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寶的外婆最近常提到要我幫艾寶剪頭髮,要幫一歲小小孩剪髮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他動來動去,看著我的剪刀不肯乖乖坐好,即使我讓他看巧連智影集。

為了艾寶的髮事,我特別在網路上購買了一款像釘書機造型的國際牌嬰幼兒電動理髮器。當他是個小嬰兒時,頭髮不多也不長,抱起來簡單剪一下就好了。近一歲時,我只能利用他看巧連智影集時幫他剪髮。四月份時,他約一歲半,我的香港朋友要幫他剪髮,他跑著讓我們追。最近一次我幫他剪髮是兩個月前的事,也是利用晚餐後的巧連智影集時間剪,那個昂貴的嬰幼兒電動理髮器不實用,我拿起剪刀剪,只剪了瀏海。又隔幾星期,趁他扒在桌上玩耍時,我在後方顧著他,直接拿起小孩專用的修容組像鼻毛剪的剪刀幫他剪了後腦袋的頭髮。

幫小小孩小艾寶剪髮,真是一件苦差事,媽媽我技巧不好,無法剪出漂亮帥氣的髮型,要讓他乖乖坐好讓我剪髮,更是如登天之難,我鐵了心,不如花錢找個理髮師幫他剪髮,剛好夏天回艾寶奶奶家度假,艾寶奶奶熟門熟路,馬上幫我們找了個會幫小小孩剪髮的理髮師,回奶奶家隔天(2015.06.16),我們馬上帶著【1Y8M】艾寶上髮廊剪髮。

這是艾寶第一次上髮廊剪髮,當他要進入髮廊時竟大哭不願進入,我們半哄半拖把他帶入。理髮師打開電視,轉到播放卡通的頻道,艾寶坐在奶奶的懷裡依舊哭泣,連穿上剪髮圍巾都不願意。我們邊向理髮師說,改天再來好了,邊安撫小艾寶,我握著他的雙手說,媽媽剪髮技術不好,我們讓理髮師父幫你剪髮,剪成個帥氣漂亮的髮型,一下子就剪好了。連說了數次,也不知他聽懂與否。

當他稍微停止哭泣時,理髮師拿出他的工具要艾寶看看,轉移他的注意力,讓艾寶穿上動物圖案的剪髮圍巾之前,也讓艾寶看看,讓他不再害怕。理髮師慢慢地噴濕艾寶頭髮開始剪髮,先剪半邊,再剪另一半邊。當小艾寶稍微不奈煩時,理髮師拿不同的工具吸引艾寶的注意力,艾寶也拿起他剪下的頭髮看看。不到三十分鐘,理髮師已經幫艾寶剪了個帥氣小男孩短髮,最後幫艾寶吹乾頭髮,用刷子清除剪下的頭髮。這位來自伊朗或伊拉克的理髮師父幫小小孩剪真有辦法,婆婆和他聊天,他有個四歲大的兒子,剪髮的事當然由他操手。

當時我心裡沒個底,不知如何讓小艾寶乖乖剪髮,只見艾寶奶奶與理髮師非常有耐心等候,等待小艾寶平復情緒,熟悉周圍的環境後,理髮師才開始幫小艾寶剪髮,這其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或許當父母親的我不該心急,陪在孩子的身邊,說說話安撫他,當他有了安全感,就會勇敢地迎接新任務。

花費了瑞典幣200元幫艾寶剪了個漂亮髮型,和台灣相較非常昂貴,折合約台幣800至1000元,在瑞典算是合理的價位,省了我們自己在家幫艾寶剪髮的麻煩,其實這家髮廊的價格算便宜,男士、女士剪髮都在300克朗以下。以後艾寶頭髮大剪找理髮師剪,小修就讓媽媽來剪好了。

鄰座的剪髮顧客直盯著剪了新髮型的小艾寶看,她的笑容似乎告訴我們剪頭短髮的小艾寶真是可愛。出了髮廊大門,更有一位不認識的女路人向艾寶打招呼,大概看得出來小艾寶剛剪了頭髮,直稱讚漂亮,還和我們寒暄一會。剪了頭髮的小艾寶,讓我和他奶奶一時無法認出他來,覺得他突然間長大很多,過了約半天才適應他的新髮型。

【1Y8M】艾寶第一次上髮廊剪髮,大功告成!

 

【1Y8M】艾寶第一次上髮廊剪髮  【1Y8M】艾寶坐在奶奶懷裡讓理髮師剪髮


★於2015年10月7日投稿刊登於「俏媽咪達人」親子育兒平台http://papamama520.pixnet.net/coblog/post/307222371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