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氏零下37度的2012年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期間,除了參觀市集外,還可藉此認識薩米人文化。薩米人是北歐的原住民,分布在挪威、瑞典、芬蘭與俄羅斯等國,瑞典的北方主要是薩米人的居住地,深處北極圈內的約克莫克亦是薩米人的聚落,現代的房舍和其他瑞典人沒什麼兩樣,在此冬季市集的相關薩米人文化活動,讓人們了解薩米文化。



薩米人與馴鹿。

在市集中央有座冰舞台,節目單上寫著馴鹿隊伍即將至此,只是大批人群在冰舞台前等啊等,等了好久才等到,穿著厚厚毛皮大衣的主持人說,因為今年冬季市集的天氣實在太冷了,部分活動取消了,也要看馴鹿配合不配合,接著主持人又說,往年來到冬季市集的國外遊客總覺得天氣不夠冷,不像是北極內的冬天,今年的市集冷到攝氏零下37度,甚至是零下40度,這樣夠冷了吧!

在等待的同時,外子聽到別人提到來到約克莫克的交通出了大問題,有人搭夜車從首都斯德哥爾摩或是第二大城哥德堡前來,開到半路,結果天氣冷到火車出問題無法前進,只好把他們接駁到呂勒奧(Luleå),在飯店住了一晚,隔天以巴士接駁到約克莫克。回到住處,看到新聞報導提到,這樣的冷天氣,讓瑞典部分地方的電力運輸中斷,很多人家在寒冷的冬夜中度過。

 

 

 


我與馴鹿。馴鹿的毛,柔軟又暖和!

 


薩米人與馴鹿隊伍。薩米人穿著傳統慶典服飾,拉著馴鹿隊伍與雪橇來到冰舞台前,他們在此稍停留,接著穿越市集。照片上有大批人群拿著相機拍照,我也站在冰舞台前拍照,只是我的相機怎麼不聽使喚,對焦及拍攝反應極慢,原來充滿電的電池竟顯示電力快用完了,原來冷天氣使得我的相機結凍,這還是頭一次遇到。不用相機時,我把相機藏在懷裡。在市集當天,常看到有人把相機掛在胸前,心想,等他們拍攝時就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了!

 


薩米人與馴鹿隊伍。在薩米人的游牧生活中,或許他們以此方式載運家當,一次又一次的移動。

 


薩米人與馴鹿隊伍。

 


薩米人傳統鹿典服飾,紅色、藍色、黃色、綠色是薩米人服飾主要運用的顏色,薩米人腳上的靴子,看來像是馴鹿毛皮做成的,看來真保暖。

 


我在約克莫克冬季市集的冰舞台前,我的臉鼻凍到變成紅色的,藍色的魔術頭巾當口罩用,嘴吧呼出的水氣立即結成冰霜。我看到有些男人的大鬍子上與女人的眉毛上,呈現一片白色冰霜。明年要到約克莫克參觀冬季市集的人們,一定得穿暖!

 

 

在結冰的湖上舉行馴鹿賽跑比賽。每一回比賽,有兩隻馴鹿競賽,馴鹿拉著雪橇前進,令人不解的是,在雪橇上的人必須趴著,太奇特了,不知坐在雪橇上的人們是否覺得驚險刺激?

在馴鹿賽跑的場地,看到身邊的人不斷跳呀跳,連外子也一直跳,原來主持人提醒民眾跳動跳動,不然直直站著會覺得更冷。偶而傳出主持人唱的薩米人歌謠,旋律與迴蕩在山谷的聲音竟然和台灣原住民有點雷同,令人有置身在台灣原住民部落的錯覺。

參觀約克莫克冬季市集一個月後,外子才告訴我,當天主持人提到,一般民眾可以登記參加馴鹿賽跑競賽,當時我們到達場地,比賽已經開始了,外子怕我懊惱沒有參加到竟沒告訴我這事。有機會到約克莫克的朋友,或許可以體驗趴在馴鹿拉的雪橇上的急速快感!

 

比賽進行中的兩組馴鹿。

 


狂奔的馴鹿。

  

落跑又追回來的馴鹿。這頭馴鹿在雪橇綁妥之前,即飛奔出去,還跨越了柵欄跑到別處去,最後在工作人員的駕馭下才回到場地,工作人員腳上穿上冰鞋駕馭馴鹿,看起來很特別。外子告訴我,主持人提到這些馴鹿曾接受過訓練參加競賽,但牠們是動物,仍有野性,常不按牌理出牌。

 


抵達終點的馴鹿。其實馴鹿不知牠已抵達終點必須停下來,每回總見大批人馬把牠拖住攔下。

 

 

休息的馴鹿。不是每隻馴鹿配合比賽,有的還不願出場比賽,必須把牠拉出來。

 

 

結冰的湖面,分不清哪裡才是陸地,哪裡才是湖泊,結冰的湖泊變成冰上活動的最佳場所,在遠處看到人們體驗狗拉雪橇的活動。

 

 

薩米人與鼓,訴說著古老的歷史故事,節目單這樣寫著,但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拍個相片留紀念。

 

 


約克莫克Ájtte博物館前的傳統薩米人房舍,據聞這個博物館展示的薩米文化很詳盡,值得參觀,可惜當日我們沒有時間進入參觀。

瑞典約克莫克冬季市集中動態的薩米文化展示,令人印象深刻啊!

 

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官網:http://www.jokkmokksmarknad.se/

〔延伸閱讀〕

攝氏零下37度的2012年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1)-簡介

攝氏零下37度的2012年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2)-市集篇

攝氏零下37度的2012年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3)-馴鹿與薩米人篇

攝氏零下37度的2012年瑞典約克莫克(Jokkmokk)冬季市集(4)-馴鹿肉餐點與回程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