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KSU(Umeå學生運動中心)

2011年寒假,我在瑞典Umeå。一月底的某一個週六下午,外子帶我到Umeå大學附近的IKSU運動中心運動,這個運動中心可以說是歐洲地區擁有大面積場地及多樣健身器材的大型運動中心之一,占地21000平方公尺的場地,包括游泳池、室內網球場、羽球場、桌球室、籃球場、排球場、室內高爾夫、曲棍球場、壁球練習室...等,還有沙子場地的沙灘排球場。這個週六下午,IKSU裡面運動的人不少。

外子持有全年票券進場,他幫我買了一日票券,也要125元瑞典幣,約台幣560元。我們分別在男女更衣室換上運動服後再會面,外子帶我先到做暖身運動的區域暖身。第一次來到運動中心運動,看到周圍的人各自做自己的運動,當我做暖身時,方式和順序和別人不同,有點沒自信,但暖身活動本來就每人不一樣,就依照自己平常的方式暖身。再來,我們利用健身器材運動,我們兩個各選了一台踏步機,加上手部的擺動運動,這是外子平常健身的運動。遇到這機器,營幕上是瑞典語,只好向外子求救,請他說明,接下來,腳一步一步踏,雙臂也握著機器上下擺動著,比平常的慢跑還要費力氣及時間。當我踏到約三公里多的距離時,外子示意,他要先離開,我說不行,得等我踏到五公里的距離再說,我還要依賴他的指示到游泳池去游泳。外子說,他這一天的運動量已足夠,帶我去游泳池後,他要回辦公室工作,再來接我。踩完踏步機五公里,我去淋浴室淋浴,換上泳衣,跳入游泳池游泳去了。運動之後,感覺真舒暢。

二月初的某一個下午,我自己一個人走過雪地,背著運動衣物及換洗衣物,從住的地方走了四十分鐘才到IKSU,依舊買了一日券(125kr),心想,我得好好利用這張票券,究竟這一日券的價格不便宜。首先,我到跑步機上慢跑,看不懂跑步機上的瑞典字,一陣亂按確定了我要的坡度,選擇了五公里慢跑的訓練,一步一步跑,還發出很大的聲響,工作人員看著我的跑步機好一陣子,我還以為我跑壞了他們的跑步機,還好那個工作人員離開,看來,這應該是正常的聲音吧!跑了第一輪的五公里覺得我還有力氣,再設定了第二次的五公里慢跑訓練,這是我第一次在跑步機上慢跑,一次就跑了十公里,花費約75分鐘,符合我平日練習的水準。外面是零下五六度的氣溫,我可以不必擔心冷風吹拂,很輕鬆愉快地在合宜的室溫內運動。但沒想到當我離開跑步機時,覺得頭部一陣暈眩,竟朝左以拋物線方向歪斜前進,還差點撞到另一台跑步機,當我鎮定意識後,學他人在機器把手上噴上消毒液,取一段衛生紙擦拭乾淨。

之後,再到游泳池游泳了1050公尺,才覺得善用這票券。游泳池長度長25公尺,是溫水游泳池,有數個直泳道,還好人不多,每個人可以從容不怕撞到他人游泳。水池的水是很乾淨的藍色,配上溫暖的微黃色燈光,對比大落地窗外的黑夜與冰雪,這種感覺尤為特殊,且覺得幸福!

除了有多樣的運動設備、乾淨明亮的運動環境外,值得一提的是健身中心的儲物設備及盥洗設備很乾淨舒適且明亮。個人的置物櫃分設於男生及女生的更衣室內,每個人要自備鎖匙來鎖置物櫃,更衣室連接盥洗室,數個蓮蓬頭設在一個大通間浴室裡,每個人很自然地在大通間浴室裡淋浴,包上浴巾再走回置物櫃前換上衣服,也有人光著身體在更衣室走動,去上洗手間,或與朋友嬉笑談話也不足為奇。剛開始,我心裡有點不適,但我是一個大近視眼,什麼也看不清楚,況且每個人的身體構造也一樣,先前在日本大泡湯池的經驗,也讓我在眾人面前能放鬆心情自然地淋浴、換衣物。不過,我還沒像他人一樣光著身子去嚐試淋浴室旁的蒸氣室!

這個IKSU運動中心,讓我在寒冷的冬天裡也可以在室內進行熟悉的運動,我想,對住在Umeå的瑞典人而言,能在寒冷漫長黑夜的冬天裡,換個地方轉換心境尤其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