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學校每月的活動簡章上,看過學校植物園參觀的活動。今天(20080719)又是週六,通常一到週末,就無法專心於課業上,看氣象報導說是間歇出太陽,只要是沒下雨,就是好天氣。

於是我早上九點半出發,要走路到離去年暑假住宿的University Hall附近的學校植物園參觀。我知道路途不短,至少要花五十分鐘走路,於是我帶了水、水果及食物出發,慢慢走,慢慢逛街。出來閒逛還是有收穫的,我在charity shop便宜買到了一個手提袋,剛好我的手提袋壞掉,正好可替換。再往前走,途經一間文具店,櫥窗裡展示的筆紀本引起我的興趣,替喜好旅遊的人設計了特別的筆記本,替喜歡作菜的人設計了料理筆記書(recipe notebook),真是有趣。我穿過了大片草原,那是我去年暑假一個月每天經過的公園,面積真的很大,我至少要花十幾分鐘才能穿越,有小孩在參加足球的活動,真熱鬧。而唯一一家的餐廳,早已坐滿了人。而這個草原,更是許多慢跑者最愛的地方。

穿過這草原,再走個約五分鐘,就到了植物園。因為我是布里斯托大學的學生,只要出示學生證,就不用再繳門票,成人門票也要3.5英鎊。雖然服務人員給植物園的介紹折頁,但是植物的名稱,對我來說,還是太困難了,我就抱著要到植物園逛逛的心態去。剛開始逛的時候,被水池裡的水蓮給吸引住,然後遇到了二名參觀者,看到一些奇特的植物,只是我覺得有些boring,等到我走到了溫室裡,剛好看到有人副熱帶植物區的溫室裡拍照,裡面有水池,種滿了各式荷花。這個替植物拍照的人,原來是在植物裡帶導覽解說的人員,他說他常常來植物園裡,因為要等花開,觀察植物。他開始告訴我水池裡的荷花,有來自亞馬孫河流域的,有來自南美,中國的。其實當我看到荷花時,開始有親切感。於是我告訴那個先生,台灣有蓮花節,荷花除了欣賞外,還可以泡茶,吃蓮子,品嘗蓮藕。他問我蓮藕吃起來像哪一種蔬果,我一直也想不起來。然後,這位先生又告訴我其他植物的故事,我才覺得有趣起來。只是這樣的導覽活動要一直到九月十八日才會再舉辦,整個八月份都沒有辦理,如果是自行組團參觀,繳交費用申請即可,植物園就會派人解說。那位先生說,他下星期一剛好要向一群小學生解說。我真的建議,花個約4.5英鎊,參加植物園的導覽活動,一定很有收穫。今天算我幸運,剛好遇到這位解說者,短短幾分鐘的談話,讓我學到很多。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資料,可以參觀此網頁:http://www.bristol.ac.uk/Depts/BotanicGardens/index.htm

參觀完植物園,我又回到服務台,和櫃台的老太太又再度見面,我向她詢問導覽的日期,只是暑假中剛好沒有導覽活動。她還特別提供我許多折頁,真親切!其中有張折頁,是推廣校園的園藝活動,融入課程教學中,而相關網址:www.rhs.org.uk/schoolgardening,提供教案設計及教材資源,真的是不錯。

之後,我又穿經大草原,但我沒由原路回去,我穿到另一頭,到吊橋處,這也是布里斯托的風景名勝。途中經過了一條兩旁由高大樹木圍起的綠色隧道,只是今天多雲,拍起來效果不好。經過吊橋,我經過Clifton的Christ Church,走到Clifton Village, 然後穿過另一個小公園,走到Student Union,再走回宿舍。這樣繞一大圈的健行,常常是我假日去健行的路線,只是今天多參觀了植物園。這樣子,我也走了四個小時,覺得身心真舒暢啊!


布里斯托大學一景,這個建築為The Holmes,看網頁介紹,它原來也是1879年建立的老建築物。曾做為美軍高級將領的住所,在1944年做為諾曼地登陸時的一個基地。現在是布里斯托大學的一部分。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裡的花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裡的水池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裡奇特的植物,剛看時覺得很奇特,看久了覺得它不漂亮!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裡的花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溫室裡的花


這是在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的溫室裡,副熱帶植物區的花。我告訴那個解說者,在台灣到處都有這種花,但我不知道它的名字。於是這位先生說明了它的名字,它的英文名,包含了馬達加斯加島之名,因為它來自馬達加斯加。而拉丁文的學名,全世界通行,因為250年前,那是學術界用拉丁文。所以這些植物名,除了拉丁文學名,在各國都有不同的名字。就像我今天也學到,中文的瓢蟲,英文名是ladybird,用lady這字,覺得真有氣質。那位先生說,他常特別說明這個植物,因為可以用來製藥,治療血液疾病。我回來後,查了資料,才憶起它的中文名是日日春、長春花。這令我想起大學時修生物地理時,老師帶我們去考察,當老師講解植物名時,傳到最後一個同學竟變成「待查」。而考試時給我們看植物相片要考植物名,我總沒那個天份記熟這些植物的名字啊!記得有位小表弟,在他五歲時,已可以記憶許多植物名,真是佩服啊!
因為氣候環境不一樣,及人們的好奇心與研究,為了在溫帶國家種這些熱帶、副熱帶作物,就必須把它們移入溫室裡,記得在瑞典哥德堡植物園的溫室裡也是種熱帶植物。另外,春天在英國遍處可見的水仙花,到了台灣,是一株株種在花盆裡的。可見地理環境的差異起了作用啊!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裡溫室的荷花蓮花池。那位解說者說,工作人員常常要清理水池,以免植物長出太過擁擠了!


這個是來自亞馬孫河流域的victoria waterlily,這是我今天學到的植物名。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溫室裡的荷花,這潔淨的花瓣,令我憶起了「出汙泥而不染」的詞句啊!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溫室裡的荷花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溫室裡的荷花


布里斯托大學植物園溫室裡的荷花,這株白荷花,來自中國,牌子上還寫著中文名,那位先生說,在全歐洲只有在布里斯托大學的植物園有種這品種的荷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