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親友們聽到艾寶是個全母奶寶寶時,他們都說艾寶是個幸福的孩子,有媽媽的母奶可喝。艾寶一歲了,我達成了「至少餵滿一年」的母乳哺育計畫,回想過去這一年來的哺乳歷程,辛苦不在言下,遭遇很多的困難,即使在產前閱讀過相關資料,遇到問題時全部忘光,只好見招拆招,臨時補強。

首先,生產完後開始哺乳,那時艾寶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我從手擠初乳到使用擠奶器收集乳汁,才發現擠奶時間制約了我的生活作息。平均每三至四個小時擠一次奶,一天擠五到六次,連半夜也要設定鬧鐘起來擠奶,其他時間才是吃飯、睡覺、清洗的時間,換句話說,每五到六次的循環中,我要完成擠奶、吃飯、睡覺、清洗等工作,無法睡整夜。坐月子期間沒出門,有三個星期寶寶不在身邊,我每天忙著擠奶、吃飯、睡覺、清洗,忙到沒有時間看電視,甚或是使用電腦,又忙又累,還好身體慢慢復原。

當艾寶在三週大時才和我在月子中心同住,那時有月子中心幫忙清洗換洗衣物、奶瓶、照顧艾寶,我已覺得非常疲累,等我們坐完月子回到娘家,才發現是大挑戰的開始。我每天擠奶四次,瓶餵艾寶喝奶六次,每次至少半小時,每天擠奶+餵奶已花掉我五到八小時的時間,還要自己洗衣服、洗奶瓶、消毒奶瓶、餵寶寶,有時忙到沒時間抱寶寶,沒時間好好休息吃飯睡覺,又忙又累,每天呈現睡眠不足、精神不濟、體力不佳、頭昏腦脹的狀態。一個月後我終於受不了水煮消毒奶瓶,花錢買了消毒鍋,稍微減緩緊張的情緒,空出一些時間休息。我只能說,全職媽媽瓶餵母乳,費時費力又麻煩。

為什麼不親餵母乳呢?艾寶剛出生時有執行的困難,一來他住新生兒加護病房三個星期,二來他是早產寶寶力氣太小無法親餵。在月子中心時,我急著親餵,他喝不到大哭。月子中心的督導提醒我,寶寶得「使勁吸奶的力氣」,吸奶是件費力的事,她要我等艾寶大一點再讓他嚐試。另一位護理長建議我,寶寶三四個月大力氣較足了才來親餵。記得艾寶兩個月大時,我曾試親餵,他因為喝不到竟用牙齦狠狠咬我乳頭,真的痛到怕。艾寶三個半月大時,我開始嚐試親餵,因為當時擠奶、洗奶瓶到厭煩,很害怕轉親餵不成功,為了順利帶艾寶搭機回瑞典,不想在飛機上擠奶,加上看到一些成功的案例,我硬著頭皮和艾寶練習親餵。

瓶餵轉親餵的過程中,困難重重,約有一個月的過渡期。艾寶會乳頭混淆、小鳥嘴,口開不夠大,我的乳頭破皮、起水泡、乳頭有傷口。初始親餵的第一天我很高興,終於不必洗奶瓶了,半夜艾寶討奶時直接給他喝,不必讓他等待溫奶。沒想到到了第三天,我的乳頭破皮、有傷口,他一吸奶,我就痛到尖叫,只好擠出來給他喝,讓乳頭休息約一週復原後再試親餵。到了第二次嚐試親餵的第三天,又發生乳頭破皮起水泡,擠出來給他喝,依照孕哺乳專線(0800-870870)的建議,換寬口奶瓶餵奶,表妹曾寄來乳頭保護套給我使用,但艾寶不喜歡隔著一層硬殼吸奶,只好做罷。我等到乳頭復原了才親餵,從此之後才真正踏上親餵之路 ,那時艾寶已經四個半月大了,還好他願意從容易喝奶的瓶餵換到親餵,或許他喜歡新鮮乳更甚於冷凍奶或冷藏奶吧!

