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來Cornwall之前,上網搜了一次資料,竟也找到認識的人的網頁,也是一位台灣同學,她來布里斯托念教育心理,從她的網頁上(http://www.wretch.cc/blog/rokate/11296497)得知Bus 300公車,可以買一日卷,然後繞著Cornwall西南一圈,全票票價是6.50英鎊,對於沒車的人很方便。她的網頁相片看起來真清爽宜人,怎奈我在Cornwall旅遊的第二天(20080809)遇到了一整天下雨的天氣,撐著傘,穿著輕便雨衣,我也要把預定行程走完。

前一天YMCA女浴室壞掉了,沒辦法洗澡,大概前一天太累,我竟也能睡著。一大早起來,我趁別人還沒醒來時,四顧盼望,沒有人在用浴室,我趕快至男浴室淋浴,這才覺得舒服許多。吃完我前一天買的蛋糕當早餐,我在八點半時,在YMCA附近的公車站牌搭上第一班Bus 300公車,然後前往Land's End。這麼早的公車,車上就只有我和另外三名乘客,他們比我早下車,於是只剩下我和司機,司機沒有零錢找我,要我搭下班車時再買票。

這是我這三天旅程,第三次來到Land's End,前一天到Minack theater 時,搭公車去程及回種都來到了Land's End。早上九點多來到Land's End,天空灰濛濛的,不斷飄來的雨淋在我身上,停車場只有一二輛車停著,景點都還沒開門。我一個人走向Land's End的農場,看到遠方陰沈顏色的海水,及掠過身旁的狂風,這才覺得真得很淒涼。後來看到有人牽著迷你馬到農場,才覺得我不孤單。

這是Land's End風景區進入的大門,Land's End位於英國的最西南端,看字面意義是地的盡頭,在這種陰雨天氣,還真令人有一種孤獨悲壯的感覺啊!


Land's End的Greeb animal farm農場,我大概是第一個遊園的旅客吧!到了入口處,大門是開著的,沒有人收門票,於是我走進去參觀。在Land's End這種土地不佳的環境下生存,農人們還是利用環境來養牲畜過活。有個解說牌說明園區佈置,原來在Cornwall在田園隨處可見的石牆有擋風之用,風強時,牲畜就擠在牆邊尋求遮避。這令我想起澎湖的菜宅,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Land's End的農場,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要利用土地尋求生機,飼養牲畜是最佳的利用方式。我看到了羊、豬、雞、鴨等動物。

Land's End的地標及遠方的First and last house。在參觀農場後,我找到這個著名的地標,在這裡幫人們拍紀念照的管理員忘了把繩子拉起,我和另兩人不小心闖入,拍了好幾張相片。後來看到一群人騎著舊式摩托車來到Land's End,一群人和摩托車在這地標旁邊拍照,這樣的紀念照可是要收費的。


Land's End 附近的海岸,這是典型的岩岸,遠方是岬角,近處可看到海蝕洞,有的海灣還有美麗的白沙灘。


Land's End 的First and last house,名字取得真好啊!在地的盡頭,這房子可能是第一間或最後一間屋子。


Land's End的某家老旅館。

在外面吹風淋雨一小時後,漸有人潮,在Land's End飯店的人們,也逐漸出來遊覽。只是雨又飄來,我跑到禮品店閒逛,躲雨也等公車。約十一點,下一班的Bus 300 開過來,我一見車來就登上,還好我有問司機我想去的下一站,他才說我要搭下一班的Bus 300才能到我要去的地方,不然我會搭回到早上出發的Penzance。原本想參觀的Geevor Tin Mine星期六竟沒開,那就直接到St Ives。那時,就只有我一個人在Land's End這一站等公車,竟連個遮風躲雨的地方也沒有,我在一鎊商店買的雨傘,真是中看不中看,才用個二天就壞了,我只好穿著雨衣,撐著破傘,躲在牆後等車。搭上Bus 300,還特別向司機確認我要前往的地點,以免搭錯車,我坐在巴士的上層,即使是雨天,車子也很多人搭,搭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St Ives,我都快睡著了。

下了車後,在St Ives的首要任務就是填吃午餐及買雨傘,在雨中閒步,遮雨都來不及了,沒有心思拿起地圖看,於是我跟著人群走,竟也走到了主要的觀光街道。這樣子閒逛,對我而言也是好事,可以更輕鬆旅遊。St Ives真是個美麗的小鎮,我被這狹小鋪著石頭的街道給吸引住,觀光客很多,道路兩旁都是餐廳、藝品店、畫廊。

