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瑞典語口說能力不佳,瑞典語學校老師建議我要多練習,可參加校外的瑞典語會話練習,過去這段期間,我去過三個瑞典語會話練習的地方。

 

Kaffe station

這是于默奧電影院旁的一家咖啡廳,每星期三下午四點到六點,瑞典語學校的課外活動老師協助進行瑞典語會話活動,參加者聊天或玩遊戲。在瑞典語初級班時,曾去過兩次,聽不懂瑞典語也講不了瑞典話,無法和其他同學聊天,覺得痛苦且無趣。第一次時,課外活動老師剛好問了一個我曾在學校練習過的話題,我可以說得出,她覺得很驚訝。第二次時,一位瑞典先生幫助我們練習會話,我還是說不出來,只好以英語交談,這位先生曾在新加坡住過二十幾年,在教會工作,以解救東南亞或南亞地區被賣入火坑的少女,近幾年來全家搬回瑞典居住。當時還不了解瑞典語,卻意外以英語聽到一個有趣的故事。

當時我的挫折感很深,不感興趣,又因為時段不佳,正好是我準備晚餐的時候,且我不喜歡咖啡廳裡昏暗的氣氛與吵雜的聲音,而不再前往練習。

 

 

于默奧紅十字會(Röda korset i Umeå)

紅十字會的義工曾到學校宣傳他們幫助移民練習瑞典語的活動,於每星期三下午一點到四點進行,這是我參加的第二個瑞典語會話活動。

紅十字會裡有數位義工,他們大多是退休老師,有的義工年紀很大,戴著老花眼鏡,倚著拐杖走路,還是很熱心指導移民瑞典語,令人佩服。他們就像是鄰家的太太、或媽媽一樣,很有親切感,他們針對個人的瑞典語弱處補強,有人想練習口語能力,有人想請教文法,有人針對閱讀理解,他們一對一教導或小組討論,且不收費用。他們對瑞典社會文化與于默奧當地生活很熟悉,如有生活上的疑難雜症,向他們請教總沒錯。

我常請教一位在瑞典語學校教書三十餘年退休的老師-Kerstin,她總能為我解惑,常常鼓勵我。我們常聊到其他話題,她的人生經歷豐富,她的每個故事對我而言都是新鮮事。她早在1967年時,她的先生駕車載著她和小孩,從瑞典于默奧開車到克羅埃西亞旅遊,單趟近三千公里的路程。相較於四十五年前的台灣,在當時的政經背景下,大概很難想像這種旅遊方式。他們還曾經從瑞典開車到法國巴黎、義大利羅馬旅遊。不過,她說,現在年紀大了,會選擇搭飛機前往,而非開車前往。

曾有一批大學生或研究生在于默奧紅十字會舉辦了活動,他們似乎先觀察每週三下午紅十字會義工與移民的互動後,執行了一項計畫,認為食物的製作與享用,可讓不同國家的人們分享,是文化、情感的交流。有一回他們試辦了非洲Eritrea國食物的準備與分享,從影片得知不同背景的參與者一同製作食物,我在下課後才到,錯過了準備過程,直接嚐試Eritrea國食物。

來到紅十字會參與活動的人,絕大部分是瑞典語學校的學生,也有其他民眾與移民。記得,我遇到來自印度加爾各達在瑞典于默奧落腳的廣東梅縣客家老太太,她的生活經歷豐富,聽她說印度加爾各達的華人街,引起我的興趣與好奇心。也曾遇到一位名為瑪麗亞的瑞典女生,穿戴著淺色頭巾,我以為她是修女,原來她是位穆斯林,她說,很多人都不相信她是瑞典人。

在于默奧的紅十字會,對我而言,不只是單純的語言學習或會話練習,每週前往一次,去談談話、喝喝茶、聊聊天,有人際互動的往來,聽聽別人的故事,認識新朋友,嚐試新食物,建立新的人際網絡,適應新的生活環境。這個場域成為移民的寄託之一。

Röda Korset http://www.umeakretsarna.se/verksamheter/laxlasning/

 

 

公民學校的瑞典語練習(Medspråk i Medborgarskolan )

學校佈告欄上張貼此單位的免費瑞典語練習,我報名了一二個月後才獲知開課消息,時間是星期四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第一次前往時,被眼前的二十餘名成員嚇到,他們是來自世界各國在于默奧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有的人才剛到瑞典一個多月,就能講很多瑞典語,也有人連瑞典語基礎都還沒學,已開始來此練習會話,雖然他們常常說,Jag förstår inte.(我不了解),他們很有決心與毅力學習,有位剛來瑞典的波蘭研究員提到,或許她未來會長住在瑞典,何不學學瑞典語呢?佩服她此種順勢而為的心態。

帶領的人員也是于默奧大學退休的行政人員,或許這個活動是配合于默奧大學眾多的國際研究員而設立的。像我這種瑞典語學校學生,就只有我一個,不過,我遇到一位曾在紅十字會碰面過的獨居斯里蘭卡老太太,她在瑞典住了將近四十年,可惜瑞典籍先生過世十年以上,他們收養的孩子沒和她同住,她來到Medspråk,似乎可排遣寂寞心情,她反應,真希望Medspråk的活動,一週七天每天排課。這位斯里蘭卡老太太,很活躍,還常參加其他團體的活動。

有位常來協助學員的瑞典太太,已經五十五歲當了祖母的年紀,外表上看不出來。我和她聊過數回,她常提到古董車聚會、古董車遊行,她先生喜好古董車,常常裝修,還要跨海買零件、引擎,可是樂此不疲,他們家古董車的年紀和她一樣大。夏天時,她先生常駕古董車載她四處遊玩,在馬路上奔馳很吸引別人目光,可惜古董車怕水,只能在晴朗的夏日行駛。原來人們的古董車嗜好,是以此方式進行的。

我參與了六次聚會,暑假後得重新報名新班。

Medspråk i Medborgarskolan http://www.medborgarskolan.se/Verksamhetstyper/Medsprak/

 

我喜歡認識不同的人們,聽聽別人的生命故事,這三個學習瑞典語會話的場所,最適合不過。

 

這座像城堡的建築,是公民學校(Medborgarskolan)。照片左側的紅色圓形標誌是電影院,Kaffe station位於電影院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