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色是瑞典人耶誕節的代表色,是喜氣幸福的顏色,於是餐桌上要有紅色的桌巾,紅色的蠟燭,吊燈上要掛上紅色的彩球。

 




我和耶誕大餐

 


12月24日是平安夜,早上我還在忙著寫報告,預定下午一點開始的耶誕大餐提早開動,我趕緊換上從台灣帶來的洋裝,發現Kerstin也穿上喜氣的紅裙,這是她必穿的耶誕節服裝。站在耶誕Buffet旁合影,我身旁的蠟燭及蘋果是特別的耶誕裝飾,Buffet的食物也要有紅色的彩帶裝飾。



在瑞典人家裡過節,除了認真寫報告外,也了解瑞典人的文化特色。尤其在餐桌上,每一樣食物對我而言是新鮮有趣的。在這個耶誕Buffet,我們看到了傳統瑞典餐點的特色。因為冬天的瑞典即為寒冷,不易取得新鮮蔬菜,老一輩的瑞典人還覺得冬天吃到蔬菜很奇怪。能取到的豬肉或牛肉肉類食品,做成火腿、香腸或以鹽保存。豬肉是瑞典很普遍的食物,古時瑞典人家裡也養豬,怪不得在許多店裡看到許多豬造型的裝飾品,甚至做成了豬造型的巧克力。




耶誕大餐

照片中的食物,包括鹽漬的魚、各式香腸、豬肝、有名的瑞典肉丸子、有聖誕老人裝飾的是耶誕節家家戶戶必做的火腿、cheese、豆子湯、紅色的高麗菜、特別的醬、有名的瑞典肉丸子,右下角湯鍋的鹹湯汁用來浸泡土司,稍浸一下,馬上取起。因為氣候的關係,瑞典人能接受這樣的冷食物,只有那鍋湯汁是熱的。原來這樣的飲食文化受當地氣候影響很大。

 

 




我的耶誕禮物

飯後,約下午三點,瑞典人全家一同觀賞每年耶誕夜必播且每年一樣的迪士尼卡通剪輯,百看不厭,已經熟到知道下一個動作是什麼。約四點半,耶誕老人來了,這才發現朋友哥哥的二女兒不在場,原來她扮起了耶誕老人。耶誕老人把耶誕樹下的禮物一一發放。我這個遠方的客人,也拿到了禮物。

這個耶誕夜很特別,充滿瑞典人與家人相聚的溫馨與幸福,我也感受到了!

 

 




耶誕樹下堆滿了禮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耶誕節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