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寫了「到底是誰奇怪?」一文後,沒想到還有續集可寫。

于默奧市區公車搭乘前購買的票價與上車後購買的票價不同,在車上購買單程票是32kr,在購票窗口購買十趟旅程是180kr,平均一趟18kr,在車上購買十趟旅程是210kr,平均一趟是21kr,似乎是在鼓勵市民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問題是購票處設置不普遍,且有營業時間的限制,外地來的遊客若只搭乘一次,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自行吸收差價,不太合理。

還記得兩年前于默奧市區要換裝另個公車卡系統,要求乘客要全部換購新的公車卡,那一段期間,購票窗口前大排長龍換公車卡,換了公車卡還不能馬上用,要等到公車換裝新的刷卡系統才能使用。我忘了在這段過渡期,公車族如何應付,我們不常搭公車,影響不大。我想何不在過渡期的一個月內,公車上備有兩種系統刷卡機,讓持舊卡和新卡的乘客都可以使用,不是方便多了嗎?

有時公車的公車卡讀卡機、或銀行卡刷卡機壞掉了,公車司機也只能讓乘客免費搭乘,我就遇到過兩次,相信這不會在台灣發生吧!倒是樂了乘客。

我和香港朋友聊過後,我們下結論,台灣和香港在這些小細節上會比較靈活解決,方便民眾,店家賺得商機。

因公車已不接受在公車上以現金購買車票,在購票窗口還可以以現金儲值公車卡,但在公車上只能以銀行卡現金扣款買票,不太方便,這裡我又要抱怨起我的銀行卡了。

考量到搭公車付款的不方便,也不一定剛好在購票窗口儲值,我到銀行辦了銀行卡,沒想到行員說,我還沒有工作,申請的銀行卡可在一般店家直接刷卡扣款付費,但不能在公車上使用,等到我有工作了再升級。天哪!我辦銀行卡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搭公車時在車上購買車票,應付臨時狀況,沒有工作的人倒大楣,不能在車上買票。。。

香港朋友說,她第一次辦理的銀行卡,真的不能在公車上刷卡扣款付費。有一回,她去某地回程,公車卡上已沒儲值了,腳受傷無法自行走路回家,附近也無購票站,於是打電話給她的男友,請他前住,幫她在公車上買車票,解救他回家。真的,真的,非常不方便。

回台灣生艾寶前,我取消了我的銀行卡,等到我回到瑞典,重新辦理一次銀行卡。這次外子帶我到婆婆家所在地的銀行辦理,外子說南北人情風俗不同,在南部和行員多聊聊天,拉近距離關係,或許可以辦張符合我的需求的銀行卡,瑞典北方人太安靜、沈默,不喜歡別人多話,果然我們輕而易舉辦了張可以公車上刷卡使用的銀行卡。

請不要以為瑞典是一個單調均一的國家,其實也有地區的差異。別忘了,台灣這麼小都有區域差異、風土民情的不同,更何況瑞典面積是台灣的12.5倍,當然有各地的地方特色與區域差異。

這幾年還有一種以手機付款的Swish付款方式,常看人購買物品時,拿著智慧型手機螢幕上顯示的圖案,向店家表示付款了,搭公車的車票,餐廳的餐點,甚至是流動市集都可以使用,不必儲值,也不必使用銀行卡、公車卡。我還不會使用,等我研究好了,再向各位報告。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