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 1 .JPG

乘船出航

 

每到一個臨水的聚落,水象星座的我總想要乘船出航。當我看到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官方旅遊手冊上有乘船出遊的行程,除了可以欣賞峽灣風景以外,還可以賞鯨。這麽吸引人的行程,我當然要參加。乘船出航的行程有很多種可以選擇,有大船,有小船,有日間航程,也有夜間航程加欣賞極光,要在船上享用羅曼蒂克的晚餐也可以。之所以選擇North sailing「傳統帆船峽灣賞鯨之旅」,其實原因很簡單,是因爲有【學生票價】--900nok,讓我省了一些錢。本來以爲搭乘傳統帆船會很顛簸,其實很穩,不必擔心。

到了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我的民宿主人聽到我要乘船賞鯨,她直截了當地說,沒鯨魚可賞。我說,但是官方旅遊手冊這樣説啊!她說,那是去年印的手冊。她說,她有個客人參加了某個賞鯨行程,到了晚上半夜才回來,去到很遠的地方,而那個客人也拍到了他夢寐以求的鯨魚相片。我心想,啊!怎麽會這樣?既然如此,就去碰碰運氣,沒賞到鯨魚也沒有關係,我很喜歡搭船出去玩的。

 

blog 2 .JPG

2017.12.25參加的「傳統帆船峽灣賞鯨之旅」集合地點,早上8:30集合出發,天色灰暗,氣溫低,約攝氏-9度。在飯店集合有個好處,可以使用飯店的厠所,也可以在大廳稍作休息。

我們這一團有19個團員,其中有對父母帶著兩個小孩的家庭。我心想,一個人到挪威玩得花上一筆錢,更何況是一個家庭一起出來玩。我這個還在待業、領瑞典政府給的助學金的老學生,不知何時才能帶艾寳全家一起出來玩。不過,外子知道我喜歡到處旅行,願意讓我一個人出來玩,也是很不錯的。

一輛遊覽車來接我們,約三十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了這傳統帆船停泊的港口。

 

blog 3 .JPG

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Tromsøya島裏的隧道。Tromsøya島的地勢看來沒有很高,但終究阻擋交通,挖個隧道可就節省交通時間。據聞多山且地勢起伏的挪威,很多地方都有隧道。圖中的隧道内還有圓環、分叉路,特別拍攝下來。正在學習開車的我坐在前座看司機怎麽開車,圓環駕車及打方向燈的時機可都是駕駛考試的重點。

 

blog 4 .JPG

我們要搭乘的傳統帆船,是艘木製帆船,在仍是天黑的早晨停泊在岸邊。

 

blog 5 .JPG

登船之前,我們得在原來的外套外面再穿上如相片左側所示的連身外套,因爲天氣實在很冷,在海面上會更冷。

 

blog 5.1 .JPG

感覺穿上連身外套的我臃腫得像一頭熊,但這是必要的。吹了海風又更冷了,我戴了兩頂帽子外加外套的帽子,才覺得夠暖。

 

blog 11.1 .JPG

船上的救生圈和救難設備,領隊風趣地說,在這麽冷的天氣裏,誰都不想掉入海水,雖然海水的溫度比氣溫高,如果有團員掉到水裏,無論是誰看到,都要儘快把救生圈抛向那個人。

 

blog 5.2 .JPG

在早晨的暮色中我們出航了。

 

blog 6 .JPG

船上的團員各據一方,找到最喜歡的位置,瞪大眼睛往海面上看,我們是出來賞鯨魚的。我喜歡走來走去,有時在船的前端,有時到船的尾端,有時到船艙内瞧一瞧。

 

blog 6,2 .JPG

船長和團員

 

blog 7 .JPG

視綫跟著伸向天空的船桅,我看到了極圈内永夜裏白晝的藍色天空。

 

blog 8 .JPG

船頭可看到覆蓋著冰雪的山地,令我想起「鐵達尼號」電影的片段,還真的有人擺出電影裏肉絲和夾克在船頭的招牌姿勢。

 

blog 9 .JPG

航程中眼前的日光,領隊說,我們會在航程中看到日升和日落,依照我的理解是,在永夜的情況,太陽都在地平綫以下,只能看到些許光亮。

 

blog 10 .JPG

雖然天色只是微亮,看起來還是很美~

 

blog 11 .JPG

在美景環伺下看著海面,一點也不覺得累。

 

blog 18 .JPG

正在解説的領隊和尋找鯨魚蹤跡的船長

 

