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不同國家背景的同學們一同學習,是很有趣的經驗。在互相討論或練習口語會話時,認識他們的生活與國家,彷彿學習世界地理,開拓眼界,了解多樣的人生風景。

 

關於中國新疆一二事

班上有兩個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同學,他們平時以維吾爾族語交談,與我以漢語(中文)交談。班上的同學總覺得奇怪,我來自台灣,他們來自中國,為什麼可以以中文溝通?有很多人更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兩個不是華人((Ethnic) Chinese),是維吾爾族(Uyghur),是來自中國?為什麼我是華人((Ethnic) Chinese),卻是來自台灣?同學們大概被Chinese的種族與國籍的定義搞混,也可能未了解到中國境內有眾多的少數民族族群,以及大部分台灣人的祖先來自中國。

 

其中一位維吾爾族同學提到,她在初中畢業後,因為西部大開發的人才培育計畫被送到中國東部沿海十二個重點城市的一個高中就學,每年各校接受80名學生名額就讀。當時她小小年紀,就得離開家鄉到陌生的環境生活與學習,高中三年期間,一年才由老師帶隊回新疆家鄉一次,又整批帶回學校,每次總得搭上四十八小時以上的火車才到家,思鄉之苦難耐啊!到了高中才開始真正學習漢語與英語,而她在大學畢業後,還申請到瑞典讀研究所,是一人才啊!她很友善,曾烘烤「馕」請我吃,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新疆的食物。

 

 

與他們交談,了解到維吾爾族人的心聲,在新疆少數比例的漢人卻位階領導階級的情況下,常感受到不公平,例如:有漢人在維吾爾族人居住地區,竟然開起賣豬肉的肉攤,未能尊重維族人信仰伊斯蘭教不吃豬肉的習慣,特別引起反感。又,在過去漢人與維族人在新疆地區到不同的學校接受國民義務教育,近幾年改制,漢人與維族人學生到同一學校上學,但當漢人上英語課時,維吾爾族人卻上漢語課。此舉引起憤慨,應該全部的學生皆上漢語、英語、維吾爾族語才是啊!新疆比例較少的漢人,也要學習維吾爾族語!不尊重、不公平的事情常常發生,新疆自古以來常發生動亂,其來有自,漢人領導者擅於掩飾太平,對外封鎖消息,我們看到的事件報導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