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寶的奶奶建議我們有機會要帶艾寶去游泳,外子說,他印象很深刻,在他小時候,婆婆每週帶他去游泳一次。

在瑞典帶寶寶去體驗游泳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對我而言,要帶還包著尿布的小小孩去游泳是個新鮮的體驗,要帶活潑有活力的艾寶去游泳也是個大挑戰,但一歲大的小小孩要如何體驗游泳在我心中是個大問號。

當我想起台灣游泳館內的設施,似乎還未見到適合嬰幼兒游泳換裝的設施,更衣室內濕滑的地板已讓我小心萬分,我實在難想像抱著還不會走路的小小孩在其內行走時,是要多麼的小心才不會母子兩人跌倒在地。我想著平常在家幫艾寶換衣手忙腳亂的場景,在游泳館內要如何從容以對?想著想著頭痛萬分。

 

一、【1Y2M】艾寶游泳初體驗

在耶誕節假期中,我們回到了艾寶奶奶家,奶奶可以幫忙帶艾寶體驗游泳,我們三個大人帶著當時【1Y2M】大的艾寶體驗游泳。因為艾寶的游泳初體驗,讓我見識到瑞典游泳館內友善的嬰幼兒環境與設施。

我們選擇一個午后,午飯後當大人和艾寶精神不錯的時候,驅車前往法爾雪平(Falköping)的游泳館。我們買了單次門票入場,大人要付門票,小小孩可免費入場。

 

【1Y2M】艾寶游泳初體驗

瑞典法爾雪平(Falköping)游泳館。

不到兩萬人人口的法爾雪平,有個高品質的游泳館。外子說,這個游泳館年代久遠,他小時候即常來這裡游泳,最近設施更新,顯得更新穎、乾淨。有夏季才開放的室外游泳池、室內有25m泳道的游泳池、人工漩渦遊樂池、熱水水療池、spa池、蒸氣浴設備...等,游泳池旁有健身房,我來不及參觀全部設施。                         

 

 

 

【1Y2M】艾寶游泳初體驗

瑞典法爾雪平游泳館更衣室內,俯臥在地爬不起來的艾寶。

我和婆婆帶艾寶到女更衣室更衣,我將艾寶放在一旁,先在置物櫃內放好我的衣物,再來處理艾寶。當時還不會走路的艾寶,或許因為全身外套太笨重,他竟倒在地爬不起來,他覺得有趣,一動也不動,還咯咯地笑出來。游泳內不可以攝影,我見四下無人,趕緊以手機拍照留念。題外話,瑞典游泳館內的更衣室和淋浴室通常是大通間格局,沒有隔間,國人大概很不習慣這種設計。相片裡的更衣室,地板乾淨沒有水漬,使用起來很舒適。

 

 

 

【1Y2M】艾寶游泳初體驗

游泳館更衣室內光著小屁屁到處爬的艾寶。當我脫下他的衣物時,來不及穿上嬰幼兒游泳專用尿布,艾寶快速地向前爬行,他大概太開心了,忍不住四處觀看。

 

 

 

【1Y2M】艾寶游泳初體驗

嬰幼兒游泳戲水專用尿布

 

換上嬰幼兒游泳戲水專用尿布後,我們帶他到淋浴室沖水,一旁裸著身體淋浴的老太太開心地和我們聊天。艾寶坐在IKEA餐桌椅上,好奇地四處看,他不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當我們幫他沖水時,他似乎很驚訝,一時無法意會過來。

到水深約110cm高的熱水療池旁與外子會合,外子抱著艾寶進入水池中,婆婆在旁邊幫忙,不方便入水的我在岸上幫忙。池中有一個媽媽抱著比艾寶稍大的小小孩體驗游泳,看到我們開心和我們打招呼。

外子抱著艾寶在水池內走動,先讓艾寶熟悉環境,他的表情嚴肅,似乎心裡打量著周遭的環境。待他熟悉環境後,外子改抱著他如游泳的姿勢,艾寶開始以手玩水,拍打水花,他似乎想起在家裡沐浴的情形,心裡高興,露出微笑來。最後,他雙手雙腳並用,竟想掙脫爸爸的掌控,外子說,艾寶似乎以為他在地上爬行,忘了他是在水池裡,他不了解水池的環境,但艾寶玩得開心極了。

