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19日,我搭火車從瑞典Malmo,到丹麥Odense,宿Odense青年旅館一晚。會選擇旅遊Odense,是因為這是世界級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Odense是丹麥第三大城市,其實不大,很小巧可愛。我來到Odense的下午半天,及隔日早上半天,雨從來沒停歇過。我撐著傘,背著背包,拿著地圖及相機,追尋安徒生的步伐。

(一)參觀安徒生博物館

我以國際學生證買到學生票。在安徒生博物館裡,可以了解安徒生的一生、他私人的生活用品、及他所寫的童話故事,尤其有一圖書室,收藏世界各語言的安徒生童話,更可以在禮品部買到各種語言的安徒生童話故事書。而面對正門右下方的圖案,正是安徒生的剪紙藝術,充滿童稚的純真,還成為Odense當地與安徒生有關景點的標誌。

安徒生一生,就像是他寫的童話醜小鴨一般。安徒生的長相,有些怪異,或是醜,他的身材高大,有著大鼻子及深凹的眼睛,就像他寫的醜小鴨一樣。兒時的家,非常困苦,在他的出生地,一個狹小的房間,竟可以住上五戶人家,約十九人。現在看起來小巧的街道,在當時可是當地的貧民區啊!安徒生的父親是修鞋匠,母親是洗衣婦,當他上學時,安徒生總想到哥本哈根的戲院去發展。約十一、二歲時,安徒生真的到哥本哈根的戲院去,他什麼都學,可是就不是當演員的料。後來,戲院主管發現安徒生還可以再造,於是送他上學念書。安徒生也開始嘗試寫劇本,只是剛開始時,都不怎麼成功,後來的作品,終於漸漸有名氣。安徒生一生未婚,他曾追求過瑞典籍的一位戲劇名伶,被拒絕。一直到終老,都是靠他朋友照顧。他也與朋友及朋友的家人建立友好的情誼。當安徒生講故事時,他也會拿著剪刀做剪紙藝術,博物館有他的作品,也鼓勵參觀的遊客親手試做。

我在這個博物館待了二個多小時,仔仔細細看介紹,有時也順便聽聽英語導覽解說。總覺得安徒生的一生,有一股淡淡的悲愁。

安徒生博物館

安徒生出生地

 

(二)參觀市政府前廣場及旅遊中心

參觀完安徒生博物館,我走到Odense市政廳,這裡是安徒生在1867年12月6日成為Odense榮譽市民,接受其他市民喝采的地方,這也是安徒生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少小離開貧苦的家,又榮譽地回到故鄉來。

另,這裡的風很大,還把我的傘吹壞,只好在附近的商店買一把新傘,我也向旅遊中心索取旅遊資訊。中心裡有一位日本小姐,人和藹可親,她給我一本追尋安徒生步伐旅遊手冊,隔天我就依著手冊,徒步繞了重要景點一圈。

Odense 市政廳

(三)在Odense參觀與安徒生相關的景點(9/20)

一早起來,天還是灰濛濛下著雨,總是要出門,因為中午我就要再搭車到哥本哈根。能參觀的景點,大概只能在外面看看,開放參觀的景點,還沒開放,於是我繞了一圈,約一個多小時結束。我參觀了安徒生兒時的家、他母親可能工作的河邊、他出生受洗的教堂,我順道把Odense充滿童話趣味的街道拍下來。

我會建議下回想旅遊Odense的遊客待個一整天,並配合博物館開館的時間,可上午半日早點出發搭車到The Funen Village(開放時間約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另一個半日參觀安徒生相關的景點並參觀博物館。這樣的行程,有套票可買。我的行程,被我的火車時刻(中午離開)及博物館開館時間給侷限了!



安徒生雕像,剛好有學生在進行戶外教學!



安徒生兒時的居住地

安徒生出生受洗的教堂

充滿童趣的安徒生剪紙藝術,現成為當地到處可見的標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