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耶誕節前,我完成了瑞典語SAS G的課程。今年年初一月份,我接著上為期20週的瑞典語高中程度第一階段課程-SAS 1,課程全名為Svenska som andraspråk 1,意為:「第二語言瑞典語 1」課程,在于默奧(Umeå)的成人教育學校(Komvux)上課。

SAS 1課程只占全職學生課程的25%,每週有三節90分鐘的課程,上課時數不多。SAS 1課程另有遠距或類遠距課程可供選擇,為了避免整天待在家裡,我選擇到校學習。有些同學為了以後大學課程做準備,或是為了領CSN助學金與貸款,多選修了1-3科的課程,看他們讀得不輕鬆,課程有深度,還要應付一大堆的報告與考試,甚至是國家考試,常有同學叫苦連天,或缺席沒來上課,因為太過疲累了。

我原本也多選修一門社會科的高中程度課程,亦占25%,每週三節90分鐘的課程。老師人很好,是上學期社會科基礎課程的老師,課程內容安排很紮實,每週要讀40幾頁的課文內容,常有口頭討論報告、小考,期末還有個期末考與大報告,覺得比我在英國念研究所的課程還辛苦。我們和瑞典的成人學生一起學習這門課程,對他們而言,社會科就像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覺得輕鬆容易;對我們母語非瑞典語的學生而言,尤其是我,要克服語言的障礙,得花數倍力氣預習課程內容,還要花數倍力氣背下課文內容與單字以應付問答題型的紙筆測驗,更要多聽新聞多讀報紙以跟上瑞典與全球的實事新聞,在小組討論時聽說能力的障礙,讓我覺得十分吃力。讀完這一科,瑞典語的能力大概可以大幅進步,但我怕提前陣亡,撐了一個月,考量自身能力,評估自己同時要應付兩科且要達到自己滿意的成績不太容易,於是捨棄了這一門社會科。

回頭談談SAS 1的課程安排與內容。因為每週只有三節上課時間,與老師、同學碰面的時間不多,老師很有組織與規劃,於期初發下學習目標、每週學習進度,學生得花大部分的時間自我學習,來學校上課時,老師只有推動我們的進度而已,或是帶領我們進行小組討論。老師會詳細教授文法內容、寫作技巧,但課文內容、生字部分,我們聽過朗讀一次就算教完了。如果沒有預先在家裡查好單字,讀到該有的進度,來到課堂一定跟不上,累積到期末,大概也很難消化,達到滿意的成績吧!

 

SAS 1的課程中,老師規劃了四次考試,確實考完這四次考試,也算是完成SAS 1課程。四次考試內容依時間安排如下:

一、資料引用摘要寫作測驗(Skriftligt referatprov)

資料引用摘要寫作(referat)與在SAS G學習到的摘要寫作(sammanfattning)技巧很類似,差別在於要特別於文中註明引用文獻的作者、出版年代、出處,並善用相關的連接字詞摘要內容,以標示這是引用他人文獻而不是寫作者本身的想法。資料引用摘要寫作(referat)技巧學習,也是為國家考試的寫作測驗做準備。

資料引用摘要寫作測驗(Skriftligt referatprov)共進行三小時,可使用瑞典語-瑞典語字典。記得當時要摘要的資料是墜落在俄羅斯的隕石報導,文章內容多生字,不太容易理解,還好當時對這則新聞有印象。

 

二、小說的口語與寫作測驗(Muntligt romanprov、skriftligt romanprov)

學期的第二週我們開始閱讀小說,小說課程的進行方式與SAS G時期同,共進行八週閱讀,每週有閱讀進度,並完成小說講義的問答題目,每週有一時段在課堂上進行小組討論。

這次閱讀的小說書名為"Kim Novak badade aldrig i Genesarets sjö",作者為Håkan Nesser,是一本犯罪小說,以60年代的瑞典社會為背景,內容輕鬆愉快,不覺得可怕或黑暗。由兩個14歲男孩的角度書寫,一起到夏日小屋度過暑假,到犯罪事件發生後,如何影響到他們的人生。讀起來還算有趣。

小說考試分兩天進行,第一天為口語能力測驗,第二天是三小時的寫作測驗。無論是口語或是寫作測驗,題目並非從平時的討論題目出現,而是更深的分析、整合的題目,例如:「從小說內容推測,誰可能是兇手?原因為何?」或是「請說出主要主角的個人特質。」寫作時,要依據小說內容,從眾多的細節資料中,以自己的話語有條有理,寫出符合題目的答案,有段落有意義的文章,而非是條列式書寫。如此考試方式,其實不容易。能通過考試,心裡還滿高興的。

 

三、國家考試(含口頭報告、閱讀理解與寫作測驗)

另闢一文說明-「瑞典語SAS 1學習心得(2)-國家考試 」。

 

四、課本內容考試

我們使用的教科書名稱為"Språkporten, för svenska som andraspråk 1,2 och 3",編者為Monika Åström。使用這本書的好處是SAS 1, 2, 3的三階段課程皆使用同一本教科書,不必另行購買增加負擔。且購買教科書,同時可使用線上教材,可以聽課文朗讀,還有額外的習題可練習,方便自我學習。

SAS 1階段,我們學習1-3章節,期末考試即是考這三個章節的內容。老師無法於課堂上講解全部的內容,只好自己在家抱著字典拼命查單字、片語,了解課文內容,勤做單字、文法的習題練習,以加深印象。因為課本內容很多,得跟上每週進度學習,並安排時間複習,才有辦法消化。老師出題的試卷內容,含文法與詞彙知識,還好我讀得仔細,勤做筆記與練習,通通記在腦筋裡,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績。學期總成績出來,令人出乎意外,期末的這個考試拉高了我的平均成績,可見老師很重視這次的課本內容考試。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