艾寶的第一次游泳初體驗歷時約30分鐘,從陌生到熟悉,從害怕到喜歡,喜歡體驗新事物的艾寶,有個愉快的游泳經驗。我和婆婆帶他回淋浴室與更衣室沖水、換衣,在更衣室時,我讓他坐在餐桌椅上,餵他吃點心。在這個寬敞乾淨的游泳環境裡,有友善的嬰幼兒使用設施,讓我體會到在瑞典帶寶寶去游泳館,一點都不是難事。

 

 

 

 二、【1Y3M】艾寶游泳初體驗

二月上旬,婆婆來于默奧拜訪我們,其中一天下午我們想帶艾寶到于默奧的游泳館(Umeå simhall)體驗游泳,這一次進行得不順利。這個游泳館前沒有公車站牌,我們又錯過了公車,於是在零下8度的氣溫下,推著嬰兒推車走了50分鐘才到達,艾寶早已睡著。趕在下午三點前入場,大人和小孩享有優惠的門票,大人65kr,小孩35kr。

婆婆把艾寶搖醒換游泳尿布,雖然心想不恰當,但相信婆婆的經驗。我們帶艾寶到兒童專用戲水池玩水,他不想玩,放在池子裡雙腳發抖,穿著泳衣的我們試了水溫覺得冷,但一旁的母子卻玩得開心。我們抱起艾寶,包在浴巾裡,接著到另一個小池子試試,我們和艾寶一起入池子裡,覺得水溫低,只好離開池子。詢問了一旁的管理人員,他測了水溫,有29℃,算是溫暖的水溫,我們卻覺得冷。

婆婆說,雖然這趟沒體驗到游泳,來看看于默奧的游泳館也好,我們都是第一次前往。回程時,在昏暗的天色與雪中走了一小段路,找到公車站牌,搭公車回家。或許等氣溫更溫暖點,再帶艾寶前往,或是另找個游泳池嚐試。

 

 

【1Y3M】艾寶游泳體驗

于默奧游泳館女更衣室內的友善嬰幼兒設施,包含嬰兒推車停放區、尿布檯、IKEA餐桌椅。小艾寶在圖中的嬰兒推車裡睡覺。

 

 

 

【1Y3M】艾寶游泳體驗

淋浴室裡的設施。掛在牆上的IKEA餐桌椅,覺得親切極了,一看就知道是要給小小孩使用,方便媽媽幫小小孩沖水淋浴。

 

 

 

 【1Y3M】艾寶游泳體驗  

艾寶坐在女更衣室內的IKEA 餐桌椅上東張西望,好奇極了。IKEA餐桌椅不僅提供小小孩用餐用,在游泳館內提供限制孩子活動的功用,方便媽媽有時間可以更衣整理。

雖然這趟沒機會讓艾寶體驗游泳,卻讓我認識環境,看到瑞典游泳池內的嬰幼兒友善設施。

 

幾乎每個瑞典的游泳館都會提供嬰幼兒游泳的環境與課程,有一歲以下嬰兒的babysim,5歲以下的minisim(分1-2歲、2-3歲、4-5歲)課程,這在台灣似乎很少見,可見到瑞典嬰幼兒游泳課程與環境極為完善,瑞典的游泳館也是父母親們友善的育兒環境。

我查詢了住家附近游泳館的課程表,都在早上八九點進行小小孩的游泳課,艾寶睡得晚,要來得及出門到達真有難度啊!看來我們得好好安排艾寶生活作息、與大人的時間表,才有機會帶艾寶上游泳課。

于默奧游泳館(Umeå simhall)

IKSU嬰兒游泳課程

★於2015年10月19日投稿刊登於痞客邦的「俏媽咪達人」親子育兒平台,http://papamama520.pixnet.net/coblog/post/30851390...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