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 1 .JPG

瑞典于默奧大學醫院

 

2017年九月的某一個星期四到星期五半夜, 【3Y11M 艾寳醒過來說他肚子痛,外子說, 大概沒有好好吃飯,吃太多餅乾和糖果,而且前一天沒有大便 。量體溫正常,要艾寳繼續睡覺,艾寳倒也乖乖睡着了。

隔天星期五早上起來,艾寳又説, 他肚子痛,不要去學校了,我就讓他請假在家休息。艾寳吃早飯只吃一點點,平常他愛喝的巧克力牛奶沒喝完。我陪他玩了一會兒,因爲我們兩個都太累了,在沙發上睡著了。中午我吃了午飯,但艾寳說他不想吃,繼續在沙發上休息,他又説肚子痛。艾寳早上的大便是挺漂亮的,沒有拉肚子,也沒有發燒。

到了下午兩點,艾寳還是在沙發上休息。我幫他量體溫是39.3 ,給他吃了退燒藥,艾寳還是喊肚子痛。艾寳竟説,「媽媽,打電話給醫生!」我心裏很遲疑,心想:需要嗎?如果是感冒或拉肚子,在家休息就好了,打電話給1177醫療專線,大概也是叫我們在家休息吧!

我先打電話給1177,因爲要等前面數個人,我掛掉電話改打電話給外子,外子說,就在家休息好了,我們能怎麽樣?又打電話給1177,和護理師通話,我一五一十告訴她,她也問了我一些問題,我心裏做好準備她可能會告訴我們在家休息的建議。

她反問我,「你覺得會是什麽原因呢?」我說,我不知道。我心想,要是我知道的話,就不會打醫療專線了。護理師總結,發燒、大便漂亮、沒拉肚子、沒有感冒症狀、精神不濟。她直接幫我們在艾寳所屬的社區診所約下午3:30的診,要我40分鐘後帶孩子到達診所。這時艾寳說他肚子餓要吃東西,但是我也趕不及給他吃了,直接坐公車前往。

到了社區診所,一位很年輕的東亞臉孔女醫生很仔細地幫艾寳檢查身體,也驗了手指血、驗了尿,醫生說,發炎指數(CRP)有點高,她寫了轉診單給我,要我帶艾寳去醫院急診室就醫,做更仔細的檢查。我想都沒想到竟然要去醫院急診室。這時我和艾寳都覺得肚子餓,打電話給剛下班的外子,我說,要不我們先回家吃飯,再去急診室,住家就在醫院附近。外子劈頭說,醫生要你們直接去急診室就快點去。

約下午五點左右到達急診室,掛了號等待,艾寳餓到想吃我買的三明治,正打開嘴巴要吃第一口時,一個護理師跑來告訴我,孩子肚子痛不知原因,暫時不要吃,沒多久就被叫進診間了,艾寳不願進入,護理師拿著玩具吸引他才願意踏入。他們幫艾寳掛上姓名手環,在兩手的手臂肘關節的地方貼上麻醉軟膏,艾寳挑了他沒有玩過的戒指,似乎忘了害怕。這時我才意識到事情似乎有點嚴重。

外子來和我們會合。艾寳又被驗了手指血、驗了尿,接著護理師來抽血管血,艾寳很害怕,我們和護理師好話説盡,甚至連醫生都來變魔術給艾寳看,他就是不願意伸手被抽血。在一邊看電視一邊抽血的情況下,只抽了一管血,血樣不夠。這時當護士的小妹在FB上說,一定要抓著小孩的手才會抽血成功。

五個小時後,半夜十二點,醫生告訴我們,他還是需要血樣。在醫生允許下艾寳吃冰淇淋,爸爸哄他,我抓著他的手,順利讓護士抽到足夠的血樣。是說急診裏有準備冰淇淋,是我第一次知道的事情。看到艾寳手肘關節上包紥針頭而鼓起的綳帶,心裏很疼痛。在這五個小時期間,醫護人員都換班了,曾有約一兩個小時的時間沒有人理會我們。艾寳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喊肚子痛、肚子餓,我們很心疼,也只能配合醫生的指示。而我也回了家兩趟。

半夜一點半,急診室醫生奧斯卡幫艾寳掃腹部超音波,艾寳很害怕,不讓他掃。醫生說,血液檢查顯示身體有發炎,但不知確切發炎的地方,爲求慎重起見,要轉到小兒科部門做進一步檢查。我們又等了等,不知何時去兒科病房,我要外子先回家休息,隔天才有人接替照顧艾寳。