St Ives令人駐足的小巷弄,石板鋪出的街道很有古代的感覺,兩旁是餐廳、禮品店、畫廊,吸引眾人流連。


Cornwall是pasty的故鄉,pasty 是一種食物,如照片中所示,即使真正的起源年代未知,但早在1746年就有最早的pasty文字記錄。pasty包著肉及蔬菜,這是古時候設計給工作的人吃的食物,原來的大小還比現在的大很多。現在在英國各地還有多家連鎖店,在Cornwall 以外的地方也可以吃到pasty。在St Ives有好多家店賣pasty,可以在餐廳吃,也可以外帶,但外帶較便宜,許多人選擇外帶,在街上可看到邊走邊吃pasty的人們。我沒這個功力,於是找個遮雨的地方站著吃,吃完了再走。在英國吃過四次pasty,它的油燥,總引起我喉嚨痛,吃了St Ives的pasty照樣喉嚨痛,就只有吃某一家連鎖店的pasty才不覺得對我喉嚨有影響,大概每家的配方都不盡相同吧!


我又繼續往前走,走到了St Ives的港灣。在港灣旁看到了這張有趣的告示牌,告訴人們要保護好食物,海鷗可是很有侵略性的。


美麗的Cornwall地區,在很多小鎮都有藝術家進駐創作藝術,隨處可見畫廊賣他們的作品,在St Ives也不例外。在St Ives還有一個有名的藝術博物館 Tate St Ives,我的美國樓友曾在2004年到過Cornwall,她還推薦一定要去參觀,因時間不夠,且街上的景點已夠我逛了。話又說回來,這些畫廊作品價格差異很大,這家在港灣旁邊的畫廊是相對較便宜的,約5英鎊就可買到一幅畫,別家店有賣到100英鎊以上的作品。


St Ives 港灣旁古老的酒吧及餐廳


St Ives 港灣旁的市場,進去後,還有很多攤。當我站在皮夾攤位前看時,老闆和我聊起了天氣。我說這一天的天氣實在是太嚇人,太誇張了,下了一整天的雨。已住在St Ives 15年的老闆也說,最近幾年天氣變得很不尋常,Cornwall的夏天就該像前一日的風和日麗才是啊,天晴的時候,可是美得像地中海地區啊!我又說St Ives比Penzance漂亮多了,老闆說當年他在倫敦住了二十年後,搬到Cornwall,第一站就是去Penzance,後來發現St Ives漂亮多了,他又搬來到St Ives。我說我真該兩個晚上待在St Ives的,而不是住在Penzance。老闆反倒說,那也沒關係,初到陌生地,人們總不知道這樣的事實,總是要親自體會。我建議來Cornwall旅遊的人們,可以選擇在St Ives住一晚,雖然Penzance交通很方便,但St Ives的風景更美。自己一個人出遊,常常有機會和別人聊天,這是個愉快的談話。


站在高處望著St Ives的港灣,這也是許多畫家取景的點之一!


St Ives港灣內的白沙和船隻,這個港口是個小漁港,在岸上還可見到捕魚像籠子一般的器具。


St Ives 的另一處白沙灘: Porthminster Beach。我可想像,若是晴朗的夏日,必定擠滿了戲水的人們。


St Ives港灣內的沙灘與人們,遠處沙灘上的點是海鷗。


我在St Ives 待了四個小時,就只有在兩條街及港灣旁慢慢閒逛。下午五點多時,回到公車站,搭上了Bus 300 回Penzance,這輛可是是敞篷的公車,下雨天還是有對夫妻帶著小孩坐在上層,雨越雨越大,只見他們濕漉漉地回到下層來,我們下層的人可是看到目瞪口呆,但他們還是很開心。雨不斷地從公車的樓梯口下,外面下大雨,裡面也在下小雨啊!

回到Penzance,又是吃晚餐的時間,我吃過了pasty,但還不想吃滿街的fish and chips,於是在火車站附近的一家小餐廳,點了漢堡,還附上沙拉及薯條,雖沒吃到fish,但也吃到了chips。這個晚餐總算可以優雅地坐下來吃。

Cornwall三日遊(20080808-10)(上)

Cornwall三日遊(20080808-10)(中)

Cornwall三日遊(20080808-10)(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雲淡風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