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子喜歡作菜,每週的週五至週日是他大展身手的日子,我很有口福可以吃到他做的美味料理。我負責週一至週四的煮食,為了跟上他的腳步,常常上網、在報章雜誌上蒐集食譜,嚐試新料理,變化口味。過去這一年來,試作了幾項新料理,吃得健康且開心。


紅豆酥餅。去年(2012)的中秋節,做做月餅應應景。

外皮參考陽明大學研發的低卡咖哩南瓜椪的外皮,可見網址。我用的橄欖油加了檸檬汁,做出來的紅豆酥餅也有檸檬味。

內餡是蔡季芳老師的蜜紅豆食譜,可見網址,若要做成內餡,須於煮好的蜜紅豆加些麵粉,以免烘烤時爆漿。

 

 

紅豆麵包。用300公克生紅豆煮的蜜紅豆餡不少,可做二三樣甜點。

我喜歡吃紅豆,在瑞典煮過數次蜜紅豆餡,曾做過紅豆年糕、紅豆湯圓、紅豆包等,有時不想做成點心,早餐夾在土司裡吃,也覺得很好吃。在于默奧買紅豆,還真是不容易,不是每家超市都賣,在中國商店、Coop在Ålidhem的分店可以買得到。最近香港朋友告知,在市中心的中東商店也可以買到從泰國進口的紅豆。

 

 

紅豆大餅。食譜來源:蔡季芳老師「三杯麵粉72變」一書的「小時候大餅」一文,可見網址

 

 

羽衣甘藍沙拉。羽衣甘藍(grönkål)在台灣似乎未曾見過,在瑞典是常見的冬季蔬菜,可煮湯也可做沙拉,是瑞典耶誕大餐餐桌上常見的蔬菜,我和外子稱它為「耶誕菜」。這道「羽衣甘藍沙拉」吃起來清爽又好吃,食譜可見此網址

 

 

甜菜紅蘿蔔湯。自從會看瑞典文後,看到報章雜誌上的食譜,也會仔細看看做法,覺得簡單好做,就想試做。這道菜的食譜來自瑞典ICA超市的食譜,上覆綠色的泥狀球是豆泥,食譜可見此網址

 

 

鮭魚酪梨濃湯。這也是瑞典ICA超市的食譜,可惜我放太多檸檬汁,湯品變得有點酸。

 

 

花椰菜野菇鹹派。地方報紙上的食譜,看到覺得想要試作。自己做派皮,就會知道熱量有多高,一大堆的奶油是主要成份。自己做派皮也不是那麼容易,第一次做派,烤出來的派皮竟然往下縮,還好烤出來的鹹派還滿美味好吃的。做派皮有密訣,以避免烤出來的派皮往下縮,例如,預留派皮後縮的空間;以鋁鉑紙固定派皮周圍;烤派皮前,將派皮桿平放在烤盤上,放入冰箱冷藏。想要省時省力的人,可以至超市購買派皮半成品回家做鹹派。

 

 

巧克力芒果慕斯蛋糕。在房屋仲介週報上看到的食譜,三層的蛋糕要分別做,再組合起來,我站了一個晚上才有此成品。吃在嘴裡,真是美味,辛苦有了代價。

 

 

雞肉蕃茄燉飯。參考詹姆士的蕃茄燉飯食譜,冰箱裡的剩菜剩飯,加上起司、蕃茄醬,也有新的風味。

 

 

台式鹹粿與自製醬油膏。

在國外想要吃台灣小吃,只好自己動手做。有陣子很想吃碗粿,上網找資料,在超市買了材料回家做碗粿,因為碗不夠,蒸鍋不夠,把材料倒入烤盤放入烤箱隔水加熱,也熟了。隔天切成塊,放入平底鍋煎變成煎鹹粿。在網路上打關鍵字「粘米粉」、「碗粿」,會出現一大堆的食譜,可以選擇簡易版本來做。在中國超市買來由泰國進口的「粘米粉」,就是台灣的在來米粉。用粘米粉還可以做蘿蔔糕、香港的缽仔糕....等,下回可試試。

醬油膏配方來自,蔡季芳老師的「阿芳的糕與粿」一書,裡面有醬油膏配方,也可見此網頁

 

 

烤豬肋排,在超市買了一條豬肋排,突然想起烤豬助排食譜,上網搜尋到小小米桶網誌的食譜。烤好的豬助排,顏色漂亮,美味又下飯,連外子也稱讚不已。

 

 

烤蜜汁雞腿。有時煮到不知要煮什麼料理,以調味料醃漬過的肉類拿來烤肉,簡單、方便又美味,食譜可見此網址

我不是什麼大廚,對於食物的熱情不及外子。有時學學新的料理,也覺得有趣,不僅增添餐桌上的美味,也讓生活變得更有樂趣。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