凌晨三點,有個運輸病患的人員推著病床帶著我們,穿過醫院地下樓有如迷宮的通道,搭上電梯到了兒科病房。我看到病房的兩張床,問值班護理師是雙人的病房嗎?她們說,病房都是單人房,另一張床是要給家長睡的。兒科病房佈置得很溫馨,除了浴室厠所之外,還有足夠的桌椅家具、電視、DVD播放器

凌晨四點,護理師來幫艾寳又抽了三管血,給點滴,給抗生素,希望給喊餓喊渴喊痛的艾寳一點水分與能量。一直到了凌晨四點半,我們母子倆才能安靜地睡覺。這時距離我們踏入社區診所已經是十二個小時後的事情了。

上午九點,一個護理師來抽血給抗生素。這已是艾寳第三次被抽血了。

上午十點,一個女醫生來看診,但是艾寳很害怕不給看,還是喊肚子疼。

上午十一點多,有人帶我們下樓到超音波室。等待的時候,我告訴艾寳,艾寳還在媽媽肚子的時候,就是透過超音波看到艾寳的。做超音波檢查不要害怕,一點都不會痛。烏克蘭的女醫生來檢查,艾寳還是不願意。女醫生說,她還有很多病患要檢查,請艾寳要配合。 【3Y11M 艾寳似乎聽懂了,乖乖讓醫生檢查。這位女醫生和我們聊起天來,緩和緊張的氣氛。烏克蘭女醫生說,她來瑞典十二年了。她說我可聽懂瑞典語,理解得還不錯。

瑞典的醫院裏有很多國外來的醫護人員,先前提到的急診室醫生也是外國人,沒問他從哪國來,他看著我説,我們都要好好加强瑞典語,我只能點頭如搗蒜。醫生怕我一個人在醫院照顧艾寳無法應付,我説我會瑞典語也會英語,應該應付得來。之前曾在醫院婦產科遇到可以用中文溝通的中國醫生,也聽説一些臺灣醫護人員因緣際會來到瑞典,繼續在瑞典的醫療單位提供他們的專業。

中午十二點多,外子來醫院會合。我和艾寳母子倆肚子都餓了,可是艾寳還是不能吃飯。

下午一點多,一個小兒科醫生來幫艾寳做檢查,他說看起來很正常。他解釋了各種可能的原因,但都不適用在艾寳身上,腹部超音波也沒什麽異狀。那時,我的腦袋已不聽使喚,就由外子負責聼醫生的説明。

下午兩點多,兩個護理師來到病房,告訴我們艾寳可以進食了,吃完一切正常就可以回家了。其中一位護士帶我去拿餐點,這時我才有機會好好看看醫院兒科病房的設備,有室内遊戲室、圖書室、室外遊戲室、勞作教室、餐廳、廚房...等設備。我幫艾寳選了他喜歡吃的義大利肉醬麵,護士從冰箱拿出了微波食物放在微波爐内微波,她問我家長也可以點餐,我問,多少錢?護士說,小孩餐點免費,只要冰箱還有食物,家長也可以免費吃,真是出乎意外。我也拿了一份餐點。

​​​​​​​近下午三點,離艾寶上一次進餐是已是27小時了。艾寳很高興,大口大口吃飯。我們心中也輕鬆起來。

遠在臺灣的外婆在FB留言,艾寳一天沒吃食物,馬上吃義大利肉醬麵合適嗎?我説,這是醫院提供的,沒有問題吧。接著外婆又問,住院一晚要花什麽醫藥費?有什麽健保嗎?我説,小孩完全免費,連吃飯都免費,再説,外子工作平常已經交很多稅了。

下午四點鐘,護理師來告訴我們,醫生說,我們可以回家了。我們一家三口踏著輕鬆的步伐回家。

就平常的印象,在瑞典生病很難看到醫生。依據這次艾寳的經驗,醫療單位會視情況及時給予病患適當的檢查和治療,對於艾寳這樣的小病人照顧得很好,家長可以和醫療專線1177請求幫助。不過,也聽説得碰運氣看在醫療專線1177能否遇到好心且細心的護理師吧。

隔天星期天,我們依據原定計劃帶艾寳上第一次的游泳課,艾寳又恢復成活潑調皮的艾寳了。至於這24小時的醫療經歷,我們和醫療人員仍然想不透是什麽病因。總之,平安健康最重要了!

 

 

醫院 2 .JPG

醫院兒科病房的戶外遊戲室

 

 

 

​​​​​​​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