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們在公園的遊樂區聽到小女孩漢娜體驗過圖像藝術館(Bild Museet)的藝術活動後,(可見本部落格一文:「瑞典友善的育兒環境-帶艾寶到公園玩耍」),我們也想讓艾寶體驗,很幸運能趕上2014年秋季學期在11月20日最後一次活動。

此嬰幼兒藝術體驗活動名稱為Babyvisning,每個學期有四次的活動,提供15個月大以下嬰幼兒與其父母親藝術體驗,可見圖像藝術館網址:http://www.bildmuseet.umu.se/sv/program/visningar/babyvisningar/。

此活動是免費參加的,但名額有限,需於一個月前索票入場,且一個嬰幼兒只限一位大人陪同參與。記得索票當天,主辦單位於上午11點開始發放,我請外子提早前往,務必於11點前到達,外子提到他拿到票時是第六位了,後來得知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門票全部發放完畢,可見此活動相當熱門。

活動前一天,主辦單位貼心寄發電子郵件提醒,要我們記得帶大浴巾前往,進行藝術彩繪時會用到。要獨自一人帶活潑的艾寶前往,我很緊張,怕招架不住,請外子陪伴在咖啡廳等候以應付臨時狀況。

活動時間是下午2-4點,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由館方人員帶我們參觀館內的藝術活動,第二階段讓嬰幼兒體驗藝術彩繪。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艾寶乘坐館方提供的輕便傘車等候活動集合。館方要求我們在活動開始前放妥衣物,停放好嬰兒推車,提早到藝術館入口櫃枱前集合,家長可向館方借用揹巾使用,但我揹不動1Y1M大的艾寶,改借輕便傘車。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活動集合。帶領我們的館方人員名為Maria,我們常常在文化開放幼兒園見到她,覺得特別輕切。(可見本部落格一文:「瑞典友善的育兒環境-于默奧圖像藝術有創意的文化開放幼兒園」)Maria先作概略的介紹,她提醒家長們一切以小孩為重,當小孩想要休息、吃點心、喝奶時,或不想參加時,可先離開現場,當小孩們準備好了再回到活動場地。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參觀圖像藝術館的展覽活動。我們參觀的是Rafael Lozano-Hemmer三個展覽作品,此藝術家善用機器人控制光線、無線電波、運動傳感器...等,讓參觀者成為藝術展覽的一部分,即時地呈現光線與聲音(可見圖像藝術館網頁說明)。相片中的房間天花板上佈滿燈泡,當人們手握感應器時,燈光的明滅會隨著脈搏頻率變化,出現心跳的聲音,此藝術作品對成人來說很新奇有趣,更何況是對小小孩,但艾寶似乎不領情。我們在前個星期帶艾寶前來,當時他睡著了,第二天我帶他體驗,推著他繞這房間一圈,他嗚哇哇發出聲響,似乎不喜歡。這一天我讓他試試,當別的小小孩開心在地板上滾來滾去、爬來爬去時,他還是不喜歡,我只好抱他出來坐在椅子上休息,剛好一個媽媽抱著小孩出來餵奶。後來,我帶他回到場地,試了圖中的心跳感應器,在Maria的帶領下看著燈光的明滅,他才才好奇地看看燈泡。

 

 

  

脈搏室(Pulse room)影片,於活動一週前攝影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藝術家Rafael Lozano-Hemmer頻率與音量(Frequency and Volume)的藝術作品。我抱著艾寶在此空間移動,隨著移動的前後影子會有大小變化,當感應器偵測到影子時,可能會有收音機的播放聲音出現,真是有趣,其他參與家長也抱著他們的小孩體驗藝術家的精心設計。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我們在前一週參觀頻率與音量(Frequency and Volume)的藝術作品,相片中坐在嬰兒推車裡的艾寶好奇地探出頭來。

 

