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7月14-15日遊覽瑞典延雪平(Jönköping)的印象太過深刻,可見部落格文章「2009年瑞典夏日生活(25)-Jönköping 」,在2010年7月6日一到瑞典的隔天,艾先生便帶我到瑞典延雪平一日遊,7月7日這一天天氣如此炎熱晴朗,出遊是最恰當時機。

我們在瑞典方雪平火車站等火車要搭車到瑞典延雪平,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即可到達,距方雪平很近。

 


瑞典延雪平臨Vättern湖湖畔,Vättern湖大概是使延雪平親切和藹的重要因素,延雪平的火車站、購物街、旅遊資訊中心、湖畔碼頭...等景點,都在這Vättern湖畔附近,走路即可到達,很方便。

 


我們在Vättern湖畔碼頭的餐廳享用午餐,和去年吃海鮮的餐廳是同一家。我也學習瑞典人在豔陽下吃午餐!不過,瑞典的豔陽天,也讓我晒黑不少。

 


艾先生點的餐點-牛肉及油煎馬鈴薯。瑞典的午餐較晚餐有優惠,點了主菜,還包含沙拉、餐前飲料及餐後的咖啡或茶。

 


我點的餐點-魚及水煮馬鈴薯。瑞典的夏天馬鈴薯,很Q很好吃,不過吃剩的馬鈴薯可不能再微波加熱,吃下肚會有一種噁心的感覺,起初我不相信艾媽及艾先生的建議,等我在艾媽家自己微波水煮馬鈴薯當早餐吃,真的味道不好,讓我覺得噁心一整天。通常瑞典人會將吃剩的水煮馬鈴薯切丁和培根肉塊丁一起炒,就不覺得難吃了!可見部落格照片

 


延雪平臨Vättern湖畔碼頭附近景點。左上:賣食物的攤販;右上:Vättern湖畔碼頭的餐應;左下:Vättern湖畔附近的儲藏小屋;右下:Vättern湖畔碼頭附近的鐵路平交道。

 


延雪平市區風光。左上:購物街;右上:Munksjön湖畔的商店;左下:公園裡的噴泉;右下:圖書館及博物館(Jönköping County Museum ),我們參觀了瑞典有名的插畫家John Bauer作品展覽。

 


這是我在哥德堡某一書店找到由John Bauer插畫的瑞典民間傳說之英文版。John Bauer出生於延雪平,是瑞典有名的插畫家,從他的插畫看出人們對森林裡的想像。圖中的背景森林中的troll,即是瑞典民間傳說中的侏儒或巨人,通常以灰色或綠色的色調為主,和明亮的公主為主對。有一回晚上和艾先生一起漫步森林中,他總說,看看那森林,不一定有troll出現,我看看樹林,或許那石頭、樹根、樹根變成了John Bauer畫下的troll跑出來,還真令人害怕。改天該讀讀這本書,以了解瑞典民間傳說的內容。John Bauer博物館網頁:http://www.johnbauersmuseum.nu/diverse/english.html

 


瑞典延雪平的火柴博物館,是世界唯一一座火柴博物館。是1840s成立的火柴工廠,圖中的木造房今為博物館,是火柴工廠最早的廠房,帶動延雪平的發展,其火柴產品更行銷到海外。博物館內陳列出此火柴工廠的歷史,及製作火柴的過程,從手工到機械化的器具陳列,可向服務櫃台索取英文解說。這個小巧親切的火柴博物館,令人印象深刻。

 


舊時火柴工廠的廠區,占地範圍很大,有少數藝文商店,或許是平日,總覺得冷冷清清的。我和艾先生討論,這個園區占地廣大,且離火車站很近,交通便利,應該多舉辦一些活動,再活化再利用,没落了很可惜。

 

 

我在火柴博物館體驗包裝火柴。舊時的工廠的員工大部分是婦女或小孩,他們工作的時間和男人一樣,一星期工作六天,一天工作11-12小時,但薪水少很多,婦女薪水是男員工的2/3而已,小孩的薪水更只有男員工的1/3,是辛苦的工作,且工作環境不健康,員工多多少少有中毒的情況,因為火柴的化學物質有特別的配方,嚴重者甚至死亡,所以後來才有安全火柴的問世。(見火柴博物館的簡介,或網站:http://www2.jonkoping.se/kultur/matchmuseum/engindx.htm)當我們以觀光客的身份愉快地體驗包裝火柴時,想到童工辛苦工作或員工中毒的故事,想起來令人心酸。

 

 

火柴博物館展出火柴盒收藏達人的收藏,我看到了我們台灣圓山飯店的火柴盒,以前的火柴盒還有廣告宣傳的效果,現在人們使用打火機,讓我們忘了當時火柴盒普遍的年代。

 

 

我在延雪平Elite飯店前,去年住在這飯店時是愉快的經驗,它也很熱門,今年艾先生想訂的時候,客房早已客滿。飯店建築的外觀成為當地特別的景點,尤其是飯店臨近Vättern湖的湖畔碼頭、購物街,飯店前的河道又連接Vättern湖及Munksjön湖,許多人們在河畔享受豔陽。飯店前的廣場正在準備,以舉辦隔日的市集活動,我們或許有點惋惜,但這樣的晴天遊延雪平可不是每日都有的。

第二次遊瑞典延雪平,清爽水藍的湖光山色、色彩鮮明的夏日風光、步調輕鬆的小城氣氛,依舊滿滿地充實在內心裡!或許下次可開車前往,順道參觀延雪平市郊的Ikea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