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寶上幼兒園後,感冒似乎成為家常便飯的一件事。小孩在幼兒園互相傳染,小孩生病了,回家後,我們大人也遭殃跟著感冒。

記得約一個月前,艾寶早上起來想吐,說肚子痛,但沒發燒。那天星期五我們預定要去打預防針,護士聽到我的敘述後,叫我們回家休息改天再來打。題外話,那時艾寶的反應很反常,原本哭著說不想打,聽到護士說不打了,竟然又吵著要打預防針,折騰了半天才帶他到幼兒園去。老師說有三個小孩也半夜喁吐、肚子痛沒來上學,要我們週末時要有心理準備。那時幼兒園讓艾寶繼續留在幼兒園上課,但艾寶大概怕肚子痛,午餐及點心都沒有吃,回家休息大概三天就好了。三天後,換爸爸嘔吐肚子痛吃不下。一天後換我嘔吐肚子痛吃不下。原來我們互相傳染,趕上流行,都感冒了。友人說,這應該是諾羅病毒,這幾年很流行,要多休息,避免脫水。還好大概三天,我們都康復了。

上個週日清晨,艾寶因為猛力打噴嚏打到流鼻血,一直咳嗽。心想,衣服有穿暖,(沒錯,我們瑞典于默奧今年四月氣溫仍然很低),該不會被其他小朋友傳染了?依照過去的經驗,艾寶感冒發燒還是活蹦亂跳,讓他喝水多休息,不到人多的公共場合去。發燒時,給他服用小孩版的ibrufen,很快就會好了。在瑞典,很少因為感冒去看醫生的,就是多休息,如果受不了感冒症狀,頂多去藥局買個感冒藥。

星期一早上量體溫,大約是38度多,我讓艾寶在家休息。第二天早上(星期二)量體溫沒發燒,帶他到幼兒園去,老師說,原則上發燒好了要痊癒一天沒發燒才能去學校,我只好把他帶回家自己照顧。下午我們去超市買菜。其實我不想帶艾寶去公共場合,但家裡沒菜就要斷糧了,原本就計畫那天下午要去買菜,只好帶他坐公車一起去。沒想到回來後,他跟我說他的左耳耳朵痛。我覺得挺邪門的,我們前幾天才一起看小行星幼兒誌一篇小孩中耳炎的故事內容,我以為艾寶只是學著說說,怎麼剛好碰上。他痛到躺在沙發上哭喊著,沒有胃口吃飯,聽到我們決定要帶他去看醫生時,他強烈抵抗,不肯穿連身外套,不肯穿鞋,不肯出門。

平常若是要看醫生,得打電話或上網預約,等候通知看診時間。如果臨時要去看醫生,在瑞典于默奧有一種 Primärvårdsjouren 的醫療服務, 平日晚上與週末營業並接受臨時掛號。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費盡口舌說服艾寶,才把艾寶帶到Primärvårdsjouren 的醫療服務院所,那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診所內人不多,大多是小孩子,領了號碼牌不到十分鐘,一個護士叫我們進入,她了解情況後,再幫我們掛號到醫生那裡去。護士見艾寶害怕痛苦,要送小玩具給他,艾寶又是一百個不願意,只好爸爸幫他選。在候診室等了不到十分鐘,一個醫生叫艾寶名字進入看診。倔強的艾寶竟然不讓醫生用聽診器聽他的呼吸,只願意讓醫生用耳鏡看他的耳朵。醫生說,左耳耳膜有點紅紅的,這在小孩子感冒時很常發生。依照新的規定,只有兩隻耳朵都痛時才會給藥。若發燒,可以給他服用退燒藥。我們放下心來,艾寶發現看醫生不可怕,回程時非常開心說說笑笑,彷彿已經好了。我有點驚訝,Primärvårdsjouren 的醫療服務病人不多。我在想,瑞典看病實在很難掛到號,也沒那麼容易看到醫生,人們大概學會先自我療癒,萬不得已才會去看病。如果是在台灣,臨時掛號的醫療服務大概早就暴滿了,況且全于默奧非上班時段的醫療服務,除了醫院急診外,大概就只有Primärvårdsjouren 的醫療服務一家而已。