第三幅藝術作品,當人們注視電視螢幕時,會看到自己的眼睛出現白煙,相當有趣,(下回有機會參觀時補拍相片)。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嬰幼兒藝術體驗活動的第二階段-藝術彩繪。在Maria準備顏料時,家長們讓寶寶休息、喝奶或吃點心。我找了張嬰幼兒餐桌椅讓艾寶坐下來吃香蕉,我也順便喝喝水休息。相片中的活動場地,正是週末藝術工作坊、週五文化開放幼兒園的場地,場地內的工作桌由數張桌子組成,鋪上油布以方便活動後清理,家長們穿著館方準備的隔離衣,幫寶寶脫下衣服只剩下尿布,館方人員正為家長們說明顏料材質。經由此相片,我才得知每個梯次只限十名孩童參加,我們真的很幸運,在艾寶13個月大時,讓他有機會嚐試新奇有趣的藝術體驗活動。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嬰幼兒藝術彩繪活動的可食用性顏料。館方人員Maria表示,這些顏料由她親自準備,都是由食物作成,有打發的蛋白、嬰兒食品、自製果醬、優格...等,給小小孩彩繪使用很安全。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十種顏色的藝術彩繪顏料。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艾寶開始彩繪囉~艾寶看到此盤顏料很開心,他雙手拿著畫筆,開心地以畫筆沾顏料。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艾寶玩藝術彩繪。館方人員提醒家長們引導小孩作畫,或在他自己的身體上作畫,不要做過多的于預。我忙著拍照,忘了要引導艾寶用畫筆在他的身體上作畫,他用雙手雙腳不停地攪動色盤上的顏料,盡吃著畫筆沾上的顏料,有時開心地笑了出來。第一盤顏料用完時,Maria再給我們另一盤顏料。有的家長幫小孩全身塗滿顏料,鄰座的小孩手沾著顏料要他的爸爸吃下,有人見狀開玩笑要那爸爸照做,只見那個爸爸身體往後退,形成有趣的畫面。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艾寶開心彩繪,或是吃顏料?玩顏料?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

艾寶在工作檯上爬行。此活動進行到下午四點,但三點半不到,很多家長已經起身抱小孩去清洗了,只剩下艾寶和另個孩子繼續玩彩繪。心想,洗手台前大排長龍,我讓艾寶多玩一會,等其他人清理完畢再去清洗。

 

 

瑞典于默奧圖像藝術館寶寶藝術活動彩繪完畢後的清洗工作,洗手檯的水龍頭有溫水可清洗,不必擔心著涼。

 

 

圖像藝術館提供給嬰幼兒的藝術體驗活動令人印象深刻,我感受到藝術館對於嬰幼兒的親切友善,連揹巾、輕便嬰兒推車都可借到。和寶寶一同參加活動,令我了解到,原來小小孩也可以如此欣賞藝術,平常家長們就可帶孩子到藝術場所欣賞,或許不必擔心他們不懂,在日積月累的耳濡目染藝術體驗下,久而久之會形成生命與生活的一部分。

第二階段的藝術彩繪活動,可謂是此活動的重頭戲,新奇有趣。我感受到館方人員的用心,特別調製嬰幼兒適用的可食用性顏料,不嫌麻煩與髒亂,讓小小孩盡情地不受限制玩藝術、玩顏料,豐富感官的感受,也給我們家長很新鮮的體驗。我觀察到艾寶剛開始有些膽怯、不敢嚐試,當他看到其他孩子玩得開心,觀察一會兒後,他也開心地以畫筆沾顏料、塗顏料、吃顏料,甚至手腳並用玩顏料,玩到開心時會發出咯咯笑聲看著我笑,最後膽子大了,敢在工作檯上爬行。這一天他特別開心,回到家後特別興奮高興,過了該睡覺的時間還不睡,精神非常高昂,玩到半夜才睡,可見這個活動帶給他愉快的記憶與快樂的感受。

我們很慶幸有機會和艾寶參加此藝術體驗活動,學習到如何帶嬰幼兒一同體驗藝術,我們和艾寶都受益了。

★於2015年10月19日投稿刊登於痞客邦的「俏媽咪達人」親子育兒平台http://papamama520.pixnet.net/coblog/post/30851356...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