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選你了,泰航!

今年三月帶【2Y5M】艾寶返台探親兼度假,我一個人帶著艾寶回台灣,從瑞典于默奧(Umeå)飛往台灣至少也要三段航線,內含一段瑞典國內線。媽媽一個人帶著幼兒搭飛機,希望轉機越少越好,航班能接得順,出發和抵達時間要合理,轉機時間不宜過長或過短...,總之,不宜有過多的曲折,以免節外生枝,增加麻煩。

當我們在查詢購買機票時,先鎖定瑞典于默奧(Umeå)飛到台灣只有三段航程的飛行,再依據我上述考量選擇價錢合理的機票。今年一月購買機票時,查到的機票資料如下:

  1. 北歐航空(SAS),來回航班接得很順,瑞典于默奧(Umeå)-斯德哥爾摩-香港-桃園,轉機時間合理,缺點是,回瑞典時需要搭清晨六點的飛機,也就是說早上四點就要出現在機場,還要估算從南部娘家到機場的交通時間,帶著幼兒與大行李且幾乎整夜沒睡,太折磨大人與小孩了。
  2. 阿聯酋航空,瑞典于默奧(Umeå)-斯德哥爾摩-杜拜-桃園,也是三段航程,價錢也合理,缺點是,回台灣時,半夜十二點要等六或四個小時(我忘了確切時間)在杜拜等轉機,艾寶若睡著還好,若他不想睡而我想睡,看我怎麼在機場照顧他?
  3. 土耳其航空,于默奧(Umeå)-斯德哥爾摩-伊斯坦堡-桃園,也是三段航程,但當時土耳其局勢不穩定,在土耳其轉機似乎不是好的選擇。
  4. 芬蘭航空,瑞典于默奧(Umeå)-赫爾辛基-香港-桃園,三段航程,去年九月小妹從台灣來訪時就是搭此航線,我願本屬意芬蘭航空,總飛行時數約17小時,怎知今年春天芬蘭航空沒有飛機從于默奧(Umeå)直飛赫爾辛基,直到秋天才又復航。
  5.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瑞典于默奧(Umeå)-斯德哥爾摩-北京-桃園,價錢最便宜,一張機票不到台幣三萬元就可買到,缺點是,回瑞典時需要在北京的旅館過一夜,我還要辦台胞證,帶著幼兒搭飛機,還是希望快上飛機趕快飛,不要在轉機途中進出機場住旅館。不過,住在于默奧有對台灣友人夫妻,他們很推崇國航,因為價錢真的較便宜,他們說在旅館住了一晚再出發,精神也不錯。

最後我們選擇泰國航空,瑞典于默奧(Umeå)-斯德哥爾摩-曼谷-桃園,價錢又回復到合理可接受的範圍,每人可帶30公斤行李,出發抵達時間不會是大清晨或是半夜,依據過去搭泰航的印象還不錯,這趟我們搭泰國航空回台灣。

北歐航空(SAS)飛行記:瑞典于默奧(Umeå)-斯德哥爾摩

 

瑞典于默奧機場

在瑞典于默奧機場起飛的北歐航空(SAS)飛機,沒有空橋可連接機場與飛機,大雪紛飛也要自己在寒冷的天氣中走去搭乘。

 

三月下旬,從于默奧(Umeå)出發的那一天,是攝氏零下二度。因為艾寶與外子分離會大哭,我們請台灣大姐和她先生幫忙送機,也幫忙搬運行李。我一個人帶艾寶搭飛機,帶了25公斤大行李箱、艾寶的輕型嬰兒推車,隨身行李有斜包、背包,還有一個裝我們兩個人冬季外套的袋子。

瑞典國內線的SAS航空服務很陽春,只提供一杯免費咖啡,若要食用餐點需要另外付費。我帶了幾包休閒食品,讓艾寶打發時間,飛機起降時食用,以減少耳內的壓力不平衡。這段航線他還算乖巧,自己坐在靠窗的位子看著窗外,不會不耐煩,不亂走動。

從斯德哥爾摩飛回于默奧時,在大白天上午,因為轉機太累了,我們都睡著了。

吃點心看著飛機窗外的艾寶

在北歐航空飛機內,【2Y5M】艾寶吃休閒食品,看著窗外等待飛機起飛。

 

泰國航空飛行記:斯德哥爾摩-曼谷-桃園機場

從斯德哥爾摩飛往曼谷的飛機上,我們母子倆坐在靠窗的兩個座位,窗邊位置成為艾寶的一個小天地。他有時坐著,有時站著,有時坐在椅子把手上,看電視、畫畫、看書、聽媽媽說故事...,雖坐不住,卻也不出這個狹小的空間範圍。我的鄰座靠走道處有個同樣從于默奧起飛的瑞典太太,她和她的兒子、兒媳、兩個孩子要到泰國度假,看到艾寶可愛,也會逗著他玩。

在長途飛行中,我會試著睡覺,我明明很想睡,快要睡著了,艾寶不累,吵著我起來陪他,等到他終於睡著了,卻又做惡夢,只願媽媽抱著他睡覺才安心。而我鄰座的瑞典太太也睡不著,有時開燈看書,或起來走動,也都會影響。我雖累,要照顧艾寶幾乎沒睡。回瑞典的這一段長途飛行,我睡得不錯,因為艾寶喜歡讓爸爸照顧,換成外子沒睡好覺。

艾寶搭飛機很忙!