但故事還沒結束,半夜艾寶因為耳朵痛睡不著,翻來覆去哭叫著,我們也跟著沒睡好,很疲倦,爸爸一早還是去上班。星期三早上起來,艾寶左耳開始流湯,他很煩惱,我也很煩惱,艾寶終於答應要去看醫生。我傳簡訊給外子,外子了解後很緊張,馬上回家處理。他打電話給負責艾寶的社區照護中心的護士,雖然是電話答錄機,外子還是很詳細地說明艾寶的病情。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接到回應,過兩天就是復活節假期了,如果無法白天去看醫生,我們打算下午五點後再到Primärvårdsjouren 的醫療服務院所,反正和社區照護中心是同一個地方,差別的是上班時間和非上班時間的醫療服務名稱不同。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不到三十分鐘就接到那位護士的電話,她幫我們掛到號了,要我們十五分鐘內到達。外子花了二十分鐘帶艾寶火速前往,我們在瑞典看醫生很少有這麼幸運馬上掛到號看到病。

外子問,我們前一晚才去看醫生,怎麼才一晚情況就變壞。這位友善的女醫生說,有可能在幾個小時內發生變化,耳膜破了流湯出來。之前艾寶的耳朵痛、發燒,因為壓力壓迫耳膜所致。耳膜破損流湯出來,大概會流個幾天,得按時吃五天的抗生素藥,並配合吃小孩版的ibrufen止痛藥。這個醫生以小孩為主體,把艾寶看成獨立的個體跟他說話,得到了艾寶的信任,艾寶也願意配合。看完病後,艾寶得到了一個小玩具。我們帶他去藥局領藥時,艾寶不再哭哭啼啼。瑞典十八歲以下居民看病不必花錢,醫藥費也是免費,全包含在社會福利裡面,讓家長很放心且安心。

星期四,我讓艾寶在家休息。這一週艾寶一連四天沒有上學,我其中三天有遠距課程,讓他看卡通,在餐桌上擺著牛奶和土司,他肚子餓就會自己拿去吃,不會吵到我。星期五復活節假期開始,外子計劃帶我們到他的朋友家玩三天,醫生也說沒問題可以前往。艾寶很開心坐上火車出去玩,看到外子朋友及他的太太很高興,似乎忘了耳朵的疼痛,或許病痛因為吃藥而好轉。艾寶去年拜訪外子朋友兩次,早已和他成為好朋友,指定他餵藥,解決了艾寶不肯乖乖吃藥的難題,我和外子都很高興。

孩子生病受苦,我們當父母的也痛在心裡,實在不好受,也顧不得自己的工作與課業。除了上網查資料外,我也向當護士的妹妹詢問。艾寶療程吃藥也只剩下一天,我們在外子朋友家玩得開心,艾寶似乎忘了疼痛。希望一切好轉,艾寶耳膜快點修復,早日恢復健康。

沒想到就在艾寶吃完五天的藥之後,隔天外子的耳朵也流湯,艾寶痛左耳,外子痛右耳。外子說耳朵猶如被蒙蔽,還加上吱吱吱的耳鳴聲,很不舒服。看來外子被艾寶傳染感冒,而中耳炎的症狀竟都一樣。復活節連節完隔天,外子趕在五點前到Primärvårdsjouren 的醫療服務院所排隊就醫,好在排在第二位,不必等太久,他說他後面可是排了近十五個人,這就是連假完診所大爆滿的情形。外子說,醫生看了他的正常耳,另一耳簡單看看,說就是有血、有濃,一團混亂,一樣吃五天的抗生素藥。

我心有警覺,感冒可是不要來啊!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