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人家的自家遊樂場

「我家就是遊樂場!」

這個「我家」不是我家,而是婆婆的鄰居,他們的小朋友可以很大聲地說,「我家就是遊樂場!」

 

婆婆家房舍位在獨棟屋舍的區域,附近的獨棟住家都有庭院,每棟住宅外觀不盡相同,在居民的巧思細心安排下,每個庭院別墅有不同的面貌與個性。婆婆家右側的鄰居庭院別墅即是一例。

這戶人家的庭院位在屋後,一大片草地上有溜滑梯、鞦韆、羽球場、沙坑、跳跳床...等遊樂設施,還有小汽車、腳踏車、划板車、小推車、小型沙坑怪手、球、球拍....等各種玩具或運動器材,屋後平台也可放置淤一個大型的塑膠游泳池,這戶人家的遊樂設施真可媲美一個小型公園或是一個幼兒園的遊樂設施,他們屋內的玩具或許更多。

暑假帶艾寶回婆婆家度假期間,我常看到這戶人家的四歲小女孩赤著腳、抱著熊寶寶盪鞦韆,盪一盪又走回屋內。也曾看過小女孩六歲的哥哥,在熱力四射的豔陽天下,赤裸著身體坐在沙坑內玩沙與玩具。兄妹倆在塑膠游泳池內玩水,玩累了,媽媽一抱就抱回屋內,倒是兄妹的十一歲大很少出現在此庭院內,或許近青春期的她有著少女情懷吧!自家庭院有個遊樂場,爸爸媽媽們很放心地讓小孩們在自家庭院內玩樂,十分安全,小孩們想玩就玩,也不必和別的小孩輪流玩,玩個盡興。

艾寶總喜歡走到奶奶家庭院旁,看著這戶人家庭院裡的遊樂設施,當艾寶看到鄰居小孩出來玩樂時,還不會說話的1Y8M艾寶會對著他們嚷嚷,向他們打招呼,兄妹倆很開心回應。有一回小男孩問我一些問題,直說我的瑞典語很奇怪,儘管我再怎麼解釋,他似乎不懂原因吧!婆婆央求兄妹倆的媽媽讓艾寶進入庭院內玩耍,她欣然答應。有伴可一同玩樂的艾寶很開心,他開小汽車、光著身體在沙坑內玩耍,或在草地上跑來跑去,童心未泯的婆婆跟著小男孩小女孩盪鞦韆,一幅快樂的景象。

不是只有這戶人家的小孩如此幸福,家裡就有遊樂設施,很多瑞典有庭院的住家,也會裝置這些遊樂設施給小孩玩樂,在很多賣場可以買到這些在庭院裡的遊樂設備或玩具。

 

 

瑞典人家的自家遊樂場

一戶別墅住戶庭院裡的遊樂小屋和鞦韆,婆婆說她小時候,她也有這樣一座遊樂小屋可以扮家家酒玩樂。

 

 

瑞典人家的自家遊樂場

庭院裡的跳跳床設施,有一回我帶艾寶經過此地,艾寶想爬上去玩。

 

 

 

瑞典人家的自家遊樂場

庭院裡樹下的鞦韆,在此玩樂、甚或發呆,悠然自在。

 

 

瑞典人家的自家遊樂場

庭院裡的鞦韆 

 

住在公寓裡的小孩,雖沒有自家庭院與自家的戶外遊樂設施可玩樂。以我們居住的公寓為例,公寓庭院即有遊樂設施,附近有數個公園附有遊樂設施,玩膩了,還可換別處玩耍。

 

在瑞典,兒童人權備受重視,兒童被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快樂的童年是兒童成長過程中必備條件,大人能做的,就是提供兒童們安全、健康的休閒、娛樂、育樂活動與環境。不論住家遊樂設施、或是公有遊樂設施,都建在平等、公平的權力上。瑞典的小孩,真是幸福!

〔延伸閱讀

 瑞典友善的育兒環境(3)-帶艾寶到公園玩耍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