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辛苦的母乳哺育之路上,雖然困難重重,我覺得我遇到些許幸運。

我有足夠的母乳哺餵艾寶,讓我感受到母乳哺育的經濟方便,不必支出奶粉錢。有探望的親友說,何不餵配方奶?為何讓身體承受哺乳的脹奶疼痛?過去小孩不也這麼長大?我很慶幸我有奶水哺育艾寶,為了寶寶的健康,我又是個全職媽媽,不餵母奶說不過去,再說餵母乳對母親小孩的健康都有好處。

這一年我體會到,哺餵母乳的量足夠就好,太多的母乳其實造成不便。產後因艾寶不在身旁,我用擠奶器收集乳汁,作月子時有月子中心贈送的中醫調理,吃了一星期的追奶配方,奶量不少,多到艾寶喝不完,冰在冷凍庫裡。初期有個迷思,若乳汁量突減少,心情恐慌,怕不夠餵艾寶,忙著吃追奶食物,卻也造成脹奶的不適。後來發現,我一天擠四次的量,約880cc,足夠餵當時二三個月大的艾寶,新鮮奶可是比冷藏、冷凍奶來得可口衛生,捨棄新鮮奶不用多麼可惜。改親餵後,喝不到的冷凍奶成為艾寶的沐浴滋潤用品。

我很幸運在哺乳初期得到很多的幫助,在生產住院期間,有護專的實習學生與實習指導老師來進行哺餵母乳的衛教,教導乳房按摩、協助收集初乳,比起忙碌到變成晚娘面孔的病房護士更有時間來教導幫助我,他們師生則是感謝我給予實習的機會,我卻認為我得到的幫助更多。作月子期間,月子中心的護士進行一對一的母乳衛教,也有座談會、課程可參與。在某一半夜三點起床擠奶時,遇到硬塊不知所措,可以馬上找到護士來幫忙處理。我和娘家媽媽覺得很幸運,若在娘家家裡作月子遇到哺乳的問題,臨時還不知可以找何人來面對面幫忙。

此外,小妹的護理工作經驗、以母乳哺育三子的表妹、育有兩子的好友,是我諮詢的對象,無論是哺乳困難的解決、或是哺乳經驗的交流,讓我覺得哺乳不再孤單。我很慶幸生活在網路便利的時代,可以快速地透過電腦網路蒐尋相關資訊,學習正確的哺乳知識,初步自行排解遭遇的困難。

還要感謝家人的支持,不必擔心家事工作,讓我可以專心餵母乳。在台灣娘家時,有娘家媽媽料理三餐,幫艾寶洗澡,娘家爸爸的開車接送,弟弟、妹妹們幫忙照顧艾寶。回到瑞典,我不必擔心買菜、煮飯等事,喜愛烹調的外子照顧我們大人的飲食起居,我專心餵母奶、準備艾寶的副食品。若還要買菜、料理三餐,笨拙的我大概會精神緊張到無法好好照顧我自己,更遑論是哺乳。

餵了一年的母奶之後,有個意外收穫,我的體重減輕到比懷孕前還輕,量體重時還以為是體重機壞掉,或是我眼花看錯了。外子揶揄我,吃的食物的量比他多,沒有刻意運動或減肥,體重卻減少。的確,哺餵母奶、照顧艾寶可是要花費不少體力與精神的。

我和艾寶很幸運、很幸福,得到多人的幫忙,才能順利地進行母乳哺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哺乳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