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剪髮的價格差異頗大,印象中大概從350元到1000元,甚或以上都有。在瑞典剪髮的價格差異也很大,以我居住的城市于默奧為例,從320到800元,甚或以上都有,只是這是瑞典幣,乘上費率(4-5倍),就知道在瑞典剪個頭髮是多麼昂貴的一項消費,剪個瀏海也要100-120元瑞典幣,不同髮長的剪髮價格也不一樣。

住在瑞典南部小鎮的婆婆說,剪髮一般價錢約500元瑞典幣,所以我覺得500kr以下的剪髮價格都算便宜了,不知在大都市價錢是否攀升。聽朋友提到,在瑞典于默奧也有家庭理髮,剪髮價為200元瑞典幣,大概是未繳稅的地下經濟,目前知道有位上海女生、泰國女生、瑞典女生從事家庭理髮,但要透過熟人介紹預約。

來瑞典第四年,我還未在瑞典剪過頭髮,之前不是長髮綁起來,就是等回台灣時才剪。最近頭髮留長到很亂,要花時間洗髮、吹乾頭髮,對於忙碌的全職媽媽而言太過麻煩,有的朋友會自己剪,但我只會剪瀏海,實在沒有信心也不會自己剪頭髮,於是找個一天請先生顧小孩,我上髮廊剪髮。

于默奧市中心有家髮廊價格便宜,成人220瑞典克郎,小孩200瑞典克朗,只接受現場等候的客人,這有點像是台灣的快速剪髮。我特別早起去等候,希望搶得第一個位置剪髮,沒想到髮廊不幫我剪,剛開始說他們不剪長髮,我很無俚頭回答,我要長髮剪成短髮,髮廊說,他們只理男生的頭髮。我分明看過他們店裡有女生排隊等候,店裡的女模特兒相片是貼假的嗎?後來想想,他們只做約略的修剪,不做花時間的設計剪髮,原來這就是價格比他家還便宜的原因。

既然都出門了,到他家髮廊碰碰運氣,還真是要碰運氣。剛好想到某家髮廊常張貼剪髮特價券於地方雜誌上,於是到那家去詢問,剛好廊在一個小時之後有空位,剛好遇到了學徒剪髮(elevklippning),價格較便宜,只要270克朗,原價是390克朗。

我拿去年短髮的相片給這位學徒理髮師看,請她剪個適合我臉型的短髮。其實心裡很忐忑不安,我從未在瑞典剪髮,從未在這家髮廊剪髮,從未給這個學徒理髮師剪髮,也沒有向其他朋友打聽,我如何信任她的剪髮技巧呢?剪出來的髮型會是怎麼樣呢?萬一剪壞了怎麼辦?我如何用破瑞典語或英語與她溝通呢?想著想著心裡緊張起來,閉著眼睛想休息,卻怎麼樣也無法放鬆心情。

在台灣我通常給幾位熟識的理髮師剪髮,信任他們設計出來的髮型,他們了解我們的個性,設計出適合臉型與個性的髮型,剪的樣式不喜歡,還可以回髮廊修剪。來到瑞典于默奧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連剪髮這件生活平常事都變成了大事。原來要歷經不斷探索、搜尋、嚐試,經歷對新事物、新環境的不安,才能變換為親切的熟悉感,這是移民生活要歷經的過程?還是對昂貴的瑞典生活錙銖必較?還是年紀漸長,已忘了年輕時對於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與勇氣?或許以上皆有吧!

這位年輕的學徒理髮師先幫我洗髮,感受不到力道,她大概只有約略地清洗表層灰塵。不記得她是否幫我擦乾頭髮,我回到原來的剪髮座位等候她來剪髮。不像台灣理髮師喜歡和客人聊天,我有時覺得很親切,有時覺得很厭煩,她專注剪我的頭髮。四眼田雞的我,摘下眼鏡什麼也看不到,我用手指出後面的髮長,在某個步驟完成後,戴上眼鏡看看成果,或是以手感覺,請理髮師加強不恰當的部分,她也從善如流修剪。

不知不覺地上已累積了剪下的頭髮,學徒理髮師請師夫來看看成果,她得到了稱讚,我也覺得剪得不錯,她幫我吹乾、噴上定型液,整理髮型,我清爽地頂著新剪的短髮走出了這家髮廊,原本的緊張情緒一掃而空。外子看到直說,我早該去剪髮了,看起來清爽許多。當天晚上我洗了頭髮吹乾,髮型也沒有跑掉,方便好整理,這個學徒理髮師悟性頗高,技巧也不錯,只看了相片一眼,就剪出適合的髮型。

第一次在瑞典剪髮,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剪頭髮 瑞典生活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