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到歐洲,搭過荷蘭航空、國泰航空、泰國航空及德國漢莎航空,尤其是多次搭乘荷蘭航空,在那狹小的經濟艙座位無聊枯坐十多個小時過夜,簡直是一場惡夢。這回到瑞典,太慢訂機票,還差點訂不到,還好易遊網的服務人員幫忙找機位,找到芬蘭航空的促銷機票,比我之前去瑞典的機位還便宜個三四千元,從沒去過芬蘭的我,要在首都赫爾辛基轉機,尤其是看到了愛上芬蘭航空一文後,飛機上個人娛樂系統的豐富性,令我期待。2010年01月30日搭乘芬蘭航空到瑞典是全新的體驗!


停在香港機場的芬蘭航空空中巴士340客機,原本早上9:40起飛的飛機,延遲到10:20才起飛,在當日下午芬蘭時間3:15抵達赫爾辛基。我的座位排在中間的四個位置之一,右手邊是個香港男士,左手邊兩位是對香港母女,原本對這個座位覺得有點沮喪,還好座位夠大,我和其他二位母女的身材嬌小,不至於覺得擁擠,加上內容多樣豐富的個人娛樂系統陪伴,一點也不覺得無聊,在11個小時的飛行中,我竟然只睡了一二個小時,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剛好用來調節我的時差。

現在要來好好介紹芬蘭航空的個人娛樂系統。

由香港飛到赫爾辛基的飛行圖,共有7817公里的距離,從香港北飛經中國的華中、華北、蒙古高原、蒙古國,到俄羅斯的西伯利亞,經過烏拉山,到歐俄平原,才抵達赫爾辛基。這張飛行圖令我想起,國中的地理課本最喜歡考學生,飛機沿途經過哪些國家、地理區,我連出外旅遊,還在想著怎麼樣來創造新的考題。又一個疑問來了,為什麼近年芬蘭航空展現積極企圖心,搶攻亞洲的市場,並在亞洲許多大城市建立飛行據點?我在飛機上的雜誌找到的原因有二,(1) 中國的崛起,亞洲各國的經濟實力像一塊磁鐵,吸引世界各國的企業到來;(2)芬蘭的位置偏北,是歐亞航程間便捷的距離,飛行圖上飛機向北飛,其實是以大圓航線的路徑飛行,從香港飛到芬蘭只要十個多小時,再從芬蘭飛到歐洲大城市,也只要一二個小時。當芬蘭認清它位置的重要性,也正在進行品牌重造的過程,芬蘭航空的雜誌如此說。搭一趟飛機,讓我學習到國家的經濟發展。


立體飛行圖


個人娛樂系統中可以選擇實景的攝影鏡頭,可以朝前或朝下看,猶如身歷其境,飛機正在跑道上滑行,準備前往起飛的跑道。


個人娛樂系統的主選單,有電影、音樂頻道、電視頻道、遊戲、通訊、攝影鏡頭、兒童頻道、新聞與體育頻道、飛行圖,還可購物,隨意按下其中一項,即可進入選項。


電影頻道裡又有六個選項,每個選項裡又有五個以上的電影可選擇,想把飛機航行當成二輪電影院來看電影,不怕你不看,就怕十個小時的飛行裡看不完。我看了兩部電影,分別是:時空旅人之妻、愛上你愛上我,只是電影無中文字母,能夠聽的也只有英語發音。


音樂頻道


電視頻道裡選項也很多,我看了音樂視頻裡的蘇打線MV、喜劇裡的Family guy卡通、台灣的發現新台幣節目,當我在看發現新台幣節目介紹台中的黃記鵝肉店及道口燒雞時,鄰座的香港母女也好奇的探頭問我在哪一個頻道,美食的魔力世界無阻。


看了電影、電視、聽了音樂,沒剩多少時間在遊戲上,只玩了兩個小遊戲。


我看到前座的老外竟然在打麻將遊戲,進入遊戲頻道才知這遊戲是點選兩個相同的牌,逐漸清掉桌面的麻將牌,還不錯玩,可以打發時間。


這是椅座旁可以取下來的遙控器正面


遙控器背面,這一面可以打電玩,或者是寫email,但要付費,側面還有個可以讓人刷卡的地方。


芬蘭航空的小點心及飲料,包裝簡單乾淨。


第一個餐點是飯,配上沙拉、甜點、麵包、及開水,不知是我胃口太大,還是份量太少,總覺得吃不飽,少了一樣,後來想想,好像少了水果這一樣吧!像我這樣的小女生都吃不飽,更不用說是大男生了。在第二個餐點之前,肚子很餓,看到鄰座香港母女拿起自備的麵包吃,羨慕不已。搭回程時,要特別準備些食物,以免餓著了。


十一個小時後,抵達芬蘭的赫爾辛基機場,外面正下著雪,有攝氏零下十度,冷啊!還好在機場裡,溫暖、明亮、親切的芬蘭風格,令人忘了外面的飛雪。只是機場有點小,擠滿了乘客。我的飛機起飛延遲,只聽到機場到處是轉機登機最後召集的廣播,廣播員遇到難發音的中國人名字差點念不出來,只說:無論如何,請從香港飛來的乘客趕緊搭機,最後連中文播音員也登場廣播。而我的情況也好不到那裡去,通過安全檢查後,要到登機門只剩下三十分鐘,對於沿途走道旁眾多的商店及嚕嚕咪專賣店,也只能過門不入,加緊腳步往前走,剛好在開放登機前一刻抵達。再來,我要換較小的飛機轉機到瑞典,天啊!不是直接走空橋到飛機,而是要搭巴士前往,等待登上飛機的那一刻,讓我見識到芬蘭零下十度的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