走了幾步就找到了,拍下這幅有趣的方面。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熱身活動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十五分暖身活動。台上有兩個年輕的女生,帶我們做暖身操。氣溫是攝氏十一度,我覺得十五分鐘暖身運動不夠暖身。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出發前

5438,「我是三八 」!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健行組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健行組等待出發。參加健行組也得報名繳費,我很驚訝有這麼多人參加,甚至有人推著嬰兒推車參與。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出發前一刻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五公里組起點前等待,周圍的人很高,我像是個小矮人。十公里組分三梯次出發,五公里組也分三梯次出發。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慢跑鞋

我的Saucony 索康尼 Triumph ISO2 慢跑鞋(連結)。

我的腳對鞋子尺寸、舒適度很敏感。上一雙慢跑鞋的鞋底已經磨平了,該換一雙新的。去年暑假為了找雙合適的慢跑鞋,于默奧的運動用品店幾乎都去過了,在整片牆的鞋海中,竟找不到一雙合適的鞋子,不是不合腳,就是沒存貨,或是太昂貴,最後在Team Sportia找到。我個人覺得Team Sportia運動用品店販售的用品很昂貴,基本上不會在那裡買東西,但我遇到一個帥氣又服務熱心的售貨員(熱心服務才是重點),他幫我的腳用機器做測試,介紹了幾雙慢跑鞋款給我。有時候有人介紹,可以節省很多搜尋的時間。當我穿上了這雙Saucony 索康尼 Triumph ISO2 慢跑鞋,我簡直不敢相信,怎麼鞋墊穿起來這麼舒服啊!但價錢很貴,又猶豫不決。試穿了其他廠牌的慢跑鞋,覺得沒有Saucony 索康尼的舒服。售貨員說,一分錢一分貨,Saucony 索康尼鞋子有特別的設計。最後,我買下了這輩子買過最昂貴的慢跑鞋,我得多練跑。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

我看見前面長長的人龍,我不知後面還有多少人。大家一起向前跑,跑得快的人穿越人群超前,跑不動的人步行前往。路旁有人停留下來繫鞋帶,有人腳抽筋在護理。雖然我跑得慢,也要一步步往前邁進,以跑步的方式到達終點。有對母女一起參加,媽媽帶著十歲左右女兒一起跑,時時激勵她,令人印象深刻。行經銅管樂團打氣的聲響,很振奮人心,另一處一個小提琴手的演奏,覺得太柔和。除了這兩處以外,大部分的路程都很安靜,就是不斷地向前跑。當一群人一起跑時,不知不覺會跑得比平常快。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頒奬典禮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頒獎典禮。先前唱歌的樂團,在此時現場伴奏頒獎音樂,搖滾樂團來助陣,摩登又新潮。

完賽後,許多人圍到成績公布的電視螢幕前查看成績,我是透過手機上網查詢,沒想到跑得比平常快一點。主辦單位號稱有八千人參加,現場秩序良好,不見擁擠,讓人感覺不到有八千人參加。成績網頁上顯示,十公里男子組有1100人有完賽成績,十公里女子組有657人,五公里男子組有1076人,五公里女子組有1715人,共有3958人有完賽成績,還有未註明人數的健行組,應該也有無法參賽的選手。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樂團演唱。頒獎典禮後,樂團繼續獻唱,台前雖沒有什麼人觀看,樂團擔任吵熱現場氣氛的重責大任,歌曲和歌聲都很好聽。瑞典真不愧是僅次於美國、英國的西洋流行樂輸出大國,在運動賽事中,也要請搖滾樂團來幫忙,增添節慶派對的氣氛。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野餐1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後的野餐。人們三五成群席地而坐,雖然空氣冷冷的,氣溫只有攝氏十一度,但太陽露臉,看到久違的陽光,人們也高興了。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野餐2

席地而坐野餐的人們。

親朋好友、同事們結伴來慢跑,會後的野餐繼續談話交流,聯絡感情,氣氛熱鬧又悠閒。瑞典人真有本事,可以把一場體育賽事辦成像一場全民大派對。不僅鼓勵人們捐血,也達到了促進全民運動的目的。現場的樂團伴奏、大螢幕同步直播、團體報名野餐袋的提供,會場彌漫著歡樂且愉快的氣氛。會後幾天,參加者還會收到主辦單位的問卷調查,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野餐3

席地而坐野餐的人們。當我看到此片草地上的單車時,我嚇了一跳。我到的時候,一輛單車也沒有,沒想已經停放了這麼多車。主辦單位鼓勵人們騎單車前往,儘量不要開車前往。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獎牌

2017年瑞典于默奧Blodomloppet路跑活動的選手號碼布與完賽獎牌。

當我抵擋終點領到完賽獎牌的時候,我耳邊響起一句話:「我完成了!」雖然只是五公里路跑,抱著病完成,我心中是多麼想要完成我的第一次瑞典路跑,我為我的決定與執行感到驕傲。紅色慢跑小人的完賽獎牌,看起來是這麼地開心有活力,造型看來也挺有設計感的,只可惜沒有標明活動的年度。

瑞典可說是運動愛好者的天堂,人民運動風氣盛行,運動軟硬體設施齊全普遍,健身房、體育館多,一出家門就有人行步道可以練跑,要跑多遠多久,都沒有問題,路線也不會重覆。只可惜夏天太短,冬天太長,有人在冬天的雪地上練跑,但室內體育館有更多運動的人。我身處這麼優越的運動環境,該好好珍惜並且鍛鍊身體。

參加路跑那一週,心情像是洗三溫暖。跑前前一天,因為重感冒擔憂不能參加。參加活動當天,我很自豪自己能夠完成全程。第三天,因為感冒三個星期沒好而去看病,我順道詢問看診的護士,感冒喉嚨痛可以慢跑嗎?護士說,最好不要,以後年紀大病症就會出現。前幾天,我的婆婆也這樣告訴我。查了網路資料,還真有相關的訊息。護士告訴我,感冒時最好多休息,走路、騎騎短程單車可以,但不要去游泳、跑步了。我沒告訴他,我前一天才去跑五公里。第四天,有個瑞典朋友轉交給外子一份報紙,就是文章開頭的照片所示,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驚訝極了。

 

 

2017 Umeå Blodomloppet 熱血公益路跑活動 剪報

5438,「我是三八 」,你找到了嗎?

是什麼樣的緣分,在數千人當中我能被拍入攝影機鏡頭。是什麼樣的機緣,這張相片能被挑選刊登出來。還要感謝看到此報導相片的瑞典朋友,將報紙轉交給我。衝著這張相片,明年的路跑活動我肯定要報名參加。繼續練跑吧!

 

〈相關連結〉

Blodomloppet路跑活動官網:http://blodomloppet.se/

穿衣指南 | 冬季跑步怎麼穿? https://kknews.cc/fashion/zm62obl.html

冬天跑步穿什麼衣服 宜遵循三層原則 https://kknews.cc/zh-tw/news/gnla5l.html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