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于默奥(Umeå)位於北緯63.5度,緯度很高,離北極圈只有400公里,是屬於副極地氣候,特色是冬季長且寒冷,夏季短促涼爽。在我還沒到Umeå前,我常問外子,在這麼寒冷的冬天,我怎麼適應得來?他總說,到時就知道了。朋友遇到我,也問,在瑞典這麼冷的冬天,怎麼存活?

2011年寒假,我在瑞典Umeå的三個星期,真的很幸運,氣溫介於0度至零下10度之間,有幾天甚至零度以上,只有一天是零下14度。反而,是在我離開瑞典之後,瑞典遇到了大風雪,Umeå氣溫可到達零下20度以下,如果我晚個幾天離開瑞典,大概會被困在機場吧!我真的很幸運!

室內的氣溫很溫暖,因為有暖氣維持室內的溫度,我看隔壁鄰居在室內還可穿短袖,對我這個台灣人,在室內,我甚至在休閒服底下穿著衛生衣才覺得溫暖。至於外出時,禦寒衣物真的不能少,每次出門前,都得大費周章穿著這些衣服。

如照片所示,我的紫色羽毛外套是二件式外套,是台灣知名的廠牌,2001或2002年買的,保暖度很不錯,也不用特別圍著大圍巾,因為領口有厚層設計,要圍圍巾也圍不上。雖然大外套有個雙層大帽子,還是戴頂毛線帽才覺得溫暖。

手上米白色的手套是我去瑞典前在台灣新添購的羊毛防水手套,很保暖,有時候還會戴到流汗。

至於下半身部分,是我比較頭痛的部分,總覺得怎麼穿都不會暖和。去年冬天到瑞典時,穿上媽媽給我她在中國東北買的衛生褲,厚層且很束縛,但穿在牛仔褲裡,還是覺得冰冷。今年寒假到瑞典前,特別在台灣某家知名的戶外閒旅專櫃買了吸濕排汗保暖褲,及狗鐵絲材質的雪褲,如圖上所示的黑色外褲。店員告訴我,只要穿上這兩層就覺得溫暖。但我在瑞典Umeå零下5度以下的氣溫,還得在中層穿上一條牛仔褲才行,如果在更冷的天氣,這三層根本不保暖。和瑞典的雪褲比較起來,我在台灣買的狗鐵絲雪褲看來只像條高級雨褲罷了。下一個冬天在瑞典時,還是在瑞典買當地人穿的雪褲,才會保暖實穿,且價格也不如狗鐵絲褲子昂貴。外子說,在Umeå,只要到零下15度以下,每個人都會穿著雪褲保暖,這是當地人必備的衣物。

最後提一下靴子,照片上的雪靴,是去年冬天到瑞典前在嘉義文化路買的夜市貨,材質不怎麼好,竟也讓我在瑞典穿了兩個冬天。不過,今年冬天穿這雙雪靴時,明顯覺得鞋子容易濕涼。今年冬天在Umeå市中心逛街時,看到很多很好的冬季靴子產品,看來下一個冬天在瑞典時,還是在當地購買,才比較好買到好看又實穿的冬季靴子。當然靴子底下不要忘了穿上厚層的毛襪保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