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三個星期前,我發現我大概快要把論文寫完了,有時間可以到處走走,於是我上網訂了青年旅館,並到火車站買到約克(York) 來回的火車票,用青年火車卡買到25.40英鎊的來回火車票。

星期一一早,我從宿舍走到Bristol Temple Mead火車站,不斷下著雨,心裡一沈,但票都買了,行李也打包好了,還是要前往。早上10點出發的火車,到了約克約下午二點鐘。出了火車,竟遇到了同樣在Bristol 念書的台灣同學,他們一行五人,有Clair, Cherry, Maggie 等人,有人和我一樣隔天往返,有人還要北上到湖區,心裡覺得好巧喔!他們也安排同一天到約克旅遊。只是當我跑到旅遊服務中心時,就和他們走散了。於是我到火車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拿了一本免費的簡介及一張一鎊的地圖,其實簡介就有地圖,可以不用另外買地圖。我建議到約克旅遊時,可以到火車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拿地圖及簡介,再往前走個10 分鐘,直接走到Exhibition Square,就在York Gallary的前面,附近有另一個旅遊中心,旅遊巴士及很多walking tour的起點都在這裡,然後再開始行程。

Exhibition Square旁的York Art Gallary,是許多當地旅遊行程的起點。


Exhibition Square前的旅遊巴士。我在很多城市看到這種旅遊巴士,心想我一定要搭一次看看,於是在約克我買了巴士加上遊船的學生票,共10.50英鎊。我在Museum Garden 那一站上車,只是那一站是終點站,司機忙著開車,等到他開到起點站,才賣票給我。後來想想,只是因為自己想搭看看,不然這個10.5英鎊是可以省下來的,因為約克很小,用走的都可以走得到。這個觀光巴士的正常路線就是繞著城外一周,歷時45分鐘。而烏茲河畔的行船,後來我才發現,我沿著河畔走到青年旅館,就可以欣賞河岸風光。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決定花錢搭觀光巴士及遊船是滿奇怪的。


約克的烏茲河(River Ouse)上的遊船。約克因位於River Ouse 及River Foss的匯流處,被羅馬人看上它的地理位置重要性,而在二千多年前在此建城。


約克的烏茲河(River Ouse)風光


約克的烏茲河(River Ouse)上的Lendal Bridge和Lendal Bridge。


約克的烏茲河(River Ouse)旁的blue gate


約克的烏茲河(River Ouse)上的船屋


我早晨從青年旅館走路到約克市中心,沿著烏茲河(River Ouse)畔走,行走在這樣的步道很舒服,這也是很適合慢跑及騎單車的地方。

花了兩個小時在旅遊巴士上及烏茲河(River Ouse)的遊船上,肚子很餓,於是前往Betty's Tea Room用餐。我看台灣人到約克都會到此餐廳品嚐下午茶,他們總是多人合點一大份下午茶。我到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多,排了一會兒的隊,還好還可以點下午茶,我一個人前往沒法點很多,於是點了一份7.95英鎊的cream tea。


Betty's Tea Room,用餐的人很多,大家還要排隊等位置,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廁所也很雅緻。


我在約克Betty's Tea Room點的cream tea,左邊的銀色茶壺一端來,令人覺得很值得,左邊那一壺是茶,另一壺是熱水,我不知什麼用處,於是自做主張,左邊那壺茶喝完,再把右邊那一壺熱水倒下去泡茶。兩個水壺旁還有方糖、檸檬片、及牛奶,有一杯是我倒的英式奶茶。相片右手邊三層架子,端來兩個scone、奶油及果醬,雖有人稱讚那司康餅,我倒覺得布里斯托的Browns的scone更好吃,溫熱及較大。這一份下午茶,我覺得英式奶茶更好喝,我簡直是被兩壺茶餵飽的,當做我的晚餐,但到了半夜還是發現肚子餓到不行,還好隔天早上青年旅館的早餐很豐盛,我吃得飽,才有力氣走路!在Betty's Tea Room用餐,覺得很優雅,餐廳裡的服務生看起來都很有氣質,也很和善,用餐的同時,還有人現場鋼琴演奏音樂。