接著我常遇到艾寶吸奶時乳頭痠痛的問題,應該是艾寶含乳姿勢不正確所致。那時很想請人來看,但我住的縣市沒有國際泌乳顧問可現場指導,也少有母乳媽媽的聚會,退而求其次,我帶艾寶去大醫院的婦幼部門給護理師看,請衛生所的人員來看,自行上網找資料、看影片,諮詢孕哺乳專線(0800-870870)、國際母乳協會成員、母乳哺育的親友。後來娘家媽媽說,自行調整含乳姿勢,於是我們嚐試多次,稍有進步,但直到現在艾寶一歲多,我仍要時常要他開嘴重新含乳。

乳頭小白點也出現了,即使只有一個,我仍是緊張。依照建議,常用橄欖油、熱水軟化,或在沐浴時以毛巾粗面搓掉,還好沒造成堵塞情形,卻一直在那裡,表妹要我放寬心,之後會慢慢消退。有一次,某個小白點處竟向上突起變硬,我到大醫院找乳房特別門診處理,醫生說可能發炎了,以針挑起,沒有膿流出,塗上碘酒消毒,要我一天內別讓寶寶吸奶,後來慢慢消失。但到現在,還是有小白點在那,我小心不讓它造成阻塞。

最令我討厭的莫過於乳房硬塊了。漲奶時,我常感到不舒服,給艾寶吸軟了才覺放心,總害怕乳房硬塊、甚或是乳腺炎的發生。在艾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他不認真喝奶或喝不多時,常發生乳房硬塊,會脹痛到難受,連舉起手來都不敢。因為用手擠不出奶水來,只好依賴「宇宙最強吸乳器」-寶寶的嘴巴來幫忙,加強親餵,常抱艾寶餵奶,比平時餵更多次。大部分在一天之內解決,也曾二三天才消除,那時脹痛到晚上都睡不著覺,精神緊張焦慮,非常煩惱。發生幾次後,若再遇到,小妹總是安慰我,以前遇到乳房硬塊都可以解決了,放輕鬆,要艾寶幫忙,加強親餵。

遇到乳房硬塊,千萬不可推、揉,此舉會造成乳房組織的受傷、疼痛。有一回,我就這樣弄傷自己的乳房,在硬塊消失後,多痛個兩三天才不痛。另一回在台灣時,即使沒有推揉,軟奶仍覺怪怪的,會疼痛,我到乳房特別門診掃超音波,醫生說有點發炎(乳腺炎),他開了三天的藥給我吃,疼痛才消除。在瑞典,看醫生不太方便,平時吃卵磷脂保養,遇到乳房硬塊時,加強親餵外,外子買瑞典哺乳媽媽推薦的SPC-flakes給我食用,以幫助乳汁通暢。

此外,艾寶的夜奶也讓我很傷神,為了安撫他讓他有安全感,當他半夜要喝奶,只好給他奶喝。我們也曾在外出時遇到要餵奶的時候,在台灣有哺乳室可用,在瑞典到處都是哺乳室,只要能坐下來的地方都可餵奶,沒有人覺得奇怪。問題是,艾寶東張西望不專心,很難餵好奶,後來我選擇他喝奶的時段不出門,待在家裡就好,比較輕鬆自在。雖說母乳親餵在外出時很方便,我卻無法克服自身的心理壓力、與生理脹奶的不適,過去這一年,我很少出遊、出遠門,只能選擇艾寶不必用餐餵奶的時段出門,空閒的時間壓縮到覺得沒法做事。

即使已經餵滿一年了,我仍是小心翼翼避免以上困難發生。當了母乳媽媽才知道,順利餵母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容易,呵護母體順利哺乳的生理面已耗費我大半的體力與精神了,更遑論其他社會面、家庭面、心理面、與寶寶互動的影響,哺育母乳真的很辛苦。我不知道艾寶什麼時候要自然離乳,如果我還有奶水,就這樣繼續餵奶下去,直到他不想喝母奶的時候。

DSC_0348  媽媽親餵母乳也很累,【10M】艾寶下午午睡前喝奶,喝到睡著了,媽媽也一起補眠吧!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