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不了2012年在于默奧教堂看過的路西亞節活動(關於當日活動內容、與節慶由來,可見本部落格文章:「2012年瑞典路西亞節(Lucia)」),2014年耶誕假期前我們提早回到婆婆家,於是我央請婆婆帶我參觀某個路西亞節活動,路西亞節在12月13日,很多機關學校教堂會擇日舉行,不一定選擇12月13日慶祝,我參觀的路西亞節活動是在12月11日法爾雪平(Falköping)的Fredriksbergskyrkan教堂舉行,而婆婆早就和她的友人在前一週前往另一個教堂觀看。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法爾雪平(Falköping)的Fredriksbergskyrkan教堂牧師講解路西亞節的意義。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路西亞節活動之路西亞隊伍在扮演路西亞女孩的帶領下,唱著義大利民謠「聖塔露西亞」進入教堂。扮演路西亞的女孩穿著白色長袍、頭頂著真蠟燭、手拿著火燭進入會場,其他女孩也拿著火燭跟隨在後,壓隊的是手拿著星星的星星男孩。

 

 

 

 

  

路西亞隊伍唱著「聖塔路西亞」歌曲進入教堂。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路西亞節活動合唱。這群歌聲好聽的高中生是法爾雪平(Falköping)Ållebergsgymnasiet高中的學生,他們接連演唱多首好聽的歌曲,有合唱、獨唱、雙人演唱、小提琴演奏...等,有傳統名謠、也有現代的歌曲,有瑞典語歌曲,也有英語歌曲,內容豐富多變化,比我在2012年于默奧教堂看到的活動內容更多樣。他們的老師很忙碌,要鋼琴伴奏、也要指揮。

當我看著這群高中學生演唱時,發現這群女孩大多留著金色長髮,只有少數學生剪短髮或是其他髮色,雖說一般人對瑞典女生的印象是漂亮的金髮,在現代瑞典多元文化的社會,我懷疑這群學生是特別挑選出來、還是剛好都留有金色長髮?

曾聽聞一位在瑞典的台灣友人提到,每一年許多瑞典城市會讓民眾選出扮演路西亞的女孩,被選上的女孩刊登在報章媒體上數天,在瑞典官網上一篇名為Lucia in Sweden的文章也提到同樣的現象,甚至還要上街遊行讓民眾夾道歡迎,雖說瑞典避免排名與選美活動,但扮演路西亞女孩的選舉是個例外(2015.01.10查詢)。而我在于默奧的報章媒體上沒看過路西亞女孩的挑選活動,外子也說他不曾聽說于默奧現在有此活動,婆婆說,法爾雪平(Falköping)早就不挑選扮演路西亞女孩的活動,因為會造成女孩們之間的猜忌、競爭,不是好現象。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扮演路西亞女孩的簡短演說,她有點笑場,在整個演唱活動中,她得頭頂著蠟燭、手持著火燭,真是辛苦,她或許練習很久才有此功力吧!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路西亞節的雙人演唱。我大概很專心欣賞聆聽,過了一週我們在市中心的某家餐廳用餐時,竟一眼認出他們來,這群高中生大概慶祝學期結束,和同學們外出用餐。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路西亞節活動終場的退場,他們依舊唱著「聖塔路西亞」的歌謠,整場活動歷時約45分鐘。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隔天(2014.12.12)法爾雪平(Falköping)地方報紙刊出此場路西亞節活動。

 

 

 

2014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

法爾雪平(Falköping)地方報紙刊出此路西亞節活動,稱讚是法爾雪平(Falköping)最傳統、最有名的路西亞節活動,現場有300名民眾觀看。

 

我很慶幸能觀看此場瑞典路西亞節活動,等明年艾寶長更大時,就可以帶他一同參加觀看了。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