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于默奧(Umeå)SFI瑞典語學校學習瑞典語,我的同學來自世界不同國家或地區,像個聯合國教室,以下是我記得的同學母國,數一數也有三十餘國,我是唯一的台灣代表。

歐洲:英國、法國、波蘭、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拉脫維亞、保加利亞...

亞洲:中國、中國新疆維吾爾族、泰國、越南、菲律賓、斯里蘭卡、巴基斯坦、阿富汗、巴勒斯坦、伊朗、伊拉克、伊拉克庫德族、土耳其...

非洲:阿爾及利亞、埃及、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厄利垂亞、剛果、獅子山...

美洲:美國、厄瓜多、哥斯大黎加、巴西...

 

2011年Start D基礎班的同學:http://flickr.com/gp/novabielka/AA231G/

我的同學們或多或少與于默奧大學有關聯,有留學生,例如:兩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同學是于默奧大學的留學生。有大學研究員或教授的配偶,例如:越南同學的先生在大學化學系擔任研究員,法國同學的女朋友在大學化學系從事歷史學博士後研究。有水利工程專業背景的美國同學,他的瑞典太太在大學地理系從事博士後研究,是位學有專精的河川水文地形學家,他們夫妻兩特別喜歡滑雪,不僅只在瑞典滑雪,還到挪威、瑞士、奧地利滑雪。已是祖母年紀兒孫滿堂的哥斯大黎加同學的先生是瑞典人,在哥斯大黎加的大學擔任生物學教授,返回瑞典探視親友,順便在于默奧大學做客座教授,這位哥斯大黎加同學還是該國一個NGO組織的領導人。

 

有的同學男女朋友是瑞典人而來到瑞典,瑞典允許人們以男女朋友關係申請依親簽證來到瑞典,這在台灣聽來大概很難想像,但在瑞典聽到同居人(sambo)的機會可是很高的。有個很喜歡聽熱門音樂的巴西同學,他的女朋友是個很漂亮、高眺、有著金髮的瑞典人。有一回我們在市中心相遇,竟也沒互相打招呼,隔天來到學校,出現了以下無趣的對話。巴西同學說,我昨天有看到你喔!我竟回說,我昨天也有看到你!心想,為什麼不互相打個招呼啊?

有個美國加州同學,是流行音樂製作人,他的臉孔不西方,有點東方,但有著美國人氣息。有回他穿著印有毛澤頭頭像的T恤到校,令人印象深刻,他曾待過巴西與智利,因為瑞典女友而到瑞典落腳,也在瑞典語學校學習。

班上有個年紀最輕的同學,一個十八歲的美國青年,剛高中畢業因為瑞典女友的關係而搬到瑞典。我曾請問外子的觀點,十八歲結婚、同居、生小孩很平常,如果要搬到國外與男女朋友同居,可能不太尋常,但也不會太驚訝,如果瑞典人聽到此例,大概會請他三思。但我想,如果那個十八歲青年是個台灣人,才高中畢業都還沒有謀生能力就要跟著外國女朋友到國外居住,大部分台灣父母的反應大概會很驚訝、生氣,阻止這件事發生,不敢放開保護傘讓孩子去闖盪。平心而論,十八歲已是成年人,有何不可?那個十八歲的美國青年很有禮貌,很有自己的想法,想要在瑞典上大學,未來要當個藝術家,看他的穿著與眾不同,很有藝術家的風格,真心祝福他!

 

有一部分同學的配偶是瑞典人而來到瑞典,像是前述的友善的厄瓜多同學,遠從赤道嫁到老家在北極圈內小聚落的瑞典先生,這一年她大概體驗到人生中第一個真正的冬天。而再婚嫁給瑞典人的同學,帶著小孩來到瑞典展開新生活,瑞典政府對於移民的小孩給予很好的待遇,讓他們能融入瑞典社會,又不會忘記自己的母國。例如:越南同學帶著與前夫生的兩個女兒嫁到瑞典來,一樣可以領兒童生活津貼,免費上學,學校還派越南語老師給予他們一週一次的越南語母語教學。

 

也有一些同學,他們同一國籍的配偶因為來到瑞典工作而跟著到瑞典生活,例如班上的俄羅斯同學與拉脫維亞同學,後來那位俄羅斯同學的婆婆也跟著搬到瑞典來了。

 

還有一部分同學是難民身份來到瑞典,我剛到瑞典語學校時,其實不太了解他們的國家背景,也不好意思向他們提問。某一同學剛來到瑞典時,很大手筆買了小筆電、相機、智慧型手機、新衣服、手提袋,對照他的母國,感覺很不相符,我很好奇請教外子,猜想或許他們有來自政府的補助。有一回在學校主題日遇到一位看來聰明伶俐的索馬利亞年輕女生,她提到她曾在聯合國單位幫助母國的女孩上學,後來以難民身份來到瑞典。在電視報導看過,一些索馬利亞婦女來到瑞典,她們的小孩還在母國受苦,讓他們擔憂不已,常睡不著,也吃一下,希望瑞典政府能幫助他們帶小孩來到瑞典與他們一起生活。某一課程教材提到非洲厄利垂亞國人民以難民身份來到瑞典,開始新生活。另一教材提到,在1980年代,很多伊朗人為了躲避戰爭,從伊朗流亡到阿富汗,再到俄羅斯,聽到瑞典接受難民再到瑞典。難民的身份,應是敏感的話題,得小心處理才是。

 

看到周圍這麼多不同身份背景的移民來到瑞典,瑞典政府提供福利照顧移民,我開始思索著,想要探討了解瑞典的社會制度,對移民提供的福利,瑞典人民對於移民的看法...等等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