在Betty's Tea Room用餐後約六點多,天還沒黑,於是我到城裡有著濃郁的中古世紀氣份的街道上走走。

Stonegate的老酒吧,這裡的gate是維京人的用語,是指路,非指門,原來維京人繼羅馬人之後來到約克。所以約克城有個博物館名為JORVIK,就專門說明維京人在約克的故事。


約克的Stonegate的泰迪熊專賣店。


接近約克大教堂的轉角有個泉水女神Minerva的雕像,原來這是掌管智慧與知識的羅馬女神,可以顯示出這棟建築在中古世紀時是書店。


Stonegate上的紅魔鬼,紅魔鬼在中古世紀是印刷學徒的象徵,顯示此建築當時是印刷店。這個紅魔鬼被下面照片中的鷹架給擋住了,我第一天沒把到,第二天又特別去找一次,後來看到有人在拍它,終於讓我找到了。


Stonegate 上的街頭藝人。


約克有名的Shambles,是中古世紀的內鋪街,其建築型式很特別。相片中的人群,是晚上的解說團。約克有很多解說團,尤其是在晚上的Ghost walk很吸引人,因為約克是英國有名的鬼城。我在約克城的不同角落,看到好幾個ghost tour的廣告。


ghost tour的廣告


ghost tour的廣告


ghost tour的廣告

約八點鐘,我走路到約克的青年旅館,還真是不便宜,一晚約19.95英鎊含早餐,上網訂還要加上手續費,我的青年旅館卡過期,我不打算買新的會員,還要再加上3英鎊。不過,我從兩位室友聽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第一位談話的是一個美國女生,她說她剛完成國際貿易和財經的碩士學位,想要利用二個星期出來旅遊,她說她在美國遇到來自南非的先生,現在和她一同住在美國,只是她的先生沒空,有工作要忙,於是她自己一個人來到英國旅行兩個星期,去了倫敦、劍橋、約克,再來要到愛丁堡、愛爾蘭,然後再回到美國。

另一個室友是來自紐西蘭的老太太,她的故事更是驚人,她自己一個人在外旅行兩個月,她先從紐西蘭的奧克蘭飛到北京,再到蒙古,跟團搭乘西伯利亞大鐵路到俄羅斯的聖彼德堡,沿鐵路線的城鎮玩了21 天,跟團的原因是被在中國、蒙古、俄羅斯人的英語不同,於是參加團體旅遊較方便。她說在她還是15歲的少女時,她得知這條鐵路,許下願望一定要來搭西伯利亞大鐵路,年輕時她要照顧小孩,沒時間沒錢,這可是等了50年才實現的旅程啊!換句話說,她已經65歲了,帶著12 公斤的背包出來旅行。我告訴她說,希望我到她這種年紀還能像她一樣,背著背包到處去旅行。老太太從俄羅斯聖彼德堡飛到英國曼徹斯特及立物浦拜訪她的朋友,於是她來約克之前,又到湖區、新堡、愛丁堡旅行。結束她在約克的行程,她又要往南到倫敦南邊的城鎮與她的女兒會合。原來她的女兒嫁給了一個英國人,現在住在紐西蘭,在紐西蘭辦婚禮,但還未與男方英國家人舉行宴會,而這個週末他們將在英國舉辦婚宴。老太太很有趣地說,她的女兒要到希臘度蜜月,她說她也要去,當然她的女兒說:不!老太太得知我也在讀碩士,還告訴我她女兒修碩士學位的故事,讀了一年之後,結婚了,再繼續另一年的課程。而她的住所還住著一個中國女孩到紐西蘭讀碩士,她幫那個中國女孩學習英語。隔天早上我們一起在青年旅館用餐時,老太太就問我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她發現住在她家的那個中國女孩佷強烈地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台灣學生會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其實我在布里斯托求學也遇到這個情形,只要不談政治,大家都是好朋友。我也覺得新加坡人或是香港人比較不會像是中國學生有如此強烈的觀點。總之,住在約克青年旅館的這一晚還滿開心地可以聽到不同的故事。隔天早上,我又在約克免費的導覽解說活動中遇到了老太太。

2008年8月約克(York)二日遊(上)

2008年8月約克(York)二日遊(中)

2008年8月約克(York)二日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