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寶【1Y3M】大時才開始會走路,他會走路之後,活動的範圍大了,身體可觸及的地方多了,平常看爸爸、媽媽做家事,他很感興趣,覺得有趣,他也想做看看。

這兩個月來,現在【1Y5M】艾寶跟著我做了多樣的清潔工作,而且都是他主動做的。還不會說話的他,會用聲音、動作、肢體語言告訴我們他的需求。

換尿布後,艾寶會把他的臭尿布丟到垃圾筒裡去。

吃完飯後,艾寶會要求拿一塊抹布擦拭他的餐桌面。有時要求拿張餐巾紙,他要清潔他的嘴巴。

看到地板上的垃圾,艾寶會撿起來,走到廚房水槽下櫃子旁,打開櫃門,將垃圾丟在櫃子裡的垃圾筒內。不過,有一次他誤判,把他的玩具丟到垃圾筒內,被我發現撿回。

有一回我們在圖像藝術館的文化開放幼兒園玩耍時,艾寶看到垃圾筒旁的小果皮,主動將它撿起,丟到垃圾筒內,真的值得稱讚。

最近艾寶流鼻涕,他會告訴爸爸、媽媽,要求幫他擦鼻涕。

當我們在廁所如廁時,他在旁邊玩耍。我坐在馬桶上大便時,他很好奇,要求拿張衛生紙,走到我的屁股旁,他示意要幫我擦屁股。外子說,艾寶也想幫他擦屁股。我們告訴艾寶,謝謝他的好意,我們自己來就好了。後來,當我們要幫艾寶換大便尿布時,他也想拿衛生紙擦屁股,而不是使用濕紙巾。

艾寶模仿做清潔,我看到了父母親以身作則的威力,艾寶模仿能力的強大。

外子常說,艾寶看我常常做清潔工作,也跟著做,會不會太超過,未來有潔癖傾向。我不擔心,反而覺得高興,讓艾寶養成清潔的好習慣,自己動手做做家事,何樂而不為呢?

 

【1Y3M2W】艾寶掃地  

【1Y3M2W】艾寶想要掃地

於2015年10月7日刊登在痞客邦的「俏媽咪達人」親子育兒平台http://papamama520.pixnet.net/coblog/post/30722372...

arrow
arrow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