【2Y5M】艾寶搭飛機很忙錄-探索機艙內、看電視、畫畫、看書.....

 

泰航座位螢幕

泰航經濟艙座位前的螢幕、搖控器、USB充電電源。在這兩趟來回瑞典的旅程中,帶著孩子搭飛機,我竟有機會看電影,看了《落跑吧愛情》、《我的少女時代》、《丹麥女孩》、《戀戀銅鑼燒》。機上娛樂的電影節目很多,要看都看不完,很容易打發時間的。

 

泰國座位的腳踏墊

泰航經濟艙座位下的腳踏墊,終於照顧到我們矮個子的福利了,有了腳踏墊坐起來更舒適,也不會睡到腳懸在半空中,痠痛到醒過來。

 

泰航飛機餐

泰國飛機餐-兒童餐

斯德哥爾摩到曼谷的泰航兒童飛機餐(晚餐)-瑞典肉丸子餐,但艾寶不餓,只吃一點肉丸子、豌豆仁、葡萄,媽媽我幫他吃了一些餐點。

 

泰航飛機餐-晚餐

斯德哥爾摩到曼谷的泰航飛機餐(晚餐)-泰國咖哩飯,夠辣夠味很好吃,可惜鄰座的瑞典太太吃不慣。

 

泰航飛機場-兒童餐早餐

斯德哥爾摩到曼谷的泰航兒童飛機餐(早餐)-鬆餅,艾寶吃了香腸、優格,還有媽媽餐點的蘑菇,胃口不錯。

 

泰航飛機場-早餐

斯德哥爾摩到曼谷的泰航飛機餐(早餐)-蛋捲,印象中不錯吃。

 

 

泰航飛機餐-兒童餐早餐

曼谷到桃園機場的泰航兒童飛機餐(早餐),艾寶熟睡叫不起來,我全部打包下來,下飛機時當午餐吃。

 

泰航飛機餐-兒童餐晚餐

桃園機場到曼谷的泰航兒童飛機餐(晚餐),艾寶在登機前睡著,餐點來醒來,吃了一些雞肉丸子。

 

泰航飛機餐-晚餐

桃園機場到曼谷的泰航飛機餐(晚餐)-豬肉,我點到了西餐,味道普通。

 

曼谷到斯德哥爾摩的泰航飛機餐(晚餐)與兒童餐,艾寶睡著錯過晚餐,我吃了我的飛機餐和他的兒童餐幾口,覺得不是很好吃,這是我第一次吃到不合口味的飛機場,連外子也同意我的說法,就省下記憶卡空間不拍照了。

 

泰航飛機餐-兒童餐早餐

曼谷到斯德哥爾摩的泰航兒童飛機餐(早餐),艾寶喜歡的香腸又出現了。

 

泰航飛機餐-早餐

曼谷到斯德哥爾摩的泰航飛機餐(早餐),看來還算可口,通通吃下肚。

 

嬰兒推車的運送

帶著幼兒搭飛機,少不了要帶嬰兒推車,但嬰兒推車怎麼上飛機,各家航空公司與不同國家機場的規定還真是不一樣。

從瑞典回台灣時,我們從于默奧這個小機場出發,我們向航空公司以50kr買了一個大塑膠袋包裝,貼上條碼、繫上行李條,地勤人員說直達TPE,在不規則行李的窗口送出。在泰國曼谷機場轉機時我很辛苦,艾寶走不動要媽媽抱,但我也抱不動,機場借不到嬰兒推車可用,只好邊走邊抱邊休息,到了登機門前,看到很多人推著嬰兒推車到登機口。

到了桃園機場,一下機門走出空橋到機場,地勤人員看到我抱著熟睡的艾寶,很熱心問我有沒有嬰兒推車,要我等等,不到十分鐘,我就拿到嬰兒推車了,心中十感謝桃園機場的貼心服務,我才有辦法推著嬰兒推車帶著愛睏的艾寶過海關、領行李,減少很多的負擔。

從台灣回瑞典時,有外子同行,艾寶有爸爸陪,不喜歡坐嬰兒推車。在check in時,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問我們要不要把嬰兒推車推到登機門,我們選擇直接託運到目的地,地勤人員給了我們一個大塑膠袋包裝,不像在瑞典時還要付費,貼上條碼、繫上行李條,跟著行李一起託運,還好到達目的地時嬰兒推車完好如初,亳無損傷。

我們回到瑞典的航班,即使國內線也包含在同一張機票內,有時行李到斯德哥爾摩時,要自己領出到國內線check  in,有時行李直接到國內線的目的地。這一趟我們沒這麼好運,我們的行李在阿蘭達機場行李轉盤上出現,而嬰兒推車在不規則行李處出現,我們只好拉著行李與嬰兒推車到國內線櫃台check in。在斯德哥爾摩轉機國內航線時,最好注意行李有沒有直達國內線目的地。

飛機託運待領取的嬰兒推車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託運待領取的嬰兒推車

 

瑞典斯德哥爾摩領取行李處的跳格子遊戲

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領行李處之跳格子遊戲,當父母親忙著等待行李時,孩子們可以遊戲打發時間。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