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上有一位黑人女同學,名叫Shawanda。第一眼看到她,覺得她很獨特,很有自信,頭髮很短,常抹上不同的顏色,服裝有獨特的品味。在introduction week時,她常向系上提問問題,最近她又擔任我們MEd的代表,非常有領袖氣質。

週日時,在附近的公園遇到她,才有機會和她閒聊。原來她來自牙買加,現在和她的先生定居在瑞典已四年,今年她來英國念書,而她先生在瑞典進修,她常常來往美國、牙買加、瑞典之間,尤其是暑期時,常回牙買加,雖然她來自加勒比海的熱帶氣候,也適應了北歐寒冷的氣候環境。當我知道她住在瑞典哥德堡時,我非常地開心,因為九月我才剛去拜訪哥德堡,腦筋裡有著哥德堡初略的印象,我們提到fish church、運河等,原來那是她之前上班騎單車每天經過的地方。她非常地積極,在她隨她先生搬到瑞典前,就已經向哥德堡的國際學校提出履歷表,因為她的母語是英語,讓她在國際學校取得教職。

我提到我上課時的語言困難,我也向她請教,她如何在瑞典學習瑞典語的,原來她靠著自修、參加語言課程、和她先生的祖母聊天、應用日常會話,她說她剛開始學瑞典語的時候,表現得害羞,我說: I don't believe you!因為她在課堂表現非常有自信,她說,只有多開口,多學習,才能進步!她說她能完全體會,學習第二外語的困難與辛苦,尤其是中文與英文兩種完全不同的體系。而她也說,即使她的母語是英語,當她遇到不同口音的人,她還是會有聽不懂的時候。

我們這一天就這樣閒聊,聊了快一小時。和她聊過之後,覺得自己的英語進步不少,也得到鼓勵。她也邀我,在耶誕節到哥德堡的時候,要記得打電話給她!

班上就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有其他來自十五個國家的同學,看來我要多和他們聊天,不但能從他們身上學習很多,也能增加我的英語能力,這樣的學習才不會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