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多月前,在寶寶快滿八個月時,我們帶寶寶從台灣外婆家回到瑞典奶奶家。我這個新手媽媽無法一個人帶寶寶搭飛機,只好請寶寶的外婆與小阿姨同行,幫忙照顧。

 

這一趟超過24小時的旅程,是寶寶的第一次長途飛行,搭了多樣的交通工具,包括高鐵BRT公車、高鐵、高雄捷運、三段飛行、汽車等。停留的節點有,BRT公車站牌、高鐵車站、高雄捷運車站、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香港機場、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瑞典哥德堡機場,最後終於到奶奶家。很少出門的寶寶很配合,表現良好,該睡覺時睡覺,該喝奶時喝奶,遇到陌生人投以微笑打招呼,掩不住好奇又興奮的神情,到處東張西望,對他而言,一切都是新鮮事。

 

我這個新手媽媽對這趟行程非常緊張,早在起飛前三個半月買好機票,上網查看其他人的經驗,和寶寶練習母奶親餵,模擬整個行程。

 

這三段飛行如下:

21:10--22:50 高雄-香港 港龍航空 (約1小時)

00:25--隔日06:10 香港-芬蘭赫爾辛基 芬蘭航空 (近11小時)

07:40--08:10 芬蘭赫爾辛基-瑞典哥德堡 芬蘭航空 (約1小時)

 

曾經搭乘過芬蘭航空,對其飛行印象還不錯(可見本部落格「搭乘芬蘭航空」一文」),當時在搜尋機票時找到這張機票,全部飛行時數約十七小時,轉機時間短,甚至還怕接不上下個航段,旅行社說這是芬蘭航空規劃的,還好我們都順利接上,不必等待轉機過久,但時間緊湊到沒有時間逛免稅商店,事實上帶著寶寶也沒時間可以閒逛。另外,寶寶的行李重量和成人一樣,可以帶到23kg,加上一台嬰兒推車和(或)安全座椅。

 

這張機票的缺點是,港龍航空這航段,因寶寶已超過六個月大不提供嬰兒提籃,但提供嬰兒食品與尿布。芬蘭航空香港飛赫爾辛基這航段,寶寶可以睡在免費提供的嬰兒提籃內,但要付費預先選位,因為整架飛機只有四個座位可以放置嬰兒提籃,也不提供嬰兒食品與尿布,嬰兒推車要隨行李托運,不能推到登機門前。為了讓我們三個大人的座位相鄰,我付了台幣近六千元預選三個座位,好處是寶寶的睡籃有位置放,我們大人的腳可以伸直較好休息。

 

 

帶寶寶搭飛機

我們在高雄捷運站內等捷運,準備到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我用哺乳背巾背寶寶,不太熟練,即使我在家裡已經練習多次,寶寶看起來仍不太舒服,整個人快要掉到背巾外。若不是嬰兒推車要托運,我早早把推車打包起來,用推車推寶寶比較輕鬆點吧!

 

我們三個大人一個小孩,共有五大件行李,外加個人的隨身攜帶行李,真的像是在搬家,只好請寶寶的外公幫忙運送到機場。寶寶的隨身攜帶物品,包括尿布、濕紙巾、口手用濕紙巾、清淨棉、長袖短袖衣服、襪子、外套、毛毯、圍兜、手帕、嬰兒副食品、湯匙、嬰兒米餅、玩具、固齒器、水杯、乳液、體溫計...等,帶得比我們大人還周全,就是要預防寶寶著涼,讓寶寶舒適搭飛機,不過帶得很辛苦就是了。幸運的是,我們親餵母乳,不必帶吸乳器、奶瓶、或奶粉,否則我會更煩惱。

 

 

 

 

blog3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內的哺乳室。

在Check in前,是寶寶的副食品晚餐餵食時間,我們在機場內漂亮的哺乳室餵寶寶。原本我們在家已練習吃罐裝的副食品多次,讓他熟悉味道,沒想到寶寶竟吃不到半罐,他不想吃。從此之後,他不吃罐裝的副食品,只吃新鮮現煮的副食品。

 

我們大人運氣也不好,Check in後要吃晚餐,竟遇到機場內餐廳提早打烊,我們只好到全家便利商店吃微波食品。

 

在高雄機場內,我們遇到好心的港龍航空櫃台小姐,幫我們提早check in,幫我們機位升等到豪華經濟艙,細心服務,令人印象深刻。她不解為何我們要把嬰兒推車打包起來,港龍航空可以讓乘客把推車推到登機門前,轉機時取出。我說是芬蘭航空的規定要隨行李托運,我怕摔壞便裝箱打包。當我們飛到香港時,看到搭乘芬蘭航空的乘客推著嬰兒推車到登機門前,真不知為什麼會出現與規定不同的情形。 

 

 

 

 

blog1

高雄小港機場內的嬰兒推車

 

當我們在小港機場過海關時,看到大排長龍,我們抱著寶寶很累,於是到給機組人員通行的海關前碰碰運氣,拜託讓我們快速通關。過海關後,通過安全檢查,就可以使用機場內的嬰兒推車了,便利不少。帶寶寶搭飛機,享有優先登機的禮遇,不必與他人大排長龍等待。

  

 

 

 

 

blog4

我們在香港機場內

 

 

 

 

 

blog1

我們在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內,窗外是芬蘭航空的飛機。

 

這三段航程中,行飛或降落時,我必須抱著寶寶,繫在我的安全帶上,寶寶不是喝奶就是睡覺,很配合,據聞這樣可以減輕耳朵內壓力不平衡帶來的不舒服感。寶寶第一次搭飛機,非常興奮,第一段飛行起飛後,已經過了他的睡覺時間,喝完奶,他終於精神不濟睡著了,我抱著他吃我的飛機餐,不久就到達香港機場。

 

第二段飛行起飛前,寶寶精神不錯,即使已經午夜,我們坐在機艙內,看到他電眼向高挑的香港籍空姐微笑,那空姐也微笑和寶寶打招呼,他卻不理會另一旁強壯的芬蘭籍空姐,沒想到這小子從小就開始泡妞了。這段航行,共吃兩次飛機餐,第一次時我們要輪流吃飯,輪流抱寶寶。到達前還有一次飛機餐,寶寶還沒睡醒,我抱著寶寶用餐。其他時間,寶寶乖乖睡在他那放置在地上的籃子內,當時寶寶還塞得下。當繫上安全帶指示燈一亮,我必須把他抱起,繫在我身上的安全帶上,若忘記,一旁的空姐會提醒我。我們大人帶寶寶搭飛機也很累,當寶寶睡覺時,我們跟著睡,沒有時間使用機上的娛樂設施。

 

第三段約一小時的飛行,寶寶幾乎在睡覺,我們心情跟著輕鬆起來,終於要到目的地了。值得一提的是,機上只提供一杯飲料,沒有點心,讓在清晨四五點就吃早餐的我們覺得很飢餓。

 

 

 

 

blog2  

瑞典哥德堡機場內。

瑞典,我們來了!機場外有寶寶的爸爸與奶奶等著我們!

 

這一次的飛行,是寶寶的第一次搭飛機的經驗,也是我們第一次帶寶寶搭飛機的體驗,要感謝寶寶的外婆與小阿姨幫忙,才能順利成行。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