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從婆婆家北上到先生工作地時,我們通常搭飛機。要先搭火車轉公車到哥德堡機場,再搭飛機,飛機飛到斯德哥爾摩載客再北上,最後搭計程車或公車回家,耗費的時間不少。倒是我婆婆喜歡搭臥鋪夜車到我們家,她覺得與他人共享車廂很有趣,可遇到不同的人們,與他們聊天,又可重溫少女時期搭夜車北上的回憶。

約兩個月前,寶寶約八個月大,我們要帶寶寶北上回家,外子因為我的一句話「搭飛機還要擠奶不方便」,他訂了火車票要北上。那時我瓶餵母奶,想到要搭飛機又要擠奶,覺得很煩惱,後來親餵母奶,解決了擠奶的難題,不過,外子已經訂好臥鋪夜車的車票了,我和寶寶第一次體驗了搭臥鋪夜車,寶寶比任何人都還興奮。

這趟臥鋪夜車晚上8點從Skövde車站出發,晚上11點抵達斯德哥爾摩,約隔日的早上7點抵達于默奧(Umeå),如果幸運沒有遇到火車延遲到站,總共要花11個小時的時間,約一千公里的距離。

 

搭瑞典臥鋪夜車  

我們在Skövde車站等車。我們的行李不少,兩個29吋大的大行李箱,我和外子各有兩個隨身行李,外子負責搬運行李,我要用嬰兒推車推寶寶。記得當長長的列車到站時,我們的臥鋪車廂在最前頭,我們跑著追趕上,還好有婆婆幫忙推嬰兒推車,我和外子各自拖自己的行李箱前進。

 

 

 

 

 

搭瑞典臥鋪夜車 

狹窄的瑞典臥鋪車廂走道。我們的嬰兒推車夠小,還可以推進去。我們手忙腳亂提著所有行李上車,還有寶寶與嬰兒推車,為了拍照,只好將寶寶留在嬰兒推車裡。

 

 

 

 

 

搭瑞典臥鋪夜車 

狹窄的瑞典臥鋪車廂內。

我們訂購兩張牀的車廂,狹窄的車廂內部走道左側是上下鋪,右側是廁所,廁所比飛機上的廁所還小,卻有蓮蓬頭與清潔用品,但狹窄到令人不想在裡面沖澡,我們都在出門前洗好澡,沒用到車內的衛浴設備。剛進入車廂包廂內,手忙腳亂,把所有行李塞進去後,就沒有轉身的餘地,還好寶寶乖乖躺在牀上,等著我去安置他。

 

 

 

 

 

搭瑞典臥鋪夜車

狹窄的瑞典臥鋪車廂內。折疊好的嬰兒推車放上鋪,隨身行李塞床底,兩件大型行李塞不進牀底,也塞不進衣櫃處,只好放在車廂包廂內走道兩側。

 

 

 

 

 

搭瑞典臥鋪夜車

興奮的寶寶。

晚上8點一上車,放置好我們的行李後,是寶寶晚上睡覺前的餵奶時間,我抱著他餵了很久,他應該要睡著了,沒想到他興奮極了,一點睡意也沒有。他好奇地看著狹小的臥鋪車廂,睜大眼睛看著車窗外飛快的景色,時而在臥鋪牀上翻滾,抱也抱不住。

 

 

 

 

 

搭瑞典臥鋪夜車

在臥鋪車廂內餵奶。

寶寶玩到晚上約十一點才有睡意,抓著我喝奶,他這時才睡著。此時,列車已經到達斯德哥爾摩,外面的天色暗了下來,隔著牆聽到上車人們的聲響,列車再度啟動,我在晃動的車廂中與寶寶睡著了。

隔日早上六點多,外子把我叫起準備下車,我搖醒寶寶,幫他穿上外套,餵了一些奶。我們很幸運,列車準時到達于默奧,雖然列車不停靠Umeå Östra站,我們望著我們位在車站附近的公寓離我們而去,最後在市中心的于默奧火車站下車,搭著預訂的計程車回家。

外子覺得搭臥鋪火車很辛苦,待在車廂的時間很長,車票費用不見得比機票便宜,從他學生時代以後,他很少搭臥鋪夜車。這趟夜車行程是我和寶寶的臥鋪夜車初體驗,進行得很順利。我們在上車前吃完晚餐,也餵了寶寶的副食品,上車之後就是睡覺時間,寶寶除了睡前奶和早餐奶之外,喝了一次夜奶,他也乖乖睡覺,沒有副食品準備的問題。下火車之後搭乘計程車,外子事先預訂計程車與嬰兒安全座椅,我這才知道,嬰兒安全座椅的費用100kr得外加,但我們無從選擇,方便安全為要。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