這趟「傳統帆船峽灣賞鯨之旅」船上有一個船長,另有兩個領隊。船長是德國人,負責開船。解説的領隊是個西班牙女孩,很親切且有問必答。另一位船員是冰島人,她負責煮午餐。而這艘船是冰島籍。我原本以爲他們是挪威人,一問之下才知都不是挪威人,沒有人會說挪威語。他們接待的觀光客來自全世界,會不會說挪威語不是很重要。

當我看到船長室和他的臥室,西班牙領隊說,她這六個星期都住在這艘船上。我很驚訝!她說這個冬季她在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工作六星期,她的房間很亂,可不想讓人參觀。我追問,那一年中的其他時間做什麽?她説,這是她第二年在賞鯨船上當解説員,其他時間也是做同樣的工作,夏天在冰島、格陵蘭島做賞鯨船解説員。我問,那裏是夏天有鯨魚可賞,而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是冬季賞鯨魚,爲何?她説,因爲鯨魚的種類不同,在冰島和格陵蘭的賞鯨活動,每天都可以賞到鯨魚。在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他們前一天有看到八九條鯨魚的鯨魚北部,這一天看到海面上有很多鳥類,這是一個好徵象,或許有魚群聚集,會吸引鯨魚來覓食。我又問那西班牙解説員,這艘船在其他季節也是做賞鯨的活動嗎?她說,是的,但是她夏天沒有跟這艘船及團隊工作,而是和其他團隊工作。和西班牙領隊閑聊,令我了解到其他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blog 12 .JPG

船長和船長室,他的左側有他的睡床。

 

blog 12.1 .JPG

進入船艙的陡峭狹窄樓梯,領隊提醒我們得面向樓梯進出,較安全。

 

blog 12.2 .JPG

船艙内的厠所,空間沒有我想像的小。雖然穿脫連身外套很不方便,但要我憋尿更是不可能,午飯後,我上了個厠所。

 

blog 12.3 .JPG

船上狹小厨房裏現煮的簡便午餐。

 

blog 12.3.1 .JPG

船艙内的狹小的厨房和飯廳,旅客可以自行取用茶、咖啡等熱飲。

 

blog 12.4 .JPG

船艙内的狹小的飯廳,吃簡便午餐時全坐滿了人。

 

blog 13 .JPG

航程都在峽灣内,可以看到兩側高低起伏的地勢

 

blog 14 .JPG

非常明顯的冰河地形-U型谷

 

blog 15 .JPG

我很喜歡在船頭賞景。

 

blog 17 .JPG

從海面上看這些山地,不覺得山其實挺高的。

 

blog 16 .JPG

又一個重複拍攝的鏡頭,重複也沒關係了。

 

blog 19 .JPG

很明顯的冰斗、角峰、刃嶺等冰河地形景觀。

 

blog 20 .JPG

暮色下的景色很美

 

blog 21 .JPG

人呢?原來是午餐時間到了,我捨不得離開眼前美景,繼續在甲板上賞景。

 

blog 22 .JPG

又一個美景,天空淺藍到粉紅色的漸層,真是好看。

 

blog 23 .JPG

我在甲板上吃午餐,是咖喱口味的馬鈴薯濃湯,在冷冷的天氣下喝下熱湯,感覺很舒服,我多喝了兩碗。除了濃湯之外,還配上兩片小小的蒜味法國麵包,可惜數量太少,沒有多餘剩下的,應該要自備一些零食。

在船上三四個小時,我一點都不覺得累。我們終究沒看到鯨魚,時間也差不多了,船回轉回航。

 

blog 24 .JPG

山坡上的住家

 

blog 25 .JPG

傳統帆船停泊靠岸的地方。

 

blog 26 .JPG

天色又暗下來了,遠方出現了月亮。

 

雖然如同民宿主人預料中的,我們看不到鯨魚,但是搭船出航賞景仍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覆蓋著冰雪的山、天空盤旋的飛鳥、船隻行駛在海面上的波浪聲、天空漸層顔色的藍,爲我的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旅程增添了記憶。

 

賞景、聼海